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情書情詩]十帖藍色的情箋 [上]
2010/11/16 06:19:24瀏覽555|回應0|推薦23

[情書情詩]十帖藍色的情箋

2010/11/16[金門副刊]作者詩影


   第一帖:邱比特的箭向我飛奔而來
親愛的ST:
我如此輕呼著妳的名字。
今夜月色迷濛,微風輕盪。小樓獨留我一人,書也看累了,我忽然想提筆向妳訴情。
在我的印象裡,妳擁有一股特殊超俗的氣質,談吐有深度,能開放自己的胸襟,論事也會顧慮到別人的立場。在女人群中,妳是一棵讓我賞心悅目的綠樹。
有段漫長的日子裡,我感受到妳沈著氣在激勵自我,妳藉著悠悠的琴音吐露心曲,把寂寞與悲憤藏在內心深處。沒哭過長夜的人,不足於語人生。與妳交心相談之後,我發現妳在愛情挫敗後,努力的心血有了成果。
那不僅是歌聲與琴音的精進,更是心智的成熟;妳說了許多充滿智慧的語言與透視人生哲理,頗令我這個在貧困中歷煉長大、自認為懂事的小子,感到訝異與佩服。
我們擁有的共同點,就是執著自己的理想,一步一腳印地邁進。在文學藝術領域圖騰的人,永遠要忍受寂寞,去追求更高更遠的理想境界,永遠不能滿足於現狀。
那樣的寂寞,有如千山,我踽踽獨行--是心靈的、更是思想的孤獨。
人聲鼎沸的市街,喧嘩熱鬧的歌舞場所,並不能排遣這樣的孤獨。
那種心境,有如陳子昂的《登幽州台歌》:前不見古人,後不見來者;念天地之悠悠,獨愴然而淚下。
酒逢知己千杯少,話不投機半句多。在人與人之間,我一向是寧靜自處,完全隨緣。
我能夠滔滔不絕,談這個論那個,講好說壞,知無不言;也能在塵世囂嚷如鳥雀人群裡,沉默到底,只感受到清風拂面的暢快。
前些日子,既然能與妳開啟暢談的話匣子,往後只要妳願意,相信我們一定能再彼此分享生活中的見聞和喜悅,成為一對交心的知己。
人性的純真和厚道是很重要的,我不會以世俗的眼光去看世界的情事,我們只要說心裡的真話就好。
誠如妳說過的話:我們真實的活著,不管痛哭或歡笑。
愛情的精靈偷偷跑進我的心扉
妳浪漫的歌聲與琴音敲醒了邱比特
我看到那支箭向我飛奔而來
和我的筆共度這美麗的月夜
親愛的,晚安。
   第二帖:情愛的河潺潺流動
親愛的ST:
我傳遞著真愛的信息,把濃情塗抹在情箋上。妳被迫傾聽我的心音。
藝術的欣賞,有理性的分析與主觀的感受兩者。對妳專精的音樂,我曾經自嘲是個五音不全的「音盲」,卻也難捨那分「聽」的喜好。
一個人是喜歡輕快的,或是感傷的樂曲,大概都有他的心理基礎。
記得年少時,經常被如泣如訴的淒涼曲調所感動,等到歷盡了些事,深深覺得人生的旅途縱然坎坷,也該忍淚咬牙、堅忍圖強,便不忍再去聽那哀怨的曲子了。
週四夜,聽妳嘹喨的歌聲,看妳把感情投入後的神態,我的心靈受到了極大的震撼。
樂歌非美酒,卻也如此醉人;我那顆微醺的心,享受著很美很美的迷情甜蜜。
人不容易保持永遠清醒的自我,有時候難免會得意忘形、樂不思蜀。
週三晚上的李府小聚,三杯酒下肚,有人談吐就變了調,酒後吐起真言了;還好沒到失言失態的地步。
我量淺小酌,習慣地耳聽四面、眼觀八方,跟著大夥兒談笑風生。
妳呢?雙頰被酒精點上了緋紅,始終帶著微笑靜聽,一副大家閨秀的模樣。
妳那好美的神態,始終烙印在我的腦海裡。
人生多變,個體本身擁有的能力,比金銀財寶重要,尤其一個人的獨立性、適應力,更不能缺乏。
當人,要享受得起榮華富貴,也要受得了貧窮挫敗,縱然億萬家財一夜間化為烏有,仍然能怡然談笑,入世而超俗,那種境界就是至高無上的智慧和修養。
我曾對友人說過:人不可以驕傲,也無須卑餒;只要不違背法律道德的個體,都該受到同樣的尊重。
但是,在這個阿諛奉迎的年代,錦上添花的人比雪中送炭的多,不以金錢名位、職業貴賤去看人的,似乎很少了。
我沒有寫日記的習慣,每週和妳筆談生活上的見聞思緒,也是寫作的很好磨煉,我在信箋裡尋找過去的心痕影子,將來青絲變白的時候,也許能留下一筆無價之寶--書寫生命的樂章。
緋紅臉頰上嘴角邊的微笑
是烙印在我腦海中的美麗
妳窈窕的身影向我走來
留下雙眸仙子的倩影
情愛的河潺潺流動
心情似朝陽般充滿希望
謹祝~愉快。
   第三帖:獻上我虔誠的祝福
美麗的ST:
雖然天氣還像昨夜,風雨飄著微寒,但對妳來說,今天是富有意義的重大日子,微光初露的此刻,我先合掌為妳禱告和祝福:願威力顯赫的諸神,賜給妳永恆的快樂和幸福。
昨夜到徐老師家,想買點生日禮物送妳,卻不知道妳喜歡什麼?需要什麼?最後買了一本書和十張精美的卡片,塗上我虔誠的祝福語,希望趕著清早帶給妳心靈的喜悅。俗話說:紙短情長,禮輕意重,我想妳能體會那屬於精神層次的意境--我個秀才為妳賦詩的深情濃意。
近日,我發現妳的精神欠佳,大概是過分勞累了吧!學生說妳感冒了。
記得嗎?妳曾說過:人在苦難的時候得到幫助,對方最會感激你。
我已親身體會過雪中送炭的溫情:我飄泊異鄉之初,生了一場病,住院月餘;在我躺在病床的時候,媛姐趕了十幾里路,送一鍋粥到醫院給我吃。她只是同事而已,待我如此的恩情,曾讓我感動得和著淚吃粥。
大概我天性木訥、拙於表示關懷吧!雖然感受到妳病痛中的落寞,卻不知如何慰問妳,謹盼望妳的玉體早日康復。
微小的生命,神奇到足夠我們回味無窮,造化際遇冥冥中都帶著幾分天意。成長的過程,猶如那隻彩蝶,必須經歷蛹蛻變的痛苦,從徬徨、失落和挫敗中掙扎,直到獨立而能夠自我肯定。
翩翩蝶舞,多麼美呀!可是,化蝶的過程,有誰看得到她的痛苦。
幾年前,有一陣子我陷於回憶過去的掌聲中,為掌聲的不夠響喨而悵然,最後我悟出了一點哲理,告訴自己說:腳步該是向前邁進的,沉醉在過去的榮耀而裹足不前,是生命奢侈的浪費,把回憶留在鬢白齒搖的時候吧!
最近,我常感到時光的冷酷絕情,和生命的莊嚴神聖。人是該努力向前衝刺的;為了自己的生命,能像飛舞的蝶那麼美麗。
跨躍今日,妳又成熟了些。在這美好的日子裡,有一群快樂天使會送妳蛋糕和禮物,為妳唱「Happy-birthday-to-you」,當幸福的歌聲圍繞在妳身旁的時候,我謹獻上衷心的祝福:
願妳努力工作的時候,能同時擁有健康的身體;願妳付出心血的時候,能得到相對的花果。
      ~生日祝歌~
夜幕低垂,伴著母親的痛苦,妳神奇的生命,於焉誕生。   
落地嚎哭,懷著親友的祝福,妳開始觸摸色彩繽紛的世界。
懵懂的童年,扮龍扮鳳,扮家家酒;純稚的心靈,愛哭愛笑愛撒嬌。
眼睛像秋湖,文靜又可愛,背著書包搖呀搖上學去,讀書、遊戲笑呵呵樂陶陶。
經歷成長的摸索,歷盡蛻變的痛苦,從看山非山的徬徨,到觀海是海的成熟。
妳品嚐多少生活滋味,妳閱讀多少名家詩篇,所以氣質高雅、儀態非凡;所以談吐不俗、語驚四方。
妳忍受多少風雨冰霜,妳忍受多少譏諷寂寥,而以鏗鏘的琴音彈著生命的樂章,以激昂的歌聲撫慰世人的心弦。
讓我讚揚妳,如燕輕盈,如蝶豐彩,如月純潔,如花嬌美。
啊!啊!
「彭」家姑娘,多彩多姿,
「秀」外慧中,漂亮賢淑,
「蔥」綠蒜香,萬世雌風。
   第四帖:妳最近美麗的牽引
親愛的ST:
燭光搖曳的夜晚和歌聲,帶來一室的浪漫。
從妳指縫滑落的琴音~【羅蜜歐與茱麗葉】,讓我心弦澎湃;還有,那盪氣迴腸的【愛的故事】。
燕的輕盈/蝶的彩姿
月的純白/花的嬌美
用妳的倩影
譜成最美的一首詩
跌入在我心底

   今夜/我來了
為了諦聽妳
永恆的心曲。
二十四日的夜色,在歌聲、琴音、燭光、笑聲交織成的和諧氣氛中,我沉醉在美的幻象中。過後,在萬籟寂靜的凌晨四點鐘,我從床上躍起,為妳寫了這首浪漫的小詩。
多年來,正統嚴肅的道德教育與堪憂的人類問題,使我的心境,變得沉重和憂鬱,浪漫情懷似乎被埋在暗無天日的角落裡,直到最近妳美麗的牽引,我沉寂的心靈才重現出生機。
我歌、我舞、我歡笑,有一股愛的力量在心中滋長。
謝謝妳,讓我分享了妳的歡樂。那聚會的夜晚,妳穿著晚禮服,風采翩翩,像天使的化身,散播著歡笑。
週六看的電影--《騎士》。故事平淡無奇,但其中有兩個主題值得我們省思:
一個是人性中的愛是永遠存在的,那個蘇聯的女人救了「箭下逃生」的美國大兵;那個美國班長為了救陷入泥沙中的蘇俄小孩而慘遭滅頂,這說明了縱使是敵對的雙方,慈愛也能掩蓋仇恨。
另一個主題是:父母、妻兒和國家都是「根」之所在。縱然家境貧寒、父母卑微、妻兒不很完美、國家多風雨,但血濃於水的感情卻永遠讓我們彼此繫念和關愛。不能遠離或逃避,只能努力去經營和改善。
這種隸屬於根的情感和理念,在這驟變無常的e世代,尤其重要。
有悲壯個性的人,才會有淒美的才情表現,才肯當「傻瓜」--做別人不願做卻值得做的事,妳以為然否?祝妳永遠幸福。
   第五帖:風帶著我的情去拜訪
親愛的ST:
校慶前夕,我在教具室寫字,隔壁傳來似熟悉又陌生的聲音。
聆聽好久,我才敢確定是妳在生氣吼叫。
妳說話一向輕聲細語,音調甜美,裝點著盈盈的微笑;從高亢尖銳的變調聲音中,不難想像妳有多麼生氣。
我想:這種恨鐵不成鋼的氣憤,是源自深沈的愛吧!我們期許每個學子的表現能夠完美,隨時叮嚀他們要依正常的軌道走人生的路;縱然不能功成名就,造福人群,至少要能安分守己,明哲保身,不會淪為社會的敗類--學生有了欺騙行為,難怪妳會如此痛心。
我了解愛深責切的深沉與遠慮,經常自忖:懲罰學生的當兒,不也在懲罰我們自己嗎?唯一讓我們生氣的理由,是我們深愛著年少的一群,不是這樣嗎?
如果我們不再為學生的頑劣行為生氣,教育熱忱消失殆盡,那才是學生的不幸,教育界的悲哀。
我凝視著四十位沉醉在書中的臉孔,想到社會病態叢生,感到教化責任的艱鉅與沈重。樹木不易,樹人更難,如果不是親自把青春年華像粉筆屑磨損飄落,我也不相信當老師的,會如此深愛他的學生。
有天,大夥兒在山巔水湄間談著交友的問題,有人因為怕感情孤注一擲,會遭受失戀的傷痛,主張多認識幾個對象,再慎重考量要不要談戀愛,要和誰談情說愛。
我卻摒除了泛泛的友誼,主張朋友認識不必多;既然是朋友就要深交。
我不是不怕感情失落後的折磨,而是認為感情一分散,必然缺乏深摯,所以,堅持只要對對方產生情意,都該轟轟烈烈地敢愛敢恨。
人生,要緊緊把握任何愛與被愛的機會,生命的色彩才會繽紛。
如同當下的我,因為心中珍藏著妳--一投足一微笑的影像。所以,我勇敢提筆,用一封封藍色的信箋,表達對妳的思慕情懷。
希望停格在妳曖昧的微笑裡
風帶著我的情去拜訪妳飄逸的秀髮
縱使這愛只能彩繪生命的一頁
在旅途交叉的多風雨的驛站
我依然會勇敢為妳寫段情歌
如飛蛾撲火般悲壯
親愛的,請聽聽我誠摯的呼喚聲音,祝福妳永遠青春美麗。(上)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2811&aid=4603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