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繪畫比賽的勝利者 
2011/02/19 08:29:36瀏覽458|回應0|推薦14

繪畫比賽的勝利者  文詩影

  思芳讀了很多國內、外的文學名著,她的專長卻在繪畫。

童話故事中,動人的情節,讓她多愁善感的心靈,體會了人性中的真和善;豐富的色彩和線條結構,使她看到了世界景物的美麗和神奇。

她對色彩有很高的靈敏度,抓起色筆就能把眼前的景物,繪得栩栩如生,好像把真實的風景縮小擺放在圖畫紙上一樣。

身體的殘缺,使她多了生活的歷練,加上文學名著讀得多,她表現在作品上的意境,總是比同齡的孩子多了幾分成熟的思想;在材料的捨取與結構的設計上,也能拿捏得恰到好處。

  在國內的美術比賽,她得過許多獎狀和獎杯,但是,這次的「國際殘障年繪畫比賽」,是世界性的;只要領有殘障手冊的人,都能夠參加比賽。她滿懷期待得獎,帶著興奮、也雜著一點緊張的心情參賽。

  在全縣的比賽中,她的《生命的符號》得到唯一的特優獎,相當於第一名。

  作品的構思,來自她的偶像——伊甸基金會創辦人,也是文學作家杏林子,一生給她的啟示。生命的價值,不在歲月的長短或是軀體的美醜,而是當生命消失時,能留下了永恆的價值。

  一棵百年老樹,無數的兒童在樹蔭下乘涼、玩遊戲,母鳥帶著小鳥,在樹枝上覓食、跳躍,還有許多的小動物,把它當成搖籃,在樹幹上遊走……

  颱風來了,歷盡滄桑的老樹倒了。當陽光再現時,上學的孩子看到了,衷心地惋惜說﹕「以後,誰要替我們遮擋陽光呢?」

  許多鳥兒啾啾鳴叫,在斷殘的老樹的上空盤旋,哀戚的聲音好像說﹕親愛的老樹,謝謝您曾經帶給我們歡樂,我們會永遠懷念您。

  這幅圖畫的概念,來自死去的杏林子﹔她一輩子的生命,就像那棵老樹一樣。

  全國性的複賽,在臺北中正紀念堂舉行。各縣市得前十名,才有參賽資格。

假日的陽光和煦,家人都還在甜美的睡夢中,宛馨已經來接思芳了。

她們帶著畫具,坐車前往比賽會場。

寬廣的比賽場地,人影匆匆;人聲鼎沸,比賽的人二、三百名,都是軀體殘障的不幸人士。他們有的坐著輪椅,有的拄著拐杖,有的是家人揹來的……

思芳逛了一圈,覺得自己只是行動有點不便而已,比起那麼多截肢的、肌肉萎縮的、不能說話的,自己算是幸運了。

  宛馨幫她領了比賽辦法和報名表。

今年繪畫的主題是「生命的樂章」--用美麗的色彩,描繪生命昂揚的力量。

也許是路途中遇到了溫暖的小插曲,只要是真愛,就會發出意想不到的力量。

  思芳想了一下子,把圖畫紙等分成四格,專心畫了起來。

第一格,她在右下角落畫了一枝剛破土萌芽的小草,溫和的太陽底下,是一大片象徵春天氣息的嫣紅翠綠。

那枝不起眼的小草,好像走出寒冬的生命,大地正以溫暖的春陽迎接著它。

第二格,她畫了很多向四方奔跑的動物,角落的一隻貓頭鷹卻閉眼睡覺;上端的太陽,還不怎麼炙熱。

只要是動的生命,就必須展現活力,為生活也為前途向前奔跑。貓頭鷹屬於異類,牠只是陪襯的角色而已。

第三格,在同樣的陽光下,她畫了一棵大樹,西風吹拂下枯葉紛飛;只有角落的一撮菊花,自己綻放著澄澄的黃色。

縱使春去冬來,許多的花草樹木凋零枯萎,依然有不畏懼霜冷的秋菊,昂揚著獨特的生命活力。

第四格,她畫了一枝艷紅的梅花,崢嶸向上;四周全是葉子落光的枯樹;太陽的光芒反而比第二幅的還強烈了些。

環境比以前更惡劣了,那耐霜雪的一枝紅梅,非常顯眼和驚艷,眾樹群花都枯萎了,只有梅花的生命傲視宇宙,依然在冰雪中悠然自得。

  宛馨為了避免打擾思芳,到各處去閒逛。

  她看到肢體殘障的朋友,各自聚精會神地揮舞著彩筆,在畫紙上塗上各種色彩。

作畫的態度是認真的,每個人都全心全力地畫出生命的力量,也準備為自己的生命,再奪取一面獎牌。

許多爸媽都陪著殘障的孩子,幫他們擦汗水、遞茶水。他們鼓勵孩子盡力畫就好,不必在意會不會得獎。

因為作品的完成,本身就是最有價值的獎品。

繞了一圈回來,宛馨看到了思芳完成的作品,幾乎不敢想像,在短短的時間裏,她能完成這樣一幅色彩繽紛的作品。

她欣賞了一番,覺得有一股說不出的力量,她問道:「妳畫的是春、夏、秋、冬的景物嗎?」

  思芳點點頭:「妳看到了只是一些現象吧!還有不少說不出的東西呢!」

「好像很複雜的樣子。」宛馨盯著畫作說:「每一格子裡的景物,都有某種對比的強烈感覺。」

「嗯。那是為了突顯昂揚的生命力量。」思芳指著第四格說:「當所有的景物都枯萎的時候,梅花一枝獨秀,那種感覺很強烈。」

「景物都畫得很逼真,花草樹木好像活在紙張上。」宛馨讚美地說:「我覺得妳的主題很突出,有一種說不出的震撼力。」

 

更生副刊:2010-12-20

 

「真的?妳懂了!」思芳露出了嘴角的小梨窩說:「我想要表達的,就是那種震撼心靈的力量。」
「感覺得到,但是很難說得具體。」宛馨仔再細瞧著圖畫說:「好像只有妳,會構思這樣強烈對比的景物。」
作品繳交的時候,主辦的叔叔看了,以懷疑的眼光問思芳:「哇,小妹妹,這是妳畫的嗎?」
「當然!你認為不應該是我畫的嗎?」思芳覺得對方的問題很奇怪。
「妳讀幾年級呢?這幅畫的技巧很純熟,好像是老畫家的作品。」
宛馨和思芳忍不住噗哧地笑了出來。
宛馨打趣地說:「她只是讀五年級的小妹妹而已,怎可能是老畫家?」
「國小五年級的孩子,能畫出如此高水準的作品?」叔叔誇張地說:「那種意境││我活了四十年,第一次看到這麼傑出的畫圖天才。」
思芳覺得那是無價的讚美,她笑得好開心。
「如果得獎了,我們再來請叔叔吃糖果。」宛馨發出咯咯的笑聲,豎起拇指說:「讚!這一幅畫,給我們的感覺,真的有說不出的特殊味道。」
「是一種生命力吧!那就祝福妳得獎了。」叔叔伸出了手,開玩笑地說:「未來的大畫家,跟我握一下手吧!」
自從參加了全國性的複賽,思芳的心裡多了一種期待的喜悅。
有夢最美,希望相隨;她期盼得獎的日子趕快出現。
經過了一個月,「國際殘障年繪畫比賽」台灣區複賽的成績和得獎作品,在各大報紙公佈了。
宛馨看到了消息,蹦蹦跳跳地跑去找思芳,遠遠地就高聲嚷道:「得獎了!思芳妳得獎了!還是第一名呢!」
思芳接過報紙,她看到了自己的名字在得獎名單裡,而且是學童組的第一位,高興地抱著宛馨說:「姊,我得獎了!第一名真的是我欸!」
思芳的作品榮獲全國學童組第一名,將代表國家參賽。評審老師的意見是:
一、色彩豐富而多樣,以不同自然景物表現生命不同的樂章。
二、強烈的對比關係,小對比與大對比,形成巨大的視覺震撼力;巧妙地以此表達生命樂章的多元性。
三、具有多元的價值思維,不被傳統的模式所囿限:表達出客觀的環境不論好壞,對各種生命的影響不一。畫作的意境,給我們昂揚向上的生命啟示。
四、所表現的主題,是萬物共同的現象和哲理。
看了評語,思芳很高興。她覺得評審老師真厲害,從作品透視了她的心靈意境。
宛馨雖然不太懂評語的意思,但思芳得獎,她比任何人都要興奮,整天都笑得合不攏嘴。
「思芳,妳得了獎,證明妳有繪畫的天分。我相信只要繼續努力,妳將來一定能夠成為大畫家。」
「在運動場上,我不能和別人比高下,至少拿起筆,要寫還是要畫,我不會輸給別人。」
「妳有獨特的專長,反而讓我羨慕不已。」宛馨嘟著嘴說說:「我的身心很健康,可是沒什麼文學藝術才華。」
「是呀!上帝給我一雙不便行走的腳,我享受不到奔跑跳躍的快樂。」思芳用自我安慰的口吻說:「但是,我擁有比別人多的時間,去讀文學作品和繪畫,心靈比別人還要充實。」
「妳的毅力比我還堅強。我喜歡妳的獨立性格,也喜歡妳善解人意的心性。」
「哪裡?都是妳包容我的時候比較多。」思芳想起了往事:「每次鬧彆扭的時候,都是妳原諒我的任性。妳永遠都是我的好姊姊。」
為了感謝宛馨陪她去比賽和照顧她,思芳以慶功為名,請宛馨到「勝利牛排館」大吃一餐。
比賽單位把獎牌和獎金寄給學校,由校長代為頒獎。
週五升旗之後,校長在全校師生的面前公佈了她得大獎的消息,表揚她說││
朱思芳同學,雖然腳有點行動不便,必須靠義肢走路;但是,她把所有的時間用來讀書和畫圖,經過長期的努力,終於在全國性的比賽中奪魁,她接著還要代表國家,參加世界殘障繪畫比賽。她的得獎是本校師生的光榮……。
在熱烈的掌聲中,她站在校長和全校師生面前,有一種說不出的榮耀。
領了獎牌和獎金,校長把麥克風遞給她:「我們請思芳同學,發表幾句得獎感言。」
「我得獎了,心裡非常高興。」思芳以顫抖的聲音說:「我要感謝師長的教誨,感謝父母養育的恩惠。還有感謝一位好姊姊││她是六年八班的陳宛馨。最近都是她在鼓勵我、照顧我,還有陪我去參加比賽,我才能得這個大獎。」
站在隊伍中的宛馨,聽到思芳的告白,向升旗臺猛揮手。
班上的同學側目望著她,眼神裡充滿羨慕和佩服。
校長當眾問思芳說:「妳能進一步,在國際比賽中得名嗎?」
思芳點點頭,硬咽地回答:「大家都對我那麼好,我會努力完成這個願望。」
那是一種自信的宣示,不是驕傲!在熱烈的掌聲中,思芳用力邁著步伐走回教室。
雖然無法奔跑跳躍,但是她緩慢的腳步,走得穩穩當當。(2之2)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2811&aid=4900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