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初見,在風雨中◎詩影
2009/07/08 08:20:26瀏覽578|回應0|推薦20

初見,在風雨中詩影

新聞日期:2009-07-08

 

颱風來了,屏東地區大雨滂沱,臺北陰雨濛濛,卻是我們相約見面的日子。
我擔心妳會突然變卦,心裡卻守著承諾:風雨再大,都擋不住我的約定,都阻止不了我請妳吃這一餐飯。
我想起了「抱柱而死」的故事:兩個人相約在橋下,一個因故沒有赴約,另一個痴心等待,等不到朋友的到來,天卻下起了滂沱大雨,河水暴漲,他為了守諾言,沒有逃跑,最後抱著橋墩,被水淹死了。
妳來了,因為雨天塞車,遲了半個鐘頭。我一直望著來往的行人,以期盼的眼神,等候一個從未見面的女子。
這是很奇特的經驗!
妳來了,臉龐娟秀,穿著一襲黑色開叉的舞衣,還背著行囊。
妳比我想像中的還漂亮,雖然像受了些風寒的花兒,帶點幽微的滄桑,但是依然難掩天生的麗質。
因為閱讀妳貼在文學網的文章,知道妳窮得曾經一天只吃一個麵包過活,所以我請妳吃這一客頂級牛排,我們才有這次的風雨之約。
我帶妳到西餐廳,坐在靠窗的第一個座位。
妳放下了行囊,應該感受得到歐式殿堂的典雅,除了浪漫的燈色和壁畫,擺在桌前的是一盞燭光、一朵玫瑰花。
我說:「來這兒,要點牛排;那是冷藏的高級牛肉,在一千多度的烤箱中,瞬間高溫煎烤,所以保持了牛肉多汁純甜;這兒的牛排是臺北最好吃的喲。」
妳很客氣,捨棄了高價的海陸大餐,只點了六百八十元的鱈魚牛小排特價餐。
為了替我省錢嗎?我喜歡妳這種為人著想的心性。
聽說有的女人愛釣凱子,只要進餐廳一定挑貴的點;不管吃得完否,都會叫一堆菜餚;反正,不是花自己的血汗錢。
不是錢的問題,這透露出妳內在的一種良善。
我還是點了七百九十元的腓力牛排餐,因為妳的「牛小排」是滷的,我要妳也嚐嚐「烤牛排」的香味。
  牛排上桌後,我急著切一塊放在妳的磁盤上:「味道有點不一樣,妳品嚐看看。」
  我們傾心暢談,真誠表白。
我不覺得世上有什麼事需要隱瞞,我還守著敢做敢當的文人風骨。我眼中的妳呢?也許人世的傷痕太深,漂泊的靈魂沒有依歸的處所,連生命都找不到明天的希望。當然,妳更不需要隱瞞我什麼?
我曾在妳的文章中,讀到妳對自己的生命血淋淋地自剖。像一朵花被風雨摧折的往事,一幕幕在我的閱讀中展現。
妳在孤獨的心靈世界中,像大海中的一條魚,舞著活生生\的身姿。
妳不會騙我的!
我告訴妳說:「我喜歡看人的臉,臉上豐富的神情,會透露很多的訊息。」
我企圖從妳的表情,閱讀妳內心的喜怒哀樂,透視妳所歷經的滄桑和命運。所以,對坐侃侃而談,我一直凝視妳的臉,理所當然地欣賞著妳的神情,享受觀賞「藝術品」的美感。
我一向把美女臉上的神韻和玲瓏的身材曲線,當成一種藝術品欣賞││這是我要命的「嗜好」!
  如果有冒犯,希望妳不要介意我那貪婪「美色」的眼神。
妳吃得津津有味,還不時微笑地說:麵包好好吃喔、酥皮海鮮湯好好喝耶、鱈魚好好吃喲、牛排好吃、奶酪好吃……。
這家西餐廳的每一樣東西都講究精緻││這是我不問妳距離,請妳光臨「品嚐」的原因。
可是,那麼多次的「好吃」,從妳的嘴裡脫口而出,著實讓我訝異中帶著驚喜和憐憫。
千金難買一笑呀!
記得童稚時,只要有一顆棒棒糖可舔,一個洋娃娃可抱,欣喜就溢滿胸懷了。如今,看盡人間風華,縱使中了樂透頭彩,大概也只能讓我狂笑三聲而已。
如果花幾百元,請妳吃一客牛排,能夠讓妳內心萌生喜悅,那實在是值得呀!
妳說自己是冷血動物,有天巧遇高樓失火,許多人像長頸鹿仰望那燃燒的熊熊大火,妳卻連看它一眼的興趣也沒有。
冷漠,是因為事不關己。
可是,妳又是一個容易感動的女子,我只請妳吃一餐飯而已,妳就感動得想「跳舞」給我看。
妳言談的聲音,帶著幾許的純真、嬌柔,一點也沒有冷血的本性!

 妳來自一個失愛的家,爸爸打過妳,媽媽打過妳,姑姑打過妳,如今像個有家不歸的孤女。
妳讀書的歲月裡,遇到了欺負妳的同學,她們嫉妒妳比賽得獎的才華,嫉妒妳得到師長的寵愛。
妳在純真的童年就遭到性侵害,加上妳沒有真心的朋友,只能對著花木傾訴心事。
圍繞在妳四周的人群,都是那麼「鄙俗可恨」,因為這人世間沒有給妳暖暖的陽光,加在妳身上的都是
風雨冰霜,所以把妳那熱情奔流的血給「凍」冷了。不是嗎?
我問:「妳窮到這地步,為什麼不去找一分固定的工作?」
妳說:「我沒有辦法和同事周旋,也不願意去應付老闆的嘴臉。每次找工作上班,不久就待不下去了。所以,想要當個在街頭表演的藝人。」
妳給我看剛申請下來的「街頭藝人」證照。妳以自創的舞蹈,去獲取這「自由自在」的職業。
  主動去尋找、爭取這樣的工作,很難得耶!
寧願忍著饑苦,也不想去賺錢;寧願躲在房裡,也不願去遊逛……。妳那個獨特的心靈世界,似乎和世俗不怎麼融合。
生活在自己「桃花源」裡,妳與世隔絕。
妳沒有錢,卻投保了高額的儲蓄保險。一直幻想如果有三百萬一次繳清保費,以後保險公司至少每個月會付妳一萬六的紅利。那時候妳就可以買到「自由」。││靠著保險給的錢,過一輩子的生活。妳不必再為了生活的開支去上班,可以完全以自己想要的方式,生存在這個世界上。
在妳心頭,對人生其實是悲觀的;妳覺得縱使明天就從人間消失,也無所謂。如果妳死了,父母親就可以靠妳的保險金,過比較好的生活,妳也算報答了他們的恩惠。
妳在文章中曾經寫道:如果有人願意付三百萬元,不論老少美醜的男人,都願意接受他「包養」。
我終於知道:三百萬元,在妳生命中的價值和意義了。
妳的心,複雜中有最單純的原始本性;妳的人生際遇,單純中卻摻了最複雜的「東西」,千絲萬縷糾葛成一團。
妳有點「紅顏薄命」││至少妳以往的遭遇,帶給妳的是冷酷多於溫暖。
妳有如一朵美麗的花,倍受風雨凌虐,缺了陽光拂照。
妳的姓名筆畫是三十九,自認為帶「孤獨命格」,類似武則天││才華美貌遭忌,心性卻詭譎多變,人生的際遇,好像船行駛在大海中,提心吊膽,卻無法預料風浪。
走過荊棘的路,妳留下了生命的傷痕。
如果人生是一部小說,妳的情節比一般女子坎坷,而且多彩多姿。
※※※
暢談的時光,容易消逝,轉眼三個多小時過去了。
夜晚十點多,餐廳的客人逐漸散去。我去櫃檯結帳,妳在座位等我。
「你機車上,有沒有兩頂安全帽。」妳問我。臉上有點猶豫的神情:「我怕到了臺北車站,沒有車轉回民權東路……」
如果沒有下雨,如果時間允許,別說載妳回住處。陪妳飛馳於北海岸,找個清靜處,看星月、看漁火,看城市的夜燈閃爍,享受夜風的清涼,都是我求之不得的浪漫。
我把找的零錢五百多元遞給妳:「如果沒有公車,妳就坐計程車回家。」
妳的問題解決了,我送妳去坐公車。
颱風前夕,雨不大,卻徐徐飄落;我想去替妳買一把傘,以免妳被淋溼了。
妳說:「我迷糊慣了,經常把帶的東西弄丟了。淋溼了,回去洗個澡就好。」
妳上了車,坐在窗口邊,對著我揮手,我看到了妳的微笑。
我們相遇的故事結束了嗎?還是只是開始而已?
莊子裡有個寓言││「相呴以濕,相濡以沫。」,讓我很感動。
我想著故事:一群魚在江湖中自在地生活,因為池水豐沛,幾乎忘了對方的存在。等到旱災來了,江湖中的水乾涸了,一條條的魚躺在沙灘上,牠們彼此靠著吸進對方吐出的水氣,維持了生命……。
這是患難中的真情啊!是人性中最寶貴的一種情感。
我是個隨緣又珍惜緣分的人,因為以往在困境中,有人提攜關照過我。
我在風雨中遇到了妳,是不是應該送給妳一把傘。
  那未必能呵護妳一輩子,至少為妳遮點眼前的微風細雨。
  所以,我有了新的承諾:如果妳還是挨餓過日子,只要妳願意,安排好時間,我還是很樂意不時地請妳吃一餐。
妳不必介意,也別客氣。因為陪美女吃飯、聊天,是人生的一大享受。平時事忙,我把這種「約會」,當成愉悅的休閒活動。
像妳這種美女,去街頭當藝人跳舞給過往的陌生人欣賞,不知道會有怎樣的「特殊」際遇。
不知會不會有個有錢的公子,欣賞美女的舞姿,挑個幾張千元大鈔賞妳?
對喜愛文學創作的妳來說,一群人圍觀妳翩翩起舞的時候,妳也在看著不同的人性呀!
  如果紀錄每次的感受,會是很好的文學作品。
等待一段時日,妳大概就能夠清楚:站在街頭跳舞賣藝,會有多少收入?能不能靠它養活自己。
  我當然希望有一天,也能靜靜地當一個欣賞者,夾雜在人群中看妳跳舞;也讀一讀那群觀眾的臉譜,讀一讀現代人的人性風貌。
我們相識了,這確定是茫茫人海中的緣分。我當一切的緣都是善緣。
這就是我呀!我似乎又給了妳些許的承諾,我至少會關心地問候妳:今天吃飽了沒?人生要快樂,知道嗎?[2009.07.08刊登於更生副刊]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2811&aid=31136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