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無法完成之會席餐敘
2007/02/20 00:45:35瀏覽7118|回應20|推薦46

自問不是個迷信的人,但是有些從小東聽西學來的怪怪避諱,總是忘不掉其中一句『行經梯子下方會帶來噩運』(Don't walk under a ladder),至今見到前方不論梯子還是樓梯,不是繞路而過、便是交叉著食中指(keeping fingers crossed)走過去。當然也是無稽之談,但是舊習難改。日前與久居海外友人一行,約至北市某新開張之日本料理餐敘,來到餐廳、發現大門竟設於樓梯之下,頓時嘀咕了一下...

一流店面

此店由門口、玄關長廊至內部之裝潢皆具心思,雖較一般日本料理店明亮多了、但也不至刺目。值得特別一提的是裝修細節毫不馬虎,牆面平整、不同裝潢材質銜接處理完善、即使洗手間的 Silicon 都打得平整不茍(這些看似基本的地方,大家如果多留意時下商業空間的施工品質、可能會發現其實甚難得)。桌面雖仍是《七都里》、《新都里》風,也簡潔明快。整體言,用餐硬體環境優良。

菜單只有「會席」(套餐)三種,樣數、價錢略有不同。既然如此,所走理應是以「接待」(商務宴客)為主要目的之「料亭」高級路線。著和服之侍應卻人人戴著對講耳機,再加上頻見小朋友穿梭奔跑,有些格格不入,不似料亭風、反有幾分《三井》等的「高級食堂」感

未見當天各會席之「獻立」(細目菜單、可供客人觀後提出有什麼忌諱不吃的予料理長知曉),但套餐組合方式均頗正式,由先付(前菜)、椀物(碗盛蒸煮物)一路到食事(麵飯類)、甜點齊備;量較少之餐也僅減少一揚物(油炸品),不過各餐食材間相信也會有些互異。便各依所好每人自點套餐。

先付 亦是先付(春山蔬)

點餐完畢,發現陸續進來之散座客人中有熟識朋友、吧台位亦然,招呼寒喧後開始用餐。有兩位朋友較晚到,囑咐代點妥。慣例之啤酒後,點「久保田千壽」之一升瓶(1.8L),酒單有但沒貨、改小瓶。前菜的幾樣小食用了心、已經開始有春季「旬之味」,但味道一般;椀物的鱈魚白子(精巢)蒸蛋不錯,白子料好、蒸得綿潤帶隱香,但整體溫度比京(都)料理煮物的應有溫度還更偏低了些、可能是上菜時間問題。

椀物 生魚

紊亂服務

兩位遲到友人早已入座、乾瞪著眼老半天,終於呼喚服務生前來,服務生這才注意到冒出了兩個人,連忙至廚房跟單。這邊廂服務生甲剛走,服務生乙又來詢『兩位要點什麼?』大夥傻眼... 早已點妥、交代客到便上,恐怕是白講了。果然,自此該兩位之餐完全無法送出、其他人的造り(Tsukuri、生魚)卻來了。友人再詢,於是也端來兩份生魚片。友人請教依順序上的椀物去了哪兒?服務生答以『你們已經餓了,所以先上這個』,再度傻眼。雖然比目魚、鮪腹、海膽材料還不錯,但是店家自製醬油實在甚鹹,以一向習慣少用山葵、僅微沾醬油的筆者而言,點那麼一下都已經過鹹。至此,一桌已被搞得糊里糊塗。 

狀況四起(...失火了!)

友人的白子蒸蛋終於送到,碗蓋一揭、赫然附送一根毛髮(!);
另友人則請教服務生溫度問題,服務生竟答以『每個人喜歡不同啊...』,無言;
又一朋友品嚐另一煮物椀牛肉豆腐湯,只淡淡說「豆腐沒熟、芯還是冷的」
同席執起賣相不錯的冷酒德利(壺容器)斟酒,把手因為設計關係、稍一施力便與壺身分家,「匡」的一聲便砸了一桌...

碗蓋上的毛髮 提把容易脫落的酒壺 

折騰至此,已經入座兩個多小時,大家精疲力竭、卻沒見到幾樣菜餚、依然饑腸轆轆(還真是「懷石」呢),實在無心戀棧、呼喚結帳。服務生可能見苗頭不對,突然變出幾份燒物的牛肉味噌朴葉燒以及毛蟹(一位不吃牛肉),朋友看了一下小爐,正在說:「放酒精燒、火力太強,應該改放一小段炭」。說時遲那時快,大家面前皆冒出味噌之焦味、然後便火苗四起煙霧迷漫。另一朋友苦笑一指毛蟹蓋,轉眼間毛焦黑、殼內焦苦,已然無法食用。

牛肉豆腐煮物 燒焦的朴葉

失火了!

外焦黑內焦苦的毛蟹

無法完成之餐敘

既已吩咐埋單,自然停箸,與後大半之菜色也無緣。就已嚐試之菜色而言,水準只是一般(也可能在一場混戰中根本無心細品之)。依照當天進貨、預排菜單的招牌會席料理竟然無法順利完畢,則從未見過

老闆前來致歉、僅有的三位服務生全陪著罰站(實在不知店裡還有其他數十位客人怎麼辦)。吾等堅持照常買單(吃不到一半,客人自己選擇提前離去,付錢沒錯),和氣的老闆則堅持全部招待,就這麼拉鋸折衝又是好一會兒。店家終於改為收酒錢,爭不過(難不成拋下一疊現鈔、奪門而跑...)、只好如此。平心靜氣請問老闆到底整晚出了什麼事?原來客滿、外場缺人、廚部又因客人點了許多逸出菜單範圍之菜色,已經完全無法正常出會席菜。想想也是,既不是壽司屋、菜單上亦未列任何(單)一品料理,恐是難以應付大量客人改走菜單付之厥如的單點模式。

離去前至(與我們幾乎同時進來的)友人們桌前道別,發現他們竟才吃完生魚片、已經苦候許久,面有慍色、猛搖頭不已。說實在,那幾桌也都算好客人,住在鄰近、懂飲識食、不在乎預算,若吃得滿意可能會每週光顧,現在要他們再上門、恐難矣。

一如台北大部份日本料理店般,這裡還是未能於料亭、割烹、壽司屋、食事處、家庭餐廳... 之間擇一定位,什麼都想當。本以為台北真將出現一家適合商務宴客的「京料亭」(據悉師傅出身京都名店),實是奢望而已。出門時又得由樓梯下走過,暗忖:難道那迷信之說還真有理?!

走筆至此、仍隱其名。本篇未打算點出餐廳名稱,主因:、正逢新店開張期,大過年的、無謂擋人財路;二、本已大幅減少記敘國內餐飲,這只算例外之作;第個(也是最重要的)原因則是老闆已盡全力處理狀況、且十分誠摯的頻頻道歉(甚至比所有人員還誠懇)。

2007‧02(Pictures taken by author, all rights reserved)


後記:當晚店內四處見相機,應甚多 "Foodie Bloggers" 美食部落客(筆者算不上其一);落荒離去時甚至瞥見廂房內有人撐起三腳架拍照。實在應該一邀同好們來拍攝小火災奇景的...  言歸正傳,看過一些相關記述後,可能該店比較適合只設大約...十個座位,會較為應付裕如。至於好不好吃?沒吃到什麼,所以不知。而且,筆者應該永遠也不會知道吧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cubagolfer&aid=758729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NY220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Oh no
2007/02/20 21:01

A well-run restaurant is just like a well-run company...

And crisis management is the key! (Reminds me of the JetBlue Airways incident in the US these days)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充滿驚奇(?)的一餐
2007/02/20 15:33
好誇張啊
外場素質不良似乎是國內許多餐廳的通病
即使五星級飯店大多亦只能做到表面功夫佳
,但缺乏真心待客的熱誠
國內餐飲的整體水準要提升還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

原打算月底也到這家餐廳試試
,現在打消念頭囉




黃莎莎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服務
2007/02/20 13:47
看到服務生的回答感覺真是傻眼
總覺得在台灣的餐廳
服務生都缺乏良好訓練
餐廳出錯的問題也多少會遇到
但是服務生的回應若好些
總讓人感覺舒服點
看起來當天的服務生好像都在敷衍客人一般
老闆實在應該對服務生的訓練嚴格一點

uppu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是來亂的!
2007/02/20 11:55

白子蒸蛋裡有一短髮 vs 生魚片裡有魚鱗 那個比較衰?

食物裡有頭髮還可以裝蒜,但著火就沒法裝作沒看見吧!

好奇的是其他桌的沒著火嗎?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恭賀新喜
2007/02/20 11:29

大年初二恰好也食日本料理,因為過年的原因,很多華人餐館都沒開,新加坡日本料理雖沒有臺灣多,不過昨天的達屋倒是有一定水準,有機會你可以試試囉~

金豬年 祝諸事亨通 心想事成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
2007/02/20 11:12

看來要繼續觀望下去...這家網友嘴中的"名店"!!!!



安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知為何,
2007/02/20 08:52
看文看到一半, 除了想笑還想哭, 可以瞭解那種無言又覺得血衝腦門的感覺.......

CAT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Caulking ! !装潢的收邊 ! 找到同樣 picky 的人了 !
2007/02/20 03:10

Scuba 大 果然是心細之人 !  現在工人滿街都有,但" 好 " 師傅 難找 ! 最近本家工程進行,所以沒時間上網,過年休息兩天,看到此篇後所見一致 !

装修好不好看,細不細就看最後收尾 !   現今許多大小工程,收尾都馬馬虎虎 !  當然許多人都不在乎這小地方 ! 

(其實這也是做事的態度)

據傳聞,當年日本聯合艦隊總司令東鄉平八郎,参訪大清的北洋艦隊。手載白手套經過艙門都會順勢摸一下門框頂,結果都是黑黑的。因此他認為北洋艦隊,訓練不精散漫,不注重小節 !  因此決定發動甲午戰爭 ! !

我家裝修的最後 caulking ,工人做完後,我都要巡一遍,不合格的我自已 DIY 重新 caulking 一次,其實 caulking 不難,細不細心罷了 !

老妻說: 沒人看那裡啦 !  我回話 : 錯了 ! 是行家都看這裡 !

附圖一張,符合Scuba 大標準嗎 ?


scubagolf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瘋鳥 Happy CNY
2007/02/20 02:03

沒嚐到那些特別料理,實在無法置評。不過覺得店內一般散座、房內座位數既然遠超過壽司吧台座,套餐似乎宜是主力、應該要做得用心而好。料亭主要目的為接待(宴客),優質套餐能為主人省許多事,把精力放在傾談生意或歡敘之上。

Well... 或許台日頗不同囉。


瘋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祝Scuba大哥新年快樂
2007/02/20 01:45

等大哥此篇許久,沒想到居然是大年初二發文,

此店聽聞已久,但沒見到飯團友人吃過正常套餐

總是舉足不前,沒想到服務居然是如此混亂

看來不用再觀望,直接打入不去名單即可了!

看來我還是乖乖去京都吃老店比較實在保險些!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