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家有個蠟筆小嘉
2010/03/26 07:45:12瀏覽744|回應0|推薦24

我家有個蠟筆小嘉   ◎詩影

卡通「蠟筆小新」上演囉。我家年紀和小新同樣是五歲的小嘉,總是斜著眼看得出神。有一天,蠟筆小新的人格特質--那怪怪的腔調、無厘頭的想法、和脫褲褲給人看屁屁的動作,竟然出現在小嘉的身上,所以,我戲稱他為「臘筆小嘉」。

我家三個孩子超喜歡卡通影片,從天線寶寶、櫻桃小丸子、一休和尚、麵包超人、名偵探柯南到臘筆小薪,都無不興高彩烈地爭著看。

我偶而也會陪著觀賞,一起感受童話般的純真和美善;自從發現小嘉模仿了蠟筆小新的行為動作後,我猛然驚覺問題來了。

憑心而論,小新以五歲大的童稚,老是冒出驚人的話語,還帶點情色的調味兒,實在是作者為了取樂觀眾,把自己的觀念和應對方式硬加上去的。

卡通情節中,蠟筆小新所表現的「成熟度」,應該有小學高年級般大;許多家長可能和我的想法一樣:頑皮的小新,言談間充滿機警和趣味,但有可能教壞現實生活中我們的孩子。

卡通是給普天下孩子欣賞的,影片一向不分級。所以我疏忽了:原來蠟筆小新屬於「輔導級」的節目--六歲至十二歲的孩子,需要家長陪同觀賞。

我家小嘉才五歲,根本就不宜觀看。可是,一個以五歲為主角所演出的卡通節目,因為愛好頂嘴或話語充滿情色,而規定六歲以上才能觀賞,在邏輯上不是絕頂荒謬嗎?

我家的「臘筆小嘉」,在偶象小新的調教下,講話變得很愛唱反調,還不知覺地出現了小新的腔調,動不動就脫褲子露小雞雞,偶而還天馬行空來一句:「尿尿,是我最大的夢想。」

你說我該為他的壞習慣憂心,還是因他的高度想像創造力而高興?

不論憂心或高興,我覺得成長中的幼兒,靠著模仿和學習,開始構建心靈中的世界。

如果讓小嘉一再地模仿小新的特質,對他的生活習性和思想觀念,一定會有不良的影響。

我家出現了「臘筆小嘉」,身為家長的我,必須趕緊想個適當的辦法,好好關心這個問題。

[本文發表於中國時報家庭版]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2811&aid=38868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