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0/06/02 11:28:36瀏覽336|回應0|推薦32

母親節前夕,參加了小舅公家的家庭聚會。

小舅公去年剛做過九十大壽,而春節前卻不慎因呼吸不順進了加護病房,看見他逐漸的康復了到原先的模樣,除了為他高興外,不知為何,那天也想起了他去年水災時的佈施,雖然不是天大的款項,但就一位只經營一家雜貨店且已交棒了二十五、六年的他,經常一件內衣都不捨得換的他,相信也並不容易了,他說是電視的災後畫面讓他起的心。

在席間某些注意力,不知為何放向了小舅,關於小舅與家族間的互動。不知道跟去年水災後聽見的一件事有沒有相關。小舅退伍後就因工作到了南部,而青梅竹馬因遷移後在高中時期偶遇而相識的教職的女友,婚後也請調到了南部。平時接觸的機會不多,只知道過的還安生,而也僅幾年前稍聊起時,聽他說到他自己運氣不錯,當初願意去到那麼偏僻的年輕人不多,因此開始的薪津不錯,跟自己的所學也相關,一份工作就做了近二十五年,而是去年席間聽他跟一位同輩聊起,聊起他水災過後原本一趟就得兩個小時的交通車通勤時間,因為橋斷了的關係又再加上了一倍,也就曾稍想起他那個安生的置屋考量裡,有否關於疼老婆及子女教育的,而加上這個兩小時,那個南部似乎又再大上了好多。

席間出去抽煙的時候,遇上小舅的兒子。當然的,不曉得是不是他今年的裝扮較為特別,唸完研究所正服役的他,頭髮接近光頭,但耳朵上又掛了個大耳環,很是有型,因此那天尚未開席之前,就曾先因此哈拉上了幾句,過去遇上的幾次,似乎都較在過年時陪祖母回娘家,當時陪著祖母外,加上年齡的差距,似乎都只微笑而過。

抽第一支煙的時候,稍問起了他的退伍計畫,他說起女朋友是大學同學,在學習時兩個人就曾朝共同開業的方向學,目前只稍在地點的考量,而接著或是餐廳另一個喜宴的廳找來的舞獅團,迎賓後休息的也夠了,開始出現準備起送客,這位小表弟跟我聊起了一次小舅公在家裡中元輪值時,關於鄉村及家裡的印象,小舅公也是幼年從這裡搬遷出去的,七十歲後想起,也領了輪值的「挑」參加祭祀,而從他能提到的「源」裡,我倒覺得他的許多孕育,至少自己在他那個年紀的十年後都還沒有,頗有著某種欽羨感,因此又多點了支煙,跟他聊向了點關於這項普渡祭祀的認識。

那天小舅媽的父母也到了,而跟家母聊了起來的時候,才知道舅媽的父親竟然在唸小學以前跟我們住過同一條街,且相距不遠,而世界的小與大,在聽著間,似乎又再因此而又再兜上了一大圈,以前倒只知道小舅媽是大舅公那裡一位表哥的小學同學,這位頗是直性爽朗的表哥,遇上時都會先幽他一默的稱呼他「嬸嬸同學」。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edeyes&aid=4089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