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鳥瞰‧民生路風采
2009/08/16 09:29:31瀏覽482|回應1|推薦9

鳥瞰‧民生路風采  文/詩影

  世事繁亂,不如歸去!我隱身在二十八樓近一年了。這棟三十七層高的大樓,樓頂採歐式半圓型建築,華燈初上,屋頂五顆燈變換著光彩,熠熠閃耀,高立著板橋市民的驕傲,也擎起大臺北的新地標。

  巨蛋大樓座落在大漢橋畔,算是民生路的尾端,背後過溪就是新莊了;我的窗口向東,循著民生路望過去,可欣賞通向中和、新店的沿途風光﹔左右張望,整個板橋市景盡在眼底。

  我隱居的意思,沒有仙佛離世脫俗的境界﹔只是覺得生命之路走到這個行程,應該找個棲身之所,寧靜致遠,好好用文學留下佳構。這段舞文弄墨、觀星賞月的歲月,透過樓上的一扇窗,我欣賞了民生路的風采,也照見了人生的風景。

陽光灑落的現實之路

  我習慣早起。清晨五、六點的天空,籠罩著一層濛曨,是水氣流動也好,是曙光初露也好﹔除了江翠國中操場幾個舞動的身影、民生路上稀少的車輛奔馳外,寂靜的城市似乎還在半睡半醒之間。

  我佇立涼風徐來的窗口,觀賞半晌,然後回到電腦桌前,開始構築我的文學美夢。

  寫作半輩子,我出了些書兒,談不上名利,只是感覺文學的落寞和凋零:最近出版社一家一家關閉,兒童和大人都迷醉在科技的聲色裡,誰還執著這種深度、無趣的文字閱讀呢!

  為興趣和使命繼續執筆吧!李白也好,韓愈也好,歷代的詩人和作家,誰會為現實生活寫作!人生所圖為何?為孩子們的心靈編織真善美的故事吧!

  從玻璃窗射進來的亮度,越來越耀眼了;民生路傳來依稀可辨的隆隆車聲,也越來越多了。這是活躍的一天之始,透過大小馬路的疏通流動,駕著車輛奔馳的人們,為了養家活口的現實生活,為了實現生命的理想志業,一個個像滾動的輪子,馬不停蹄地向前衝刺。

  陽光偷偷溜進屋裡,地毯和書桌上各鋪上一方銀白,我好喜歡它帶來溫暖,靜靜陪伴著我。

  季節上春、夏、秋、冬輪轉,氣候上難免有晴雨冷熱﹔但是人與人之間,我喜歡彼此面帶笑容,多說好話、多做好事,像陽光那樣散播溫暖。

  我再度從座椅站立,透過窗口凝望民生路。背道奔馳的兩路車隊(路好寬廣喔,一路有三行車並行呢!),在閃耀的陽光下,黃的、紅的、黑的、白的……很有秩序地前進﹔更多的是雙輪舞的機車騎士,緊靠著路邊,加足馬力衝衝衝,風馳電掣似的只能看到他疾如風的身影。

  因為看得清楚,這時候我眼前的世界很現實:遠方凸出矗立的縣府大樓、板橋新站,高傲睥睨﹔眾多低矮像盒子般的灰色公寓,顯得很不起眼——比起清晨時的渾沌黝黯,現在靠著陽光的施捨,只多了一點亮麗而已。

  在現實的生活群裡,凡夫俗子粗茶淡飯還覺得度日艱難,達官貴人為了孫女的生日花上數千萬元、住總統套房浪一夜擲三十多萬元;在景氣蕭瑟的人間,能夠高貴睥睨的畢竟是極少數。

  比起周遭的羊腸小徑,民生路要寬闊太多了,如果不能用富貴氣派形容,至少它有車水馬龍的熱鬧。它是來往新莊和中和的必經之路,也是貫穿板橋東西向的大道;我熟悉它的景況。

  文化路以東的六十四號快速道建好已久,好幾次為了到新店、木柵遊山玩水,或是上北二高回南部故鄉,我駕車逍遙其上。文化路以西的這一段,高架快速道正在施工中——我看到馬路中央,戴黃色安全帽的工人,駕馭著挖土機和高吊機,在烈日下揮汗;這樣晝夜不停、風雨不歇的幹活,已經有一段時日了。

  為了改善現實的面貌,必須努力經營、建設,才能見到繁榮富麗的景象;馬路的修建拓寬和人生前途的開創,都是如此。

  從巨蛋到新埔捷運站,全長九百公尺,我經常以散步代替坐車。車輛疾馳而過,無法欣賞風景﹔我習慣緩步漫舞,用心眼和擦身而過的景物交會﹔所以哪裡有便利商店、機車行、當鋪,我已經瞭若指掌了。

  民生路底下的捷運新埔站,有一個現象真有趣:如果是上班日的早晨七點,你在三號出入口觀賞,所看到的是一群腳擠在一起快速奔躍;換個假日去欣賞,就只有二隻腳、二隻腳姍姍游走了。

  有夭,我經過壁上閃爍兩盞霓紅柱的店,坐在門前的中年男子突然問我﹕「大哥,有需要嗎?剛來了一個水噹噹的大陸妹……」我曖昧地露出微笑,身卻不由自主地加快腳步。走到了免於被抓進去的安全地帶時,我回頭呢喃自語:難怪窗戶內浪漫的紅色燈光瀰漫滿室,原來是暗藏春色呀。

  整條路,除了捷運站前人潮洶湧外,其餘的商家門可羅雀,車輛來去匆匆,不可能停留下來光顧,像我這樣閒情漫步的人不多﹔行廊倒是停了不少機車,我經常盯著機車瞧個仔細:「喔!這輛沒有去檢測廢氣排放量,被貼了一張二千元的罰單。」「這輛破舊的老爺車,灰頭灰臉,大概有好幾個月沒有人騎它了!」……

  一群鴿子從眼前盤旋飛過,打斷了我的思緒。望著車輛飛馳的民生路,我想任何的景色、物品,都像你我一樣——背後都有說不完的故事。

  現實生活沉悶無趣,遠離紅塵,才會產生距離的美感;陽光下的民生路風光,教我懂得在枯燥的生活中,創作出盎然的人生趣味。

風雨狂暴的恐怖之象

  樓高招惹風魔,強風陣陣吹進屋裡,窗櫺格格作響。我回頭一望,窗外黑雲密佈,天幕如墨,遮蓋了遠山;只見一團團的黑怪張牙舞爪,露出猙獰的面目飆飛,準備肆虐這座城市。

  以往的颱風夜,我都躲在舊家二樓,飲荼聚談,嚎嘯的風雨被關在屋外﹔縱使從電視上的畫面能窺得災情,也缺了那種親臨其境的真實感受。

  氣象報告柯羅莎颱風已轉為超強,將在午夜襲擊寶島。臨近傍晚,民生路下班的車輛,成群在雨中飛梭,雨聲如豆敲鼓,流動的燈色氤氳,向前拚命泅泳,露出了歸家和逃難的慌急。

  記得前不久的聖帕颱風,我開了三十公分寬的窗門,那風怪也不知用了哪種魔力,竟然把我半面窗簾拉扯出去,飛得無影無蹤,只留下被扭彎的銀釘掛鉤;今夜,我決定留在高樓窺視魔女柯羅莎如何掠奪家園。

  夜深了,漆黑的窗外風魔聲嘶力竭地怒吼,大地上的公寓微光晦黯,雨怪也傾盆而落;我凝神望著民生路。

  晚歸的車燈稀稀落落,泡水的微弱燈色落荒而逃,民生路成了蜿蜒曲折的湍河,在強風暴雨中奔流。黑色的雨彷彿瀑布,乘著巫婆的掃把,在十級風魔的使弄下傾斜飛舞,剛飄落一陣、一陣又飛起,霹啪轟隆的巨響撼天動地,世界陷入被毀滅的恐怖中。

  「颱風來了真好,可以放假,不必去學校上課,也不用去補習……」這是稚子天真的語言。

  「老爸繳了學費,你不去讀書,是好大好大的損失耶!」我搖著頭說﹕「一夜狂風暴雨,成熟的西瓜和蔬菜泡湯了,青澀的柚子和水蜜桃掉落滿園,農人要損失幾億甚至高達數十億元﹔土石流洶湧滾落,不知會造成多少人驚慌、多少人喪命……你怎能為了放假,希望颱風光臨?」

  孩子靜默不語,純真無知的心靈,只為貪戀玩樂,不管他人死活﹔失去良知的大人呢?颱風過後還賺災難財?一斤蔥漲到五百元、一顆包心菜要價三百元,而高官權貴不知民間疾苦……。

  天地不仁,以萬物為芻狗﹔人心不慈,見落井反下石!

  柯羅莎越來越狂暴了,整座城市陷入黑暗的危難中,再也看不到任何的燈魚在水中泅泳了;大地成為風魔雨怪獨霸的舞臺,牠們成群結隊飆飛肆虐,發狂似的企圖吞噬這個世界。

  天災何其浩大!喜好爭鬥和計較的渺小之人,步行在人生的路途上,此刻應懂「平安是福」的可貴;任何一場生離死別的傷慟,任何一次山崩地裂的巨難,都可能像風雨淹沒幸福,怎能不珍惜當下擁有——不論是生命、親情、誠信、榮譽……都是無價的瑰寶呀!

  門窗緊閉,隔絕了風雨,是我的幸福﹔可是住在山腰的部落和低窪的同胞們,他們此刻……

  「各位觀眾,十三級柯羅莎強風帶來豪雨,陽明山上土石崩坍,一對父子遭到活埋﹔軍警百餘人上山搶救災難……」

  唉!記者傳來了惡耗,我一直擔心的浩劫還是發生了。

  一年總有幾趟,寬敞的民生大道落難成河,任憑豪雨颶風蹂躪,淹沒在暗無天日的洪流裡——那是天上天帶來的災難﹔那些驚懼土石流和洪水的難民呢?是為了愛鄉護土捨不得搬離家園,還是迫於經濟和命運的無奈,老是逃不過那一場又一場暴風雨的威脅和摧殘。

  「孩子們,你們來看!」我指著電視再三播報的悲慘畫面﹕「如果將來有錢買房子,千萬要遠離山邊和低窪地區﹔害怕土石流淹沒或清理滿屋泥淖,都是肝膽俱裂的折磨。」

  人生這條路,誰沒有風險?高貴的王子和公主,也有落難的時候﹔當風雨來了,除了要謹慎行駛,小心跌落深淵外,還要有睿智和遠見,能把歷史的災難當成自己的借鑑,才可能避免天災人禍臨身。

  今夜狂風暴雨過後,明天的陽光依然亮麗﹔我親愛的朋友,如果不幸遇到人生的風雨,請記得用鋼鐵般的意志去抵擋它。

燈星輝映的夢幻之河

  現實終歲無趣、風暴一夜驚魂,人生還有什麼歡樂呢?

  佛家說﹕「諸相非相」、「色即是空」、「心轉境轉」。我沒有那麼高的修養境界,但是從高樓欣賞民生路的燈河和城市璀璨的夜景,我還能夠沉醉在夢幻的美麗國度,忘卻塵世的煩憂。

  太陽歸隱之後,窗外燈火成海;我從窗口望出去,四周都被燈山燈海環繞了:除了高掛閃耀的晶燈外,還有一條一條蜿蜒的燈河在湧動;高矗的樓燈特別明亮,好似在炫耀富貴人家的華麗﹔低矮的公寓也輸人不輸陣,透過出更多尋常百姓的亮光……。

  寧靜的夜世界,除了各色晶亮如鑽石的燈彩外,我什麼景物都看不見了﹔靜靜欣賞著燈鑽的千姿百態;富麗交雜著柔和的美,從我的眼眸飄進心靈,取代現實苦悶的情境,慢慢的,慢慢的,我的思緒完全跳脫了塵世,醉在美麗的夢幻國度。

  此刻,最璨美的莫過於民生路了。不!不!它已不是沙石和瀝青鋪成的馬路了,連行駛的車輛都見不到蹤跡。我只看到兩條「歸去、來兮」的長龍燈河,晶瑩閃亮,富麗耀眼,有如童話中的仙境。

  仙境中的河裡,成千上萬隻魚兒游來游去,每隻魚的頭尾都有二顆閃亮的眼睛,各綻放出銀白和嫣紅的光彩。

  向西游的魚兒,兩盞銀白色的眼光,向我眨呀眨,我不知他們是游向大海去玩樂,還是到哪兒去旅行,但是在他們亮麗的身影裡,我感覺藏著一顆顆美麗又溫慈的心靈。

  向東游的魚兒,也噴著兩盞嫣紅的燈眼,向我眨呀眨,我知道背對我遠游而去的魚兒,是帶著豐收的快樂心情,要回去他們溫暖的家了。家裡有小魚兒等著喊﹕「爸爸」、「媽媽」﹔還有老魚兒期盼兒女歸去的殷切眼神。

  兩條大河,因為分道合流的關係,好像小溪會聚成大河後、大河再分叉成小溪,聚散中加添了燈色的變幻,所以流動的燈河更加燦爛奪目了。

  如果遇到天空明月皎潔、繁星閃爍呢?燈星構成的夢幻世界……啊!那種絕美的風景,哪是我的拙筆能形容的?

  沉醉在民生路的夜景中,是心靈莫大的美感宴饗。我跟畫家朋友說﹕這是天然的童話故事——以《出遊和歸家的魚》為名,執筆把它畫成繪本吧!我對憂鬱的朋友說﹕如果你覺得俗事煩心,我讓你在這兒借住幾宿,讓美麗的燈景洗滌、淨化你那污濁的心靈。

  陽光下的世界缺乏美感,如果心靈跳脫不了現實的枷鎖,惡劣的情緒隨身帶著走,可能就會愁眉深鎖;我告訴名叫「秋心」的朋友說:人事既然盡力了,其餘就交給天命吧!人生苦短,現在的我醉在夜色燈海的絕美中,你休想來煩我。

  奔波疲憊之際,偶而返璞歸真,讓心靈離開苦難糾結的紅塵,沐浴著涼風,站在高處遠眺紅塵的美——親愛的朋友們,你看那燈河湧動、星月交輝的夜色,讓我們都醉在富麗璀璨的幻境中吧!

  [2009.05.13刊登於更生日報四方文學]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2811&aid=3229608

 回應文章

謝玉玲
很享受厚!?
2009/10/24 17:49

登高望遠很享受,

很認同這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