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情書情詩] 深情在幽微的夢幻裡[上]
2010/12/09 06:21:17瀏覽418|回應0|推薦19

[情書情詩] 深情在幽微的夢幻裡 

2010/12/9[發表於金門副刊]

作者詩影


   之1:茫茫問情路
   凝眸望著妳走入人群如潮的火車站。這次離別是愛情的開始或結束?茫茫的天空沒有答案。   
   畢業在眼前,同學紛紛在校園拍照留念。   
   望著最後幫妳拍攝的七張玉照,青柳綠草映著紅白相間的漂亮衣裙,白細的臉龐盪漾著迷人的微笑。   
   好漂亮搶眼的人兒,我整整欣賞了一個下午,越看越喜歡。   
   想起我倆的往事,我滿腔的愁不能釋懷;用真情疼惜妳、包容妳;以理智引導妳、安慰妳。過去的點點滴滴,為妳想的是一輩子,妳知道嗎?   
   妳知道嗎?百般呵護妳,有同學罵我傻瓜、說我沒眼光,有同學不能諒解我……。   
   不論是流言或批評,我都忍著委屈,不去計較;只希望妳能夠成熟、懂事、快樂和幸福。   
   看不慣妳扭捏作態的,罵妳假仙;看不慣妳凡事大驚小怪的,罵妳幼稚。只有我,認為妳有個人的成長背景和心性,不曾取笑或責備過妳。   
   我不關心妳,誰會關懷妳呢?   
   同情悲憫都不等於愛情,但憐惜妳的心,卻使我步入陷阱,最後連自己也搞不清楚:是先天性的悲憫?還是對妳有了愛情?   
   不論如何,在交會的時光裡,我已對妳付出真情,妳也影響到我的一生。這血水相融般的感情,將與我們的生命同在。
盈盈的瓜子臉抹著陽光般的微笑
細嫩勻稱的小腿是那麼健美
連校園的翠綠紫紅
我利用腦海的攝影機為妳存留
   之2:我是妳永遠的守護神
   當眾人都離妳遠去的時候,我依舊會當妳的守護神。   
   愛情,本來就是自私的、利己的,我卻懷著悲壯的性格─只要有愛,明知那是痛苦的深淵、無言的結局、甚至是悲劇的下場,我還是會為對方而往下跳;從來不把粉身碎骨當一回事。   
   人際關係,誰不是選擇對自己有利的,而避開帶給自己麻煩或痛苦的呢?班上的同學,只有我和菁菁肯深入了解妳的個性和環境,為妳的處境著想,以情義取代利害和妳交往。
有的同學打抱不平,說妳對我無情無義,問我為何還對妳那麼好?
我無言以對,心裡卻清楚:因為妳最需要我的照顧─這就是唯一的理由。   
   愛情以獨特的方式,存活在妳我之間。雖然妳常惹我生氣、難過。然而,每次想到妳不是故意的,看到妳不快樂的神情,我對妳就起了憐憫的心,再也不與妳計較了。   
   有時候,為了讓妳能藉機會反省自己、領悟事理,我也會給妳適度的「刺激」。
我認為深遠的愛,不是只給她一時的歡樂,更要給她一輩子的幸福;只有帶妳邁向思想的成熟,妳才會有幸福的人生。   
   我對妳的感情如此深沈,妳體會了多少?
如果妳不違逆我那麼多的好意,我給妳的照顧會更多更多,妳也會更成熟、更快樂。
然而,因為心智上的關係,妳讓自己被痛苦和煩惱層層束縛住,而且還擾亂了我寧靜的心湖。
愛情幽微像山嵐飄忽
也許我們只寫旅途的一段故事
縱使妳是無情無義
我也繼續彈奏衷心一曲
   之3:呼喚妳千萬遍
   離別後,妳的倩影在腦海裡盤繞,呼喚妳的名字千萬遍。
不知何時喜歡上妳,也不知愛是源自悲憫、疼惜呢?還是命定的宿緣,竟如此叫我牽掛和思念。
那天風和日麗,陪妳遊澄清湖的山光水色,妳訴說著妳剛破滅的愛情故事。
從個性與環境探討,我覺得身為長女的妳,得不到妹妹的尊重,心靈孤獨,處境堪憐。
同學們不了解妳在上課突然昏倒悲泣的原因,為什麼對一件平常的事會反應熱烈?
我知道妳的心還有沒開竅,看起來純真中帶點幼稚,什麼事都迷迷糊糊。
可是,妳的心性單純,對人不會有任何機謀;有時候,也許不是很懂事,但也不應該怪罪妳。(但要提醒妳)      對於友誼或愛情,我都很隨緣,很少會刻意去冀望什麼。
有個晚上,臨睡以前,我突發奇想地告訴自己:今夜夢到哪個女娃兒,我就追她。
竟然,真的和妳在夢中相會了,我牽著妳的手,在雲端漫步,突然下了一場大雨,我們就各自拚命地跑開了。
這種巧合和不可思議的夢境,難道是天意!
往後,我又夢見妳數次,接二連三的在夜夢中和妳產生糾葛和繾綣。可是,在生活現實中的妳,卻遠離我在天邊似的─妳好像很怕我。
為堅持愛情的純度,我不曾耍陰謀使詐計,故意去討妳歡心;只是以誠摯的心善待著妳。
於是,我們的關係有些糾葛、有點曖昧:時好時壞、時遠時近。
我想要多接近妳、照顧妳的時候,妳時常不愛理我;有時候,我索性不去管妳的死活,妳又出現在我的身邊。
我們的感情,有點捉迷藏的味道。      許多的跡象,顯示我們有糾纏不清的宿緣,不獨夢裡和妳相會、不獨花叢中對妳鍾情、不獨分離後對妳相思,就是再度回到台北執教,也是因為妳的緣故。
 我一直想留在高雄開拓文學的前途,並相信在一、二十年後可成為「文化沙漠」中的一棵綠樹。在填寫分發志願的最後關頭,妳竟然開玩笑地說:妳要回台北,願意讓我「跟隨」。
就是因為妳的這句話,改變了我大學畢業後落腳的地方,我放棄了在高雄奠立的文學環境,回到了天空老是陰霾的北台灣。
那是人生的轉折處,關係到我一生的命運。   
   我對妳是:在寂寞中苦苦等待,等待果子成熟後的甜蜜。
我付出了心血,在澆灌一棵樹,等待開花結果的日子。我企圖引導妳面對真實的世界與人生,懂得去分辨真假善惡,懂得欣賞感恩,能夠真正體會到愛情的真諦。
夢裡曾呼喚妳相互纏綿
醒時發現彼此遠隔似天涯
也許妳只是一句無心的玩笑
卻叫我一輩子耿耿於懷
   之4:感情的真實幻象   
   妳唯恐天下不知道似的,不斷向同學誇耀地說:妳的男朋友,就讀成大的工技院,長得有很帥。
在感情的抉擇上,同學不是說妳不懂得惜緣惜福,就是罵妳笨蛋加三級,缺乏眼光。   
   她們在為我抱屈,因為她們認為我一向傾付真情,無怨無悔地照顧著妳;妳卻背叛了我,把我的情意甩得好遠好遠。   
   以妳捉摸不定的個性,我很難相信只憑幾天南橫健行的認識,幾封書信的往返,幾次短暫的會面,就會把感情終身託付給他。
距離造成想像的夢幻和美感,如同驚鴻照影般。我相信妳被激發的情愫,只是一時的幻象而已。
成熟的感情不是這樣:匆匆就決定自己的終身幸福,     
   談到男女間的情愛,遙不可及的憧憬雖然很美,卻容易醒、容易碎、容易成泡影。
只有細水長流般,從平實接觸中去磨練的愛情,根基才能穩若磐石。
許多交往很久,彼此認識與感情深厚的情侶,都禁不起現實的考驗,無情分袂了。
妳和成大的男朋友,連起碼的了解都談不上,講愛情未免言之過早。   
   但這對我卻是無言的羞辱,我們認識兩、三年的感情,竟然禁不起如此輕擊,我為白流的心血悲痛;眼見自己辛苦培植的成熟果實,遭人搶摘,我也為自己感到不平。   
   其實,為了妳的歷練早熟,我倒希望妳能多認識形形色色的人和體驗萬事萬物。
只有見識廣博、經驗豐富,思想觀念才能正確落實。在象牙塔裡織夢是危險的。
然而,我又擔心:這繁雜的社會人事妳難以應付;因為會像我這樣呵護妳的人,世上畢竟不多。   
   感情的抉擇,關係個人終生的幸福,妳有權利取捨。然而,冷靜地作長遠的思量更為重要,這是我希望妳別太早下定論的原因。   
   花落誰家,時間會是真正的裁判者。
聽說妳已有新的知音
心裡飄溢著幸福的氣息
此去的風浪是否多險阻
揮手再見時請多思量
   之5:沒有蜜言的深情
   妳的問題最大的癥結在妳不懂生活,妳要努力去做自己生命的主人。
人的感情有時可以依賴,然而在生活上獨立自主,更不可缺乏。
世上也許有人願意為妳承擔一切,但是每個生命都是獨特的個體,有些事是沒有人幫得上忙的。
妳身為長女,家裡沒有兄弟,不僅要懂得處理自己的事,而且要知道如何去分擔父母的責任。
求真務實,勇敢面對一切的成敗榮辱,別被無知和虛榮蒙蔽。
對別人和自己,要抱著學習與悅納的態度,充分開放自己的胸襟,欣賞他人的優點,發掘自己的長處,展現生命的潛力,不要把時間浪費在計較於彼此的缺憾上。
面對事情,先要冷靜思考,尋求解決問題的最佳途徑,儘量減少情緒性的直接反應。事情不論大小,要有去嚐試、去體驗的勇氣和興趣,從做中學,並且檢討得失、改進缺點。如此,方可填補心靈的空虛、豐盈生命的內涵;可憎加寶貴的經驗、建立堅強的信心。
我們必須承認生命的平凡性,發揮各自的長處,從平實的生活中,尋求生命的價值和快樂;凡事勇於接受、勇於付出。
我當過幾年的老師,卻不喜愛「好為人師」地教訓人家。可是,我希望妳的一生能幸福,所以,給妳我最深切與誠摯的諫言。
沒有情侶的蜜言和擁抱
賜妳的是怎樣的道理
殷切的為遠方的幸福問訊
誰懂我真情化成的諫言
   之6:瀟灑說「再見」   
   若問世間情何物?直教生死相許。
 我對妳的情懷亦友亦妹,為妳設想太多太遠,使我的感情和理智常在衝突交戰中,心靈有難以負荷的感覺。
在情海波濤中,我彷彿為了救一個溺水的人,自己反而不自覺地跌入深不可拔的漩渦中,這是我性情上的悲劇。   
   妳不必感激不必愧疚,人生的路漫漫長遠,妳還要獨自去承擔自己的命運。
如果無可奈何,往昔種種的感情付之流水,為了脫掉痛苦的包袱,含著淚,我也會繼續向前走我的路。
   自卿別後
      
   期盼的眼神   
   是霜雪摧萎的花樹
隨著陽光遠去   
   飄落谷底

   風雨淒厲哭嚎   
   獨自在黑暗的角落飲泣
最怕聆聽纏綿的戀曲
音符跳躍如針刺

   屬於寒冬的心靈
裸露於外
無情霜雪飄落
(上)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2811&aid=4679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