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尋找妹妹的背影03
2010/09/13 03:55:00瀏覽454|回應0|推薦12

尋找妹妹的背影 詩影

2010-09-13[更生副刊]

 

思芳並沒有因為跛腳而自卑,她知道有許多人肢體的殘障比她嚴重,有的甚至時時刻刻威脅著生命。
她覺得不能盡情奔跑跳躍,固然是一種遺憾;卻也慶幸自己,比正常的同學,擁有更多的時間畫圖和閱讀文學的書。
她對宛馨以自傲的口吻說:「我的學業成績能夠保持前三名,美術比賽得過全縣冠軍寶座,都是拜跛腳的恩賜。」
「恩賜││好一個充滿感激的詞呀!」宛馨露出驚訝的眼神,趕快附和地說「真的是如此,上帝封閉了你一扇門,同時也會為你開啟另一扇門:得失和禍福之間,就是這麼難說。」
「但是,我還是很羨慕在陽光下奔躍的身影。」思芳說:「像學姊身體健全的人,才能夠展現出青春的活力。」
「妳知道杏林子嗎?她沒有青春的活力,卻曾經綻放過生命的光彩。」宛馨說:「在她死去以前,她是伊甸園基金會的創辦人,全身關節都不能活動。比妳的傷殘,還要嚴重。」
「我看過她的書││《生之歌》,很佩服她的鬥志力。唉!可惜她已經走了,聽說被菲傭害死的。」思芳感慨地說:「她的本名,叫做劉俠,是我學習的偶像。」
「她也是我喜歡的偶像欸!」宛馨高與地說:「原來,我們崇拜、學習的對象,都是同一個人。」
「我看過她在書中的描寫:她連握筆寫字,都很困難,卻寫出那麼多好文章;而且成立基金會,照顧著其他殘障的人士。」思芳露出佩服的神情。
「比起許多健康的人,她真的很偉大。」宛馨說:「說不定是因禍得福;如果她的身體很健康,有可能和普通人一樣平凡。」
「我希望自己在文學藝術上,將來能夠出人頭地,和她一樣,有能力替殘障的同胞服務。」思芳吐露了她藏在心靈已久的祕密:「這是我的願望,我默默在努力當中,宛馨姊不能說出去喔。」
「好。」宛馨握著思芳的手高興說:「從現在起,我要當妳是我的親妹妹;妳的願望,我一定保密到底。」
走到慈善街的盡頭,思芳指著前面的樓房說:「那一間紅色的門的房子,就是我的家。」
屋前,站著一位身材高瘦的女孩。
她穿著國中制服,眼睛和思芳一樣圓大而明亮,正在那裏,好像不耐煩的等待著什麼。
宛馨猜想:她大概就是朱思雅吧!
果然,思芳小聲地說:「她就是我讀國中的姊姊,每次都在門口,等我回到家,才接我進門。如果讓我老爸知道她沒幫我揹書包,她會被罵的。」
「怎麼這麼晚才到家?害我等了好久,腳都站痠了!」思雅很不高興地責備思芳。
「我和宛馨姊聊天嘛!而且書包很重欸。」思芳撒嬌地說:「今天,是她送我回家的呢!」
思雅表情有點不好意思;她從宛馨的手上,接過思芳的書包。
宛馨盯著思雅猛瞧;眼珠圓滾滾,對妹妹沒有絲毫的笑容。
她看到過去自己熟悉、卻可恨的影子。
思芳看見姊姊的眼光,對宛馨不懷好意,著急地推推她的身子說:「不要這樣嘛!笑一笑呀;其實,姊姊是很愛我的。」
宛馨勉強擠出了一絲微笑,內心隱隱痛了起來。
是啊!愛妳呀!為什麼不能多陪妹妹?
虛榮心作祟!殘廢丟臉嗎?思芳妹妹既乖巧又懂事,那一點比那些不長進的帥哥美媚差啊?
她自己都不自卑,為什麼當姊姊的我們,覺得丟臉?為什麼!為什麼呀?
宛馨在心裏嘀嘀咕咕,責備著思雅,也責備著自己。
思雅呀!我已經造成一輩子無法補救的憾恨了,妳知道嗎?請妳不要再冷落妹妹了……。
思芳和姊姊進屋子去了,宛馨突然想到一件事,她高聲喊叫:「思芳,以後放學,我都會送妳回家。叫姊姊別在門口等妳了。」
「宛馨姊,我們知道了。謝謝妳!」思芳回應的聲音,在空中迴旋。
宛馨望著那扇紅門,開心地笑了。她對妹妹的愧疚,好像減輕了不少。

思芳接受了宛馨的友情,她們一天比一天熟識,感情越來越親密。
五、六年級的教室在同一層樓,只要下了課,宛馨就會到思芳的教室,陪她談天說笑。
她覺得這件事,比到操場玩樂重要。
有了真誠友誼的滋養,思芳的小臉蛋,像冬天的陽光,驅除了寒霜,總是露出了暖暖的微笑。
掛著微笑的小梨窩,那張稚嫩的臉,好像春天的小花朵綻開;歡樂的氣息,有如的花香飄流,到處播散著芬芳。
思芳的級任恩善老師,看到她倆兒在聊天,親切地對宛馨說:「自從妳和思芳在一起,思芳活潑、快樂多了;妳們這麼投緣,是姊妹還是親戚呢?」
「是呀!她是我的││我的前世妹妹。」宛馨帶點頑皮,笑得好開心:「其實,思芳本來就是開朗、善良又健談的女孩;過去,因為沒有人打開她的心窗,所以給人落寞寡歡、冷酷又倔強的感覺。」
「妳這個姊姊,好像很盡責任。妳很了解思芳的心態。」恩善老師說:「其實,她有許多值得自豪的優點,考試成績第一名不說,在繪畫上還有很優的天分。」
「就是嘛,我這位妹妹,讀書和繪畫都比我強多了。」宛馨順著老師的話說下去:「她將來要當文學藝術家,恩善老師,您要好好栽培她喔。」
思芳有點傻楞了,她覺得宛馨的戲,演得好逼真;恩善老師好像沒聽清楚,她說的是「前世姊姊」。
「宛馨姊,妳說要幫我保密的,怎麼說出了我將來的願望?」思芳終於等到開口說話的機會了:「恩善老師給我的鼓勵,已經比一卡車還多了。妳還要他栽培我什麼?」
「哈,哈。」恩善老師突然察覺到了什麼,他有所領悟地說:「別再唬我了,妳們根本不是什麼親姊妹!」
「我說是思芳的上一輩子的姊姊啦。」宛馨振振有詞地說:「我們這一世,雖然不是親姊妹,但是也是姊妹呀││她是上天賜給我的好妹妹。恩善老師,您不能懷疑我們是姊妹關係喔!」
「如果是親姊妹或表姊妹,應該不會連名字稱呼。」恩善老師覺得要找個台階下了:「思芳叫的『宛馨姊』,露出了破綻。」
思芳笑了:「你們兩個現在是『雞同鴨講』,各唱各的調嗎?」(4之3)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2811&aid=4407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