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尋找妹妹的背影02
2010/09/12 00:51:02瀏覽428|回應0|推薦8

尋找妹妹的背影 詩影

2010-09-12[更生副刊]

 

「怎麼沒有家人來接她呢?」宛馨想起了可憐的妹妹,也想起了幸福的「跛腳王子」。
她快接近樓梯的時候,宛馨突然現身,連忙快步走向前,伸手要扶她。
「怎麼又是妳呢?我不是說過:不需要妳的同情嗎?」
女孩用力甩開宛馨的手,身體因為站不穩而顫動了一下,她有點生氣了。
「我的姊姊很快就會來帶我回家,不必麻煩妳這個陌生人!」
宛馨厚著臉皮,緩步地跟在她後面:「對不起!我沒有同情妳的意思,只是,妳讓我想起我死去的妹妹……。」
「死去的妹妹?」女孩停下腳步,以好奇的眼神,回頭看著宛馨的臉:「我和妳妹妹有什麼相干?」
她發覺宛馨的臉,多了一些哀愁;傷心的淚珠,在眼眶中閃閃打轉兒。
「妳為什麼傷心?」跛腳女孩不了解原因。
宛馨說起了妹妹的故事││
「妹妹小我三歲,剛讀小學的時候,我牽著妹妹的手上學、下學,陪著跛腳的妹妹慢慢走。」
「我的妹妹,除了行動不便外,她的面目清秀、功課棒,什麼都好。」
「我原本非常疼愛妹妹!陪著她上學讀書,陪著她放學回家,陪著她玩遊戲和睡覺。」
「有一天,班上的一個頑皮男生,開始嘲笑我有個跛腳妹妹,說我是跛腳公主的姊姊,讓我覺得丟臉。」
「好多個男生,拿我妹妹的跛腳開玩笑,讓我越來越傷心,越來越討厭。」
「我本來只是討厭嘲笑我的男生,慢慢地,我也討厭害我被嘲笑的妹妹。」
「因為自尊心作祟,我開始躲開妹妹,不喜歡和她走在一起,還經常找理由遠離她……」
宛馨哽咽的聲音,慢慢變成了抽泣,最後號啕大哭起來。
「如果不是我疏忽了對妹妹的照顧,也不會發生一輩子讓我後悔,還永遠沒有法子補償的事。」
女孩從外衣的口袋,掏出了一條手帕,遞給了宛馨。
宛馨擦著眼淚,停止哭泣;因為傷心,沒有辦法說故事了。
「妳的手帕濕了,我帶回去洗乾淨……」
「不用了,給我就好。」女孩從宛馨手中搶回手帕。
宛馨情緒穩定了,凝眸望著女孩說:「妳讓我想起我的妹妹,她的腳像妳這樣!」
「因為我和妳妹妹,都是跛腳殘廢嗎?」女孩賣力地向前走了幾步。
宛馨哀傷的聲音與閃亮的淚珠,背後一定還有個淒涼的故事。
女孩忍不住地又問了:「妳的妹妹死了嗎?我和你妹妹長得很像嗎?為什麼讓妳想到她?」
宛馨點點頭,眼淚再度從臉頰滑落,繼續說她和妹妹的事。
「我原來有個天使般可愛的妹妹,像妳一樣行動不便,上下學都由我接送。後來,就是因為男同學的嘲笑,使我覺得妹妹是跛子,很沒有面子。從此,我只肯幫她揹書包,而且和她保持三公尺的距離。」
「哼!當姊姊的都是這樣!」跛腳女孩咆哮起來:「面子!都是只想到自己的面子。」
「是我不對!我不應該為了面子,害死了妹妹。」
宛馨以為跛腳女孩純粹在怪她,心情更加沉重。
「虛假的面子,會比親情還要重要嗎?」女孩氣憤地說:「當姊姊的,怎麼可以這樣!」
「妳說的對,只是來不及了。」宛馨說:「那個要死的下雨天,因為我故意留在學校打球,讓妹妹一個人走回家,她來不及閃避一輛大卡車,過馬路的時候被撞死了。」
宛馨情不自禁地又哭泣起來。傷痛的心靈,好像有好多罪惡變成的蟲子在啃噬。
「哭有用嗎?妳的妹妹還活著的時候,妳為什麼不好好疼愛她?」女孩皺著憂傷的眉頭:「妳如果能夠照顧好妹妹,今天就不會如此後悔和傷心了。」
「再給我一次選擇的機會,好嗎?」宛馨呼天搶地地說:「如果老天爺讓我的妹還活著,我願意失去一條腿,換取她的生命。」
「妳妹死了,又不能再活回來。」女孩心裡有點感動:「因為她死了,所以妳才會有這種捨不得的感覺。」
「也許吧!如果她沒死的話,我還是會覺得面子比妹妹還要重要。」宛馨痛苦地說:「為什麼總是在失去之後,才會覺得可貴。失去了妹妹,再怎樣也永遠不能重新獲得了,我連彌補歉疚的機會也沒有了。這是多麼殘酷的事呀!」
「妳好像一直覺得對不起在天堂的妹妹。」
女孩的神情,好像風雨要來前的天空顏色,但是態度軟化許多了。
她不知道要怎樣安慰眼前的學姊。
遲疑了一下,她以溫柔的聲音說:「妳願意幫我揹書包嗎?雖然妳不必同情我;不過,我很樂意和妳做朋友。」
宛馨擦掉眼淚,露出了微笑,接過女孩的書包。
「謝謝,我的肩膀輕鬆多了。」女孩也露出笑容。
「妳笑起來,真美。」宛馨發出了讚美:「嘴邊有一個小梨窩,比一般的酒窩漂亮。」
女孩更開心了:「真的嗎?學姊,第一次妳這樣說我欸。」
女孩冰冷的態度消失了,彼此的感情拉近了,宛馨的心願也達到了。
揹著女孩的書包,宛馨和女孩,一起走出寂靜的校園。
再回家的路上,他們都忘了傷心的事,開懷談笑,彼此的距離越來越近。
女孩卸下冷冰的面具,眉開眼笑,露出了樂觀開朗的本性。
    * * * *
宛馨知道女孩的名字,叫做「朱思芳」;有一個大她二歲,就讀國一的姊姊,叫做「朱思雅」。
真是巧合,思雅也覺得妹妹殘障,讓她丟臉,經常找理由不來接她回家。
走到途中,思芳抱怨說:「姊姊如果沒有來幫我揹書包,我回到家的時間,要多出一到二倍;有時候,還會因為書包造成的傾斜,身體跌倒在地上。」
「今天,她忘記來接妳嗎?」
「應該不是忘記,而是故意不來接我。」思芳說:「她今天不用上輔導課,早就回去了!」
「姊姊讀國中,和我們不同校,如果以後她沒有來接妳,我就陪妳一起回家。」
這樣思芳就像我妹妹了!宛馨送出了心中渴望的訊息。
思芳高興地點點頭,真心接受了宛馨的溫馨接送情。(4之2)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2811&aid=44048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