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男女情事﹕杏花的心語呢喃
2009/10/17 17:11:15瀏覽637|回應0|推薦15

男女情事﹕杏花的心語呢喃

2009/10/17[刊登於金門日報副刊]

作者詩影


   
在「天空」的部落格得知你在找我,你的留言讓我很感動。  
我原想在「天空」築一個夢,自以為安全無虞的夢,沒想到卻是噩夢連連。最近因為遭受到一些誤解和磨難,我關閉了網頁,所以至今才給你寫信。
 
你閱讀的,詩詞裡是我的愛情實境,小說裡是我親身經歷的故事;我藉著鍵盤敲打出心事,從沒想過這些文學作品能帶來什麼。但是,看到網友一波波來訪和關切,我真的驚惶到不知所措!
 
如果你是衛道人士,或是只尊奉「儒家道德」的男人,請你就此不要理會我,因為你會不屑認識我;如果你是個有情義的男人,也請千萬別為我難過,因為這是我命定的真實人生。

我交友向來只有一顆真心,現實如此,網路上亦然。雖然常因此而受傷,我還是不願放棄我的初衷。承蒙抬愛,你誇獎我很有文學和繪畫的才華,我愧不敢當。如果我是牆上的杏花,你只要靜聽我真實的心語。  
《夢醒童年》小說裡的悲慘情節是真實的,雖然不堪回首,不勝唏噓;但那僅是我生命過往中的一小段故事而已。至今,我還分不清楚「被強暴」和妓女出賣靈肉去賺錢是不是同等「價值」。
 
風塵女最忌諱什麼?多情!那是致命傷。
 
風塵女最可悲的是什麼?一顆求上進的心!那簡直是自取羞辱。
 
學期末時,我的水墨老師來電邀展,他聽我敘說的聲音逐漸哽咽,沒頭沒腦地安慰我:我雖然不知道妳的感情真相,因為妳從來也不說,但是我要跟妳說--妳對人太熱情了,所以才會經常受到傷害。
 
當時的我,啞然失笑。一個只教我一學年的水墨老師,一個喜歡喊我筆名的教授,如此了解我,竟然一語道破,點出我的問題關鍵點;掛上電話,我的眼淚不爭氣地涔涔掉落。
 
我的愛情和婚姻故事,一時很難說個清楚,就連今日我該站在何等角度檢視自己,我都拿捏不準;我只知道此刻,我好像正站在人生的懸崖,無路可逃;我慌亂得像個迷路的小女孩,沒有方向。
 
企圖逃離婚姻的枷鎖,擺脫老公強暴的陰影,我正在人生的路途徬徨;不!應該說--是一種無法脫逃魔掌的悲慘困境。你體會過身處在人群中的那種絕望和孤單嗎?我就如一條被關在玻璃圍牆裡的魚,外面的人進不來我的生命世界,裡面的我渴望著外面的藍天白雲。
 
坦白地說,我是一朵渴望出牆的杏花,因為牆裡的陰冷使我忍不住想出去透氣,觀賞迷幻的愛情夢境和美麗的人生風景。
 
我要書寫的故事,這只是開端而已;婚姻的真實悲劇,從十多年前就在蔓延,而且即將爆發……
 
《麥迪遜之橋》的故事曾經感動過我,但是電影只是故事的影像。同樣的,唐朝詩人張籍的《節婦吟》,也只能是一首詩。一個女子若從婚姻裡失去自己,一輩子也就過去了。可悲的是,我走出了家庭主婦的單純,受了高等教育,明白了什麼叫做「自我意識」、「自由意志」,如今回頭檢視被壓迫的歲月,方驚覺自己的生命是上帝開的一個惡劣的玩笑;我該怎麼辦?
 
婚姻的暴力,不只是傷了我的肉體;心靈上的嚴重殘害,任誰也看不見。像我這樣的女子,是不是該下十八層地獄?如果婚姻始終達不到我想要的願望,我還逃不了那可悲的噩夢,我該怎麼辦?
 
難道一個女子在十九歲時被強暴後,逼不得已嫁給強暴她的男人之後,就必須要去愛這個人嗎?一張婚姻證書真能逼迫一個人去愛上另一個人嗎?
 
你在為我嘆氣、為我搖頭嗎?
 
我上了大學之後,是人生的另一個開端,除了自己的才華備受肯定外,身邊意外的桃花也仿如春風吹送,你會說女子大學哪來的戀情?難道是………沒錯!我遇到不少優秀的男。

許多戀情並非刻意經營,曇花也僅能綻放一夜。短暫而美麗伴隨著苦澀,這就是曇花的滋味。在愛情的花園裡蜂飛蝶舞,意外讓我找到原該有的自信,這是最珍貴的收穫。
   
我的人生腳步不小心走亂了調  
心和身就逐漸拉大距離(而立之齡如何不惑?)
 
身是被環境定義的,如果不是我的

我還能擁有一顆心(雖然它經常迷失)  
如果我能涵養我的心
 
或許就能用我的心重新定義我的身

還有定義那曾經定義我的身的環境
遵守紀律,我卻活得卑劣  
迷惑困厄,我愛跳出常規
 
活在暴力陰影中的我
 
如今還無法定義我自己
 
   
今天我去學畫,車子突然煞車失靈,初時我有點害怕,可是不到一秒鐘我就無所謂了。你明白為什麼嗎?
 
你問我靠什麼生活?目前,我的朋友用很便宜的價錢租給我一間三角形的車庫,我利用它開一間兒童畫室,並且在裡面畫畫、居住;
 
朋友常笑我是顏回。你應該看的出我的生活狀況了吧?!
 
滿紙荒唐言,當我是醉言;失禮了!
 
………
給出牆的杏花
 
生命對許多人來說似乎是一種苦難的考驗,妳的生命過程比別人波折,也比別人「精彩」--那是文學藝術創作的泉源之一,我不知要為妳的淒涼悲哀,還是要為妳的繽紛慶幸。
 
我向來以悲憫的角度看人間眾生,許多人都身心難安呀!身處汙泥,心依然可如蓮花潔淨呀!妳過去的遭遇的確足以摧毀一生的幸福;但妳沒有被環境毀了人生,還在藝文的天地裡找到了自我的價值。親愛的杏花,我要肯定地告訴妳:妳的將來不可能比以前更壞了!繼續勇敢向前邁進吧!也許過去的淬練和體悟,更能幫助妳造就更輝煌的人生。人生本就是禍福相倚!好好加油吧!
 
最近有許多的事也讓我沉思不已,要快樂地活在這個世界,不能光靠優越的客觀世界,有時候更需要靈性上的修持。
 
妳的信中,告訴我不少的「故事概要」,我希望藉著書信往返,能更清楚妳的「來時路」,譬如:妳的感情和婚姻的因緣始末,妳在「空中」部落格遇到了哪些人事?目前我能給妳什麼幫助?
 
妳住在哪裡?是臺中還是臺南?我目前還在計畫從事「文教事業」,出版我的書和作文教學的工作,因為我的小套房到十月交屋,所以屆時就能定案進行。妳的圖畫得真好,等妳畢業後到臺北來,應該有不少的合作空間。
 
目前妳還是大學生吧!最重要的是完成學業,如果妳的經濟有困難,我願意花點錢請妳割捨幾幅繪畫作品;只要是能夠協助妳到畢業,畢業後妳有許多的工作可以選擇,到時候我們再來商議將來的人生。

   
我也是多情有義之人,願意當妳的知心朋友;妳缺什麼?愛情、友情、親情,只要能給的我一定不吝惜。人生,有時就是應該陪某個人走一段路,也許妳這個時候正需要我呢!  
相遇就是善緣,妳不必懼怕,讓我陪妳走一小段有情有義的路,我會坦誠擁抱著妳,給妳邁步的勇氣和力量!
 
此刻,半夜三點鐘,颱風天。我期待妳再來信喔,祝福妳苦中依然有樂。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2811&aid=3413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