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撐傘陪她回家
2011/01/18 19:27:16瀏覽557|回應0|推薦23

撐傘陪她回家 詩影

新聞日期:2011-01-17

 [更生副刊]

四月的天氣,陰雨連綿,下了好幾天的雨,路上滿地泥濘,濕濕滑滑。
宛馨小心扶著思芳,一步步緩慢地走在回家的路;她擔心一個不注意,思芳會摔個四腳朝天。
宛馨撐著雨傘,思芳好像躲在一朵會走路的花傘底下;兩個人不怕風雨,緊緊依偎,親密得像情深的姊妹花。
擔心從雨傘滑落的水珠,會弄濕宛馨的衣服,思芳說:「姊,妳靠近我一點,不要被老天爺的淚水淋濕了。」
宛馨微笑地點頭,她自然伸手摟著思芳的身軀,突然想起了一首閩南語歌曲《一支小雨傘》,嘴裡唱了起來:
咱二人 做陣撐著一支小雨傘
  雨越大 我來照顧你 你來照顧我
思芳聽了很感動,也附合著宛馨的聲音,一起合唱:
雖然雙人行相偎 遇著風雨這尼大
 坎坷小路又歹行 咱著小心行
 你我雙人同心肝 不怕風雨這尼大
 黑暗小路真歹走 咱著小心走
 
 你甲我 作陣撐著一支小雨傘
 雨越大 沃甲澹糊糊 心情也快活
唱完了《一支小雨傘》,兩個人都停頓了片刻。彼此看了對方的臉,赫然發現都流淚了。
「這陣子下了好多雨,雖然上學走路很不方便,但是,讓我感觸很深很深。」宛馨先開口了。
「連綿不斷的雨,拉近了我們的感情,就像歌詞裡說的一樣嗎?」思芳看了宛馨一眼:「其實,都是姊,妳在對我好。」
「哪是││只有我對妳好?」宛馨聲音哽咽地說:「災難,帶來了生離死別的痛苦,卻因此讓我們更懂得珍惜感情。」
「妳又想到死去的妹妹了?」思芳看到宛馨悲傷,心裡捨不得。
「我讀過一個寓言故事。」宛馨說:「有一群魚,在滿水的江湖中,覺得生活很幸福,誰也不理會誰;江湖的水慢慢乾涸了,牠們躺在沙灘上,奄奄一息,竟然靠著對方吹出來的水氣,彼此維持了生命。」
「我知道那是《莊子》書裡的故事,也是成語『相濡以沫』的來源。」
「如果沒有災難的時候,就能夠『相濡以沫』,不是很好嗎?」宛馨露出關心的眼神:「最近,思雅姊姊對妳怎樣了?」
自從上次看到思雅,就再也沒有她的消息了。
「妳天天接送我上下學;她呀!樂得輕鬆愉快。」思芳露出一抹微笑:「認識妳之前,她就不怎麼願意來接我了;尤其這種下雨的鬼天氣,如果她來接我的話,一定是鬼叫鬼叫,對我抱怨個不停。她哪能像妳這樣體貼?」
「我以前對親妹妹的態度,也和思雅姊一樣。」宛馨想起了在天國的妹妹,感傷地說:「現在我陪妳一起上下學,是一種甜蜜的負荷,我那種複雜的心情,思雅姊是體會不出來的。」
「妳陪我,是不是好像陪著以前的親妹妹,所以不覺得是一種麻煩的負擔?」
「感覺上,我陪妳和陪親妹妹一樣;心情上,我比以前陪親妹妹還要快樂。」
「我和妳的親妹妹有不一樣的地方嗎?」思芳心裡有點好奇。
「除了心態上不一樣以外,妳比我的妹妹聰明、獨立,而且有才華多了。」宛馨想了一下:「但是,我妹妹比妳乖巧、聽話。真的!」
思芳會心地笑了,她知道多次拒絕宛馨的「服務」,宛馨認為她的個性倔強,不是一個完全聽話的孩子。
「妳不要老是當我殘廢,好不好?」思芳說:「我對人其實很溫柔的,但是我要和正常的孩子一樣,不喜歡依賴任何人。」
「妳在家裡,也不願意父母親,照顧妳多一點嗎?」
「小時候,我不懂事;也許爸媽覺得多照顧我一點,也是應該的。姊姊老是吃我的醋,說爸爸媽媽偏心。」
「當父母親的,經常會多照顧弱小的孩子。」宛馨說:「那應該叫真正的公平才對!這就像老師因材施教的道理一樣。」
「可是,我姊的感受不是這樣;她覺得被爸媽冷落了。」思芳說:「我們家只有二個小孩子,姊姊只能跟我爭寵。」
「後來呢?」宛馨好奇地問:「那要怎麼辦?」
「我知道爸媽的好意,也知道姊為什麼當我是仇敵。」思芳說:「後來,我告訴媽媽:在生活上,只要我能夠做的事情,我不要她代勞。」
「嗯。」宛馨點頭說:「難怪妳不願意接受我的服務;遇到了任何障礙,都喜歡自己去排除。」
「起初,我說自己蓋的棉被,自己要折疊,我媽說我不方便疊棉被。我就在床上,重複疊了好幾十次的棉被,給我媽看。」思芳得意地說:「現在,我家四個人,我疊棉被的技術最好。」
「妳是抱著不服輸的心態,遇到做不好的事,不但不退縮,還勤加練習嗎?」
「對!有句成語說:『勤能補拙』,我的腳雖然走路不方便,但是,做一些日常生活的小事,我和健康的人其實完全一樣。」
「現在,姊姊不覺得妳爸媽偏心了吧!」
「哈,我媽還是偏心呀!」思芳開玩笑地說:「她都幫我姊姊疊棉被,我的棉被都是我自己疊的啊。」
從談話中,宛馨終於了解了思芳的心態:她不要別人當她是肢體殘障的人;在生活瑣碎的事情上,她把自己訓練成和肢體正常的人沒兩樣。
雨滴一直窸窸窣窣地下著,陰霾的天空沒有放晴的跡象,宛馨撐著傘陪思芳回到了家。
思芳的媽媽早已在家門前等她了。
「我媽在那裡等我了,她老是對我不放心。」思芳老遠看到了熟悉的身影,對著宛馨說。
「那是天下父母共同的心理現象:出門的孩子,只要還沒有回到家,一顆心就噗通噗通地跳。」
「我媽說她是『孝女』││孝順女兒的女人。」思芳哈哈大笑起來。
「我想起了一件更好笑的事。」宛馨微笑著說:「我外婆超級神經質的,我媽媽結婚以前,每天下午五點下班,只要慢一分鐘回到家,外婆就會從五樓走到樓下,在土地公廟前走來走去,還對著土地公祈禱呢!」
思芳的媽媽,看著女兒和宛馨有說有笑,心裡覺得很安慰,她向前招呼說:「妳們回來了囉。」
「媽呀!下雨天,妳幹嘛不在屋子裡。我說宛馨姊會送我安全回家,您還是這樣不放心。」思芳撒起嬌來。
「宛馨,謝謝妳照顧我家的思芳。」思芳的媽媽客氣地說:「妳要不要進來坐一下?等雨停了,再回家。」
「我還是要趕快回家。」宛馨說:「我媽有可能和伯母一樣,在門口等我這個寶貝女兒呢!」
思芳回頭對著宛馨揮手一笑,感恩地說:「妳趕快回去吧!明天再見囉。」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2811&aid=4805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