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掉.牙
2009/11/01 22:03:00瀏覽414|回應0|推薦35

那是二十幾年前,是一個夏天的午後吧,天空又下起了雷陣雨,而老闆前幾天祭祀地基主的啤酒,還有幾瓶在冰箱吧,讓領班拿了出來,而看雨勢,工作也不可能再進行,一個小包可能想說也慰勞一下下屬吧,就掏了錢更再買了箱回來,一會後他聊起來的。

「那個時候啊,我剛結婚,我跟我老婆兩個人,接下了一個五十幾戶的工程,我也是從那裡做起來的!」

「怎麼可能?兩個人五十幾戶?我們現在這裡接近二十個人,一個樓層總共也不過才三十來戶,那怎麼可能!」

那天在張餐桌上,我坐在他正對面著,看著他迴起的記憶,不否認的帶些不可思議,不過帶些忘了算上他當時的年紀了吧,他提到的應該是民國六十年以前的事了!

「對啦!當時的工程,跟現在不太能比較啦,那個時候都是手工的,連混凝土都是用手拌出來的,哪像現在兩個禮拜就一層樓,時間上沒那麼趕,也沒像現在這麼多東西,什麼電視電話每個房間都要,主臥室還要什麼套房,那個管子滿滿的,還連什麼冷水管也用不鏽鋼!」

「嗯!」

「不過我那個牽手,也是真的也是有做到,他雖然是我在南部的親戚幫我找的,粗重的活不是沒做過,不過他後來也跟我說,剛開始的時候他是常偷偷掉眼淚,那時候真的是日也做夜也做的,常做到我自己腰桿都挺不直。當時真的也很粗魯,不過他懷孕後我就沒再讓他再出來了,他也是那時候才跟我說的!」

「……」

「那個工程是我以前的師傅介紹給我的,那時候真的也還沒有什麼資金,不過那場做起來之後,我也僱的起工人了,我就讓他專心帶孩子了!頂多讓他在家裡整理些材料的!」

「老闆你還有師傅喔,說出來聽聽看,你當學徒時的事,一定很有趣!」

開口的是一個少年,他們通常是一整車來的,每個人有每個人的工作,當時我也沒注意到過,他們那組人裡,他似乎是最年輕的。

「你這猴死嬰仔,像你們現在這樣沒大沒小喔?大年初一就敢跑來跟我借錢喔?我現在還一樣,大年初一拜完公媽,第一個就先去他家跟他拜年,沒有他能有今天的我喔!」

「別這樣嗎!就是手氣不好才會這樣!」

「你喔!要不是你爸跟我小時候是鄰居,拜託我敎你,我敢用你啊!請你我是虧錢你曉不曉得?跟了快一年了,連個英吋半跟兩英吋你都會拿錯,我以前學的時候要像這樣,師傅手上拿著什麼,就敲下來了!」

「……」

「還只有飯吃而已,早上要比師傅早起來昇火燒開水,師傅拜神的時候就整材料,晚上回來還要洗師傅一家的衣服,剛開始的時候,看到他的小孩吃糖果,那個口水是一直掉你不曉得呢!第二年師傅才開始給我一點零用錢!」

「那師傅娘的內褲也要你洗喔?」

「你這個真正缺角啦,杯子端著給我坐到旁邊去,人家說東你就咧西,再給我開口看看!」

時間停下了會,大家倒酒的倒酒,點菸的點煙,接著是我們组裡另一位夥伴問起的。

「那老闆學了多久?聽說以前都要三年四個月喔!」

「是啊!我就學滿三年四個月啊,學完後師傅問我要不留著,我就做到當兵,退伍後我也回去做了一陣子,是師傅大概看我結了婚,責任也較重了,才把那個工程給了我的!」

「嗯!」

「不過說起來也了然,前幾年想說工人難找,而且一個比一個貴氣,我小孩也大了,就乾脆做小一點了,去年要不是眼睛赤,股票賠了不少錢,像這樣的工程我還不想接了呢,還是你們老闆較聰明,都知道要買什麼績優股!」

「那你現在還有股票嗎?」

「剩下不多了,很多都認賠賣了,這幾天有幾支正在漲,也正在想是要留著,還是乾脆也都賣了,那真的不是我們這種沒讀書的玩的起的!」

「……」

「還是做較贏,去年有一陣子,工作也沒進來,就是那時候聽到人家到處在談股票,也就玩了起來,等我們聽到時,都太慢了,賠錢不說,肚子就一直大,也常常跑醫院,這半年做下來,雖然賺錢賠錢還不曉得,至少藥都不用吃了。」

「……」

「你們給我勤力一點做啊,你們可以問一問有時候也來幫忙那個阿民,跟著我做是不是只要有賺錢,他們在工程結束的時候也都有另外再拿到一條錢,我自小漢就做工出身的,好聽的話可能不太會說,有時候難免大聲一點,你們聽的進去的聽進去,聽不進去的就當我放屁好了,來,大家杯子捧起來,這杯給乾了!」

這些話感覺上是向著他們工人的,雖然大家都舉了杯子,而他平時在現場有時候真的也不小聲,在那個工程裡他承包的水跟排水,尤其是穿鐵管的時候那都很需要配合的,有時候真的也就爆出了不少三字經。

「頭家,你上次不是講你以前用的噴燈還留著,說什麼用汽油,還要打氣的,說要拿來給我們看看,怎麼到現在都還沒有看到!」

「 X ,看我現在這個記性!我寫下來好了,也很久都沒有拿出來擦上一擦了……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edeyes&aid=3457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