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尋找妹妹的背影04
2010/09/14 05:29:06瀏覽442|回應0|推薦16

尋找妹妹的背影 詩影

2010-09-14[更生副刊]

 

她從小就不習慣和別人開玩笑,別說是欺騙和藹可親的恩善老師了。
她把和宛馨認識的經過,坦白地向疼愛她的恩善老師述說了。
「思芳,妳能夠多一個姊姊照顧,實在是太幸運了。」恩善老師也滿意地笑了:「有時候,沒有血緣關係的姊妹淘,反而比親姊妹的感情還要好。」
「嗯。像我姊對我一點也不好。」思芳說出了心中的感受:「她常以為爸媽偏心愛我,還會吃我的醋,每次講話都帶醋酸味。」
「吃醋有益健康,多喝點米醋很好呀!」恩善老師開玩笑地說。
宛馨被逗得哈哈大笑起來:「我們又不是男女朋友,老師為什麼要吃醋?」
宛馨和思芳的接觸越來越多了,感情越來越好了,現在連恩善老師都知道了。
她們在學校黏在一起,像磁石和鐵塊緊緊吸住對方;遇到放假日,宛馨也會邀請思芳一起去圖書館讀書,或是畫圖。
心情特別好的時候,兩個人還會手牽著手,走到公園裡散步、賞花,觀賞翅膀斑斕的蝴蝶,成群飛舞。
只要在徐徐的和風和艷陽照耀下,欣賞著青山綠水的美景,思芳就會像飛出籠子的小鳥,流露出展翅飛翔的喜悅。
是心心相印吧?還是對妹妹虧欠的感情,有了轉移;宛馨只要看到思芳紅通通的臉頰,聽到思芳開懷爽朗的笑聲,就有種說不出的快樂。
照顧思芳,宛馨忘了對妹妹的愧疚,心上沉重的石頭落了地,不再像過去那樣││日日鬱悶、夜夜痛苦了。
宛馨發現:思芳不但樂觀開朗、溫柔善良,而且有一顆慈悲的心,對所有的生命都很尊重。
她從不隨便摘花拔草,掉在地上的麵包屑,也會很用心地推到螞蟻的面前……。
當思芳閉上眼睛,靜坐在地上時;宛馨好像看到了小觀世音菩薩,垂目觀照世間的疾苦。
慈眉善目的小臉,永遠散發著溫和、慈祥的光輝。
那天,她們到公園散步,遇到一群小孩子在玩撈金魚的遊戲。
紙糊的魚網,一個十塊錢,小孩子買來撈魚,撈上的魚兒,都可以帶回家去玩。
「思芳,我們也來撈魚,好好玩喔。」宛馨看到小孩子撈得出神,拉著思芳的手說。
「不要!」思芳說:「在水中游來游去的魚兒才美麗。如果我是一條魚,一定不願意人家來撈我呢。」
思芳的話,遠遠出乎宛馨的意料,她羞愧地說:「對不起,我不應該只顧著好玩,沒有去想金魚的感受。」
思芳坐在一旁,靜靜欣賞眼前的畫面。始終沒有笑臉,好像有什麼心事!
小孩子露著笑容,撈來撈去,撈著金魚;水中的魚兒,竄來竄去,好像在逃躲世紀的大災難。
隨著魚兒被撈進塑膠袋中,小孩綻放的笑靨,顯現出更得意的模樣。
誰撈得多,接收的羨慕眼光就多,好像在比賽什麼似的。
每個小孩子都一再地掏出十元幣,買了一支又一支的紙魚網,沉醉在撈魚的歡笑聲中。
撈到的魚,有人喜歡魚兒的可愛,用塑膠袋子裝回去養;也有人只是享受撈魚的樂趣,把所撈的魚以三隻十元再賣給老闆。
有一個小孩,大概是讀小學一年級吧!他把撈到的魚,連塑膠袋丟在地面上。五、六隻可愛的小魚兒,在草地上垂死掙扎。
「宛馨姊,妳看那幾條可愛的魚兒,趕快把牠們救到水盆裡。」思芳指著草上還在跳躍的小魚說。
宛馨像打火般迅速,輕輕用拇指和食指捉起魚兒,丟進魚池裡,對著撈魚的小孩說:「你們不可以把魚兒亂丟棄!知道嗎?」
「不是我丟的!」
「我也沒有亂丟,我撈的魚還在手上。」
在埸撈魚的小孩,紛紛撇清不是自己幹的好事。
宛馨知道丟棄魚兒的小孩,被媽媽帶回家了,還是故意生氣地說:「如果喜歡養魚,應該帶回去養在魚缸裡。誰如果害死小魚兒,下輩子你就會變成一條魚,被人吃進肚子裡。」
思芳被宛馨逗笑了,對撈魚的小孩說:「對!你們不要傷害無辜的生命。」
然後轉身,偷偷豎起大拇指說:「嗯。姊姊讚喔!」
「妳才是真正有愛心的人,好像是慈悲的小菩薩。」宛馨也豎起大姆指,真誠地對思芳說:「妳是那幾條小魚兒的救世主。」
在思芳身上,宛馨經常感受到她的慈悲心;感受到一股昂揚向上的生命力量。
也許是先天的個性稟賦,也許是自幼殘障的環境磨練,思芳總是散發著向上、向善的氣息。
經過了一段長時間的相處,宛馨知道思芳自己可以做的事,她絕對不能主動去幫忙。
思芳的心意,宛馨當然了解;有一天,她還是忍不住對思芳說:「妳已經是我的好妹妹了,有些事,我幫妳服務一下下,就能做好;妳為什麼堅持自己去做?」
「什麼事?其實妳已經幫我很多事了。」思芳不了解宛馨的意思。
「譬如:去玩的時候,遇到難走的路,我揹妳過去,也許只要三分鐘;妳卻堅持一定要花十分鐘,自己走過去。還有出去玩,每次妳有小包包,我要幫妳揹,妳也是不肯。」
「如果妳不在我身邊呢?」思芳說:「如果老是依賴妳,有一天妳離開了,難道我就不要出門了嗎?」
「我知道妳是在自我磨練;可是,不能幫妳的小忙,會讓我覺得過意不去。」
「如果那些事,讓妳幫我做的話。我就不能說自己是『殘而不廢』了。」思芳說出了真心話:「我將來,還要當杏林子第二呢!怎能偷懶、不自我磨練呢?」
拄著義肢,萬分艱苦,也要自己爬上山去││這就是思芳!
只要她能做的事,她一定自己親自去做,容不許別人幫忙;縱使不小心跌倒了,她一定要自己爬起來。
宛馨如果想要幫她、扶她,一定會遭到她嚴厲拒絕。
濃厚的友誼有如花兒芬芳,她們成為形影不離的好姊妹,在更進一步地接觸中,原本要照顧思芳的宛馨,也在思芳的身上,學到了不少的品格特質。
思芳那種對所有生命散發的慈悲心和對抗生活環境的意志力,宛馨覺得不是在課堂上所能學得到的。(4之4)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2811&aid=4410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