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讀「香港味道」‧也談香港味道
2007/04/14 01:35:54瀏覽11688|回應31|推薦51

有個跳躍式讀書的怪習慣,一會兒看這本、下一會兒看那本,於是一堆新書都夾著各色書籤。最近唯一沒夾書籤者,便是飲食書籍:歐陽應霽先生著「香港味道 (1) - 酒樓茶室精華極品」。此飲食書不但講述各色香港餐飲,由於係集結作者散見於香港「明報」等刊物之文章,篇篇洋溢港式短小精悍方塊文章特色,本身便充滿著「香港味道」。港人看報,沒有此地悠閒、攤開一讀便一小時的 luxury,常是乘坐交通工具時看一段、得空時再看一段、進食時又看一段;於是,報章雜誌都是小方塊文章,直截了當,沒有長篇大論文字、矯揉造作形容詞堆砌。這本書便是如此風格,隨時拿起、三分鐘看完一篇,隨時可放下。

到底是港書,雖已算是「書面語」、但仍有甚多港式詞句,編排上也頗花俏。個人看得慣、不在乎,不知本地讀者接受度如何?

精采的四年

廣東自古距政治中心遙遠、戰亂少,又因沿海、接觸外界早,是中國「先富起來」省份之一。香港更是獨特之例,租予英國之百年間造就了國際化大都會。如說『為官三代,始知吃喝穿』、『富貴三代,始懂得吃』,那麼整個粵港區已經富了許多代,各路美食、當地佳餚薈萃毫不足奇。

幼時初訪港,只覺「怎麼跟台北的廣東菜都不一樣?」「為什麼都那麼好吃?」-- 後來才知道真的台港大不同

年紀大些再訪,當地親戚開始不厭其煩逐道菜介紹來龍去脈、甚至講述做法。我的疑問變成「這裡怎麼人人都是美食專家?」-- 後來才知道的確如此

讀「香港味道」,看歐陽介紹酒樓茶室佳餚,只覺「轟!」的一下、自己居港四年飲食點滴全部湧現腦海、頓時 Overload 自己記憶。吃粵菜、港式小吃,無論吃遍台北粵菜館還是蜻蜓點水赴港觀光,總似隔靴搔癢、難以深入;久居細品、才得一窺堂奧。對一介饞人而言,那是多麼精采的四年

懵懵懂懂吃吃吃

當年尚未流行「普通話」,帶著唯一會的兩句廣東話「唔該」(謝謝)及另一句(罵人粗口)遷居香港。與某些對象以英語溝通無礙,走入市井尋覓小吃便有得受了。幸好有親戚、有朋友,又因緣際會結識一眾寫美食、評餐廳的當紅專欄作家。雖不認為那些三百字小方塊妙筆生花,但作家們還真出名、個個出書連連。算一算,與陳、唯、薛... 眾食家都有幸「撐檯腳」(同桌),即使與蔡瀾、倪匡、金庸等素以「懂飲識食」著稱的名家亦有飯緣。後生小輩跟著吃、隨著瞧、豎起耳朵聽、往腦裡強記,是另類饗宴、活生生的美食課程;更見識了「飲食」一事在港人心目中有多麼重要、崇高。

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隻身大街小巷嚐百味是必修課,在 Internet 方興年代,資訊仍靠刊物、口碑,卻還比今日網上資訊精準些(最近有感) 。饞人住香港,如同入寶山,天天口、舌、目不暇給。早、午、晚三餐,外加下午茶與宵夜,餐餐有新鮮。商業應酬、友人邀約、親戚聚餐,自然會去有模有樣的大餐廳酒樓,其他用餐時間、肚皮則完全奉獻在無窮無盡的小吃上。

日日小吃樂無窮

早餐:從路邊墊著紙的豉油皇炒麵、包成一「兜」的腸粉、油炸鬼(油條)到茶餐廳的沙爹牛肉米粉、肉絲炆米、餐肉蛋公仔麵、通粉(煮得軟軟的 Macaroni)、腿蛋治、公司治、奄列蛋(Omelet)、西多士(French toast),從檀島咖啡、飛砂走石啡(黑咖啡)到老茶樓一盅兩件飲早茶... 居港的每一天,便在繁多選擇下開始,哪還輪得到什麼麥當勞、星巴克...

午餐:從五花八門配料車仔麵、雲吞麵、湯麵、撈麵、河粉、瀨粉、米粉到常見的叉雞叉鴨燒鵝燒肉飯、有主題的碟頭飯、蒸盅飯、炒飯,僅粥、粉、麵、飯及其眾多變化組合,已夠連食百日、天天不重複。中午沒時間慢慢吃,最常以盅飯解決,僅公司附近一家小店,便有吃不完的鳳爪排骨飯、豉汁排骨飯、鹹魚肉餅飯、梅菜肉餅飯、土魷肉餅飯、北菇雞飯、斑球飯、原盅臘味飯... 再交叉組合一番,週而復始又是吃一整月。

何洪記雲吞 街邊魚蛋、魷魚串

下午茶:配合當地時間、多半八時才晚餐,下午少不了小吃點饑。無論是在外奔波,落座茶餐廳一歇、吃菠蘿油飲鴛鴦或絲襪奶茶,還是在街上撞見絕不放過的碗仔翅、生菜魚片等道地小吃,樣樣行。甚至路邊一串咖哩魚蛋、魷魚或叫外賣奶茶、蛋撻來調劑一下會議都好。

晚餐:即使一個人,也該好好吃一頓。百吃不膩的是撈麵,柱侯牛腩、南乳豬手、魚雲(頭)、豬腰膶(肝)、薑蔥、蠔油蝦籽、雲吞、水餃... 總之什麼都能配撈麵,甚至連叉燒、切雞、燒鵝、咖哩、龍蝦都上場。有麵、有餸(菜)、附湯,再點個青菜,飽餐一頓。單人慣常組合是牛腩撈麵加一碗淨雲吞湯,不然便是雲吞撈麵加一碟白灼腰膶或五香淨牛雜。撈麵外,其他選擇更眾多。

柱侯牛筋腩撈麵

宵夜:又是精采時分。不必再入 24 小時營業的茶餐廳、粥粉麵,現炒現做的大牌檔什麼都有,潮州打冷宵夜別具特色:三朋四友,切一碟鵝片、掌翼、鵝頸、鵝腸、鵝血、滷水豆腐下啤酒,再來半條魚飯(凍魚)、一碗蠔(蚵)仔粥,是街邊的一級佳餚;如果以潮州凍蟹下酒,可就是帝王級了。再豪華些,避風塘式炒蟹、油鹽水蜆或青口、辣味東風螺,最後來碗艇仔(豬雜)粥、泥鯭粥、燒鴨河粉,已是不羨神仙

潮州凍花蟹

湯湯水水:廣東湯精采,無論餐館例湯(中式 "Soup of the day")、還是上好料燉湯,都勝過其他中菜系。至於那些滾湯(快湯),只能充數、無法入當地人挑剔法眼。「染上湯癮」後,真是餐餐要有「湯水」,即使最簡單的青紅蘿蔔南北杏豬腱湯,那天然、無味精的甘甜一樣引人入勝。

甜品:雖然不嗜甜,仍偶而無法抵擋當地不死甜、手工精製甜品誘惑,現磨芝麻糊、杏仁露、核桃露是最愛,飲用的蕃薯糖水、竹蔗茅根水,配水果的西米撈、楊枝甘露,熱飲的燉蛋、雙皮奶、薑汁撞奶、雪蛤膏... 統統來吧!

寫也寫不完。能夠日日快活大啖各色小吃,夫復何求?如此吃下來,居然連一些香港朋友尋尋覓覓的懷舊吃食,如金錢肝、雞腳包也成為最愛;連特別時段、節氣的豬腳薑加滷蛋、黃油蟹、禾花雀、三蛇五蛇羹、枝竹羊腩等也變成自己每逢季節一到便躍躍欲嚐的好東西。

食一份「情」

歐陽是土生土長香港人,談香港小吃的文字雖簡潔俐落,仍讀得到那份濃厚鄉情。個人雖與香港有著不解緣,但當時純為好吃、嚐味;諸多傳統小食,對這外來後到者、竟成了新滋味,怎也談不上什麼回憶、鄉情。幾年下來,開始覺得這許多美味吃食垂手可得、理所當然;直到再遷他地,才忽然若有所失:週遭怎麼少了那麼多好滋味、充斥四不像版本?

遷返亞洲後,到香港更便捷。再赴(返?)港,操著已過得去的廣東話點菜後痛快大嚼,發現自己居然對香港這地方、其吃食有了無法割捨的牽絆關係。也許,已經開始與那些當地小吃有了一份「情」?

曾經滄海

台北居,不乏各路吃食。某些方面還勝過香港(如日本料理、川菜、北方小吃等),但是廣東菜嘛... 就完全沒得比。不是高下之差,而是天壤之別。說台北沒廣東菜,大概人人反對,這麼說吧:「不缺變種廣東菜」。大飯店請港廚,還有幾道像個樣;一般餐廳就差多了,如是粵港小吃、就完全不成。以近年雨後春筍般出現的港「式」茶餐廳那般水準,在香港恐怕撐不了三個月。初時大惑不解,與若干本地粵菜界人士聊起、方知『待遇問題,能做的年輕師傅在香港薪水比這裡多一倍以上、即使去大陸也比這裡賺得多』,『老師傅看本地客反正不懂,就「求其」(馬虎)做了』。

口味可能是另一問題,曾經出現一兩家頗具道地家常風味粵菜小館,沒多久便消失無蹤。再者便是材料,許多粵菜材料台北皆找不到,初返台時連青蘿蔔、好西洋菜、小白菜、油菜梗、中式芥蘭菜都找不著,基本之河粉、腸粉、生麵、蛋麵也付缺,更別說鯪魚、沙葛、柱侯醬、老抽生抽八珍醬油、好蝦醬、海鮮醬;蠔豉、大地魚、霸王花、菜乾等各色乾貨了。「難為無米之炊」,即使港廚也只好窮則變。

四年體會,像是一場 Slow motion 綿延盛宴。欲親身深入了解博大精深、花樣繁多的粵菜,如有機會住幾年香港,去去廣州(外人稱「吃在廣州」)、順德(廣東人認為「食在順德」),當然最好。如無機會,一讀「香港味道」、挑幾種心儀的來品嚐吧。

2007‧04(Pictures taken by author, all rights reserved.「香港味道」台灣版為大塊文化出版。)


延伸閱讀
再會了,風味獨特的老渣甸街
「得閒飲茶!」‧閒談飲茶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cubagolfer&aid=891695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黃莎莎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taiwanese food
2007/04/22 02:11
我也覺得台菜真的難寫
到底什麼叫台菜,其實很難說一個定義
或是指出一個代表性的菜餚,告訴外國人,這就是台菜
台灣雖然小,但是南北口味卻有很大不同,
且,不只是調味上的分別,閩南菜,客家菜,
甚至,真正的台灣居民,原住民代表菜餚,都有很大的差異
光是北部粽南部粽,甚至簡單的滷肉飯,肉燥飯等,都可挑起筆戰
一樣的東西,卻又是那麼不同
且,要寫自己家鄉的食物,又能怎麼客觀?
吃媽媽煮的菜長大,覺得相似媽媽的味道就是好吃
光這部份,就已經包含私人情感,自己對食物的回憶等
不是說不愛吃台菜,或是不愛寫台菜
只是,有那麼多斟酌考量,怎麼寫?


scubagolf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言必稱「愛台」?
2007/04/21 22:22

True Taiwanese:只是一篇「讀後感」及個人回憶雜敘,卻見如此長篇留言,多謝了。觀您之名,還是容小弟盡量以中文回覆為宜。

首先,我就是我。您所提及其他 bloggers 必定各有其自身想法與喜好,我不能也無法越俎代庖回應什麼。或許您可至他們的 blog 留言、討論,此處自不適合。

其次,這裡只是個小小 blog、放些個人記述獨白而已,沒什麼大道理可言。所以,這些個人化、飲飲食食漫談是否能被「無限上綱」至『是否真台灣人』?『愛台與否』?答案應該很清楚。

正好在下面回覆寫到「台灣有自己的美味」。事實上,不僅此文、個人其他拙文也從未否定台灣飲食。或許,真有些人在福中,但是往往週遭最熟悉的東西最難寫。舉二例:名飲食作家韓小姐說過『最熟悉的台菜反而最難寫』;與某代表性台菜餐廳小老闆討論「台菜定義」時,他也說了句很有道理的話『絕不只是我們菜單上那些,台菜已經吸收了太多各路元素』。所以,連專家、行家都覺又不好寫、又不好定義,個人筆禿、就偷個懶吧。

有云 "One man's nectar may be the next man's poison",吃什麼、不吃什麼、喜不喜歡吃什麼,純屬個人之取向。至於愛不愛吃 "Pure Taiwanese Food"(即使能精確定義?),也不至於構成 "SAD" 不 "SAD"。

什麼事才叫 SAD?個人會覺得:今年將有十四萬學童營養午餐沒著落、過去七年來兩萬人燒炭自殺、(94 年度)約每兩小時便有一個人自殺、薪水一族近十年的實質調薪率為零、碩士平均起薪約三萬一千台幣... 這些真真切切之事才稱得上 SAD。

或許兄台願意以如筆者般回台定居、就業、消費、誠實納稅、定期捐助各慈善機構這些最直接的方法來一同為台貢獻?


Taiwanese
Proud of Taiwan
2007/04/21 15:57
I think the food we eat should worth its price. lets say a simple minced pork with rice only cost about 20 or 25 NTD, yet it gives you the SATISFICATION!! just like the satisfication you get when you taste your japanese foods, HK foods...

The 20 or 25 dollars foods totally worth it! Very cheap and 100% satisifcation!

but if in the US, you have to pay like $3 or more for a glass of BOBA TEA!! YEH Over 100 NTD! In Taiwan, you can get many glass of BOBA tea for that price!

Ever heard of a saying that, the other side of grass is greener than the side your on!

Yeh exactly, you guys believe that japanese sushi, ramen, yakitori, cantanese foods, etcs are the BEST!! I know your entitles with your opinions, and I respect that. BUT, look at this way, japanese are PROUD of their foods, Italian are proud of their foods, French are proud of their foods, HK people are proud of their foods.. they introduce their foods SUCCCESSFULLY to the entire world!! BUT What about TAIWANESE and OUR TAIWANESE FOODS?

japanese, korean, italian, thai, french, hk they love their culture, ethnics, FOODS, and their countries!! I never heard of any of themDislike/ Dispite their culture and foods! The only things I hear is they are sooo proud of their foods and them being japanese, koreann, italian, etc!!

See they have successfully push their foods into your stomach, and they have occupied your mind and heart!! Why cant PURE Taiwanese foods do the same to you? And you are a TAIWANESE living in TAIWAN??

SIGHH SOOO SAD!!

Taiwanese
PROUD OF TAIWAN
2007/04/21 15:56
I believe MANY people that left Taiwan would agree with ME!

I think cuz you guys are pretty lucky and come from rich/good family! you can go and travel all the time, eat all kinds of foods, get all kinds of experiences. However, you guys are just living in a very lucky life , yet you dont appreciate what's been offering to you, whats happening in your life in TAIWAN!

Are you a TRUE TAIWANESE? Do you have a sense that you are a Taiwanese living in Taiwan? Do you appreicate the fact that you are lucky that you are living in Taiwan? Maybe you do not wanna be aTaiwanese. Maybe you just feel ashamed??

Yes, the society has gone a little crazy cuz the media and politics, and I've been following the news from Taiwan every day! But it doesnt affect my LOVE for Taiwan.

As a Taiwanese in the US, I am PROUD to be a TAIWANESE! I'm proud to tell people that I'm from Taiwan. I dont call myself a chinese, cuz I am A TAIWANESE! I NEVER feel ashamed to be a Taiwanese!

Seriously, the more time we stay in the US or western country, the more we miss Taiwan! There are lots of things that we should be proud of!

If you ever tasted the so called Taiwanese foods in the US, they are far from authentics!! yes they were cooked by taiwanese, but just taste sooo bad, and sooo expensive!

TRUE TAIWANESE
PROUD OF TAIWANESE FOODS
2007/04/21 15:50

I've been a silent reader of your articles. I enjoy reading yours, clara, etcs.

I agree with the passion you have for foods, cuz I'm just like you. I love good/fine foods, I self-tought myself how to cook, and quite talent/ creative actually! Any country/ethnics food, I know how to cook them!

However, I do NOT agree with the attitude you, clara, and das reich have for TAIWANESE FOODS!  well clara talks some taiwanese foods, but not a lot. BUT you and das reich seem to HATE/DISPITE TAIWANESE foods!  All you talk about  are japanese, cantonese, etc. U sometimes mentioned that there's NOTHING to talk about about Taiwanese foods!

I know you all have stayed in the western countries for a while. So have I!

Even though I know how to cook other culture's foods, deep in the back of my mind and heart , what I miss the most are PURE TAIWANESE FOODS!!

Even thought I know how to cook authentics Taiwanese foods, and I'm quite sure it's the TASTE that I remember from Taiwan.. BUT still , it's the feeling, the feeling being at home, the feeling that we can grab a chair and sit at a small table next to the street, and order lots of small plates of foods and they are all so cheap, so fresh, so tastey, so simple!!

YES, SIMPLE Yet so TASTEY!!


scubagolf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又覆
2007/04/20 10:59

馬丁諾:不至於『撐破肚皮』吧?可能是當地朋友太熱情招待?

其實港人少吃多餐,加上粵菜並不油膩,所以還好(港人胖子甚少)。粵港鍾情美食,其來有自,除了拙文第三段所述,其實一旦吃慣了好的、自然難回頭囉。香港受西方影響早、多,但是許多事情仍十分傳統。華洋並蓄、激盪之下,給了香港特殊風味。

Wilson:Quite true. However, I don't think there's any "Cantonese" restaurant in Taipei that would put up a sign saying "We Serve Adapted Cantonese Food".....

Clara:台灣有自己的美味,不過有些吃食我是不會在此點來吃的。例如港式雲吞,此地「所謂」茶餐廳那些就不想碰,因為等於跟自己過不去嘛......

火星熊貓:現在交通方便,去哪裡吃回憶之味都相對容易多了,但是時間反而越來越難 spare...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粵菜越來越菜
2007/04/20 04:22

料理還是道地的好吃
就連本地都需要人帶才有幸可吃到好料
當然更別說外地了

不過像scuba-G說的
料理真的是會日久生情
若是還存在於他鄉到還好
有些只存在於記憶中的才叫人遺憾哪 



Clara - 克拉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此書我也一看就買
2007/04/19 05:36
就算在美國,港式食物都好找許多了呢。
在台北還有少許幾家,可以稍加想念。
要是離開台北市,就更難找了。

西洋菜最近是季節,我家附近菜市場有賣。

不過走遍各國,也痛苦過,現在想,也許適應當地會比較快活一點。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來晚了
2007/04/17 23:58
快回香港﹗

馬丁諾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味道
2007/04/16 16:20

始終想不通港人 (粵人?) 為何能如此鍾情於飲食, 但是每次去香港都吃到撐破肚皮. 這本書早已是我的每日必讀, 翻翻美食的淵源和做法, 看看歐陽對於人和情的描述, 覺得香港真的是很有味道的地方.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