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M 型社會之「搞笑高檔麻辣鍋」
2007/05/02 00:07:21瀏覽9330|回應21|推薦50

還不知道『M 型社會』?來一句快速摘要:貧者愈貧、富者愈富,中產階級迅速消失,不是跌為新貧、就是升格新貴(摘不完全、概不負責)。大前研一觀察到、並將此現象寫成了厚厚一冊,成了去年底的暢銷書、熱門名詞。由坊間應運而生的數據、研究看,台灣的確朝此方向走。飲食業可能比學者更敏感、早已嗅到些什麼,因應 M 型化的反應來得更快:近年來四處 $X99 吃到飽,似乎衝著 "M" 字「左側族群」而來;各種高級熟食雜貨、高檔麵包糕點、Upscale 超市,外加各色高檔餐廳、餐飲活動,似乎又都針對著高消費能力的 "M" 字「右側族群」而來。

大街小巷滿是吃到飽麻辣鍋,無論成長期少年郎去塞爆肚、全家大小聚餐,絕大部份的火鍋店堪稱實惠。「台式涮涮鍋」的高級版不乏成功者(見此篇),但是麻辣鍋的「非吃到飽版」卻仍停留在較粗枝大葉位階;可能因前者予人日本料理精緻聯想,而麻辣鍋本就適合豪放揮汗大啖。所以 M 型社會跟已成為全台庶民美食的麻辣鍋好似沒什麼關係,是嗎?但總有業者勇於一試:

麻辣鍋也變高檔啦...

食友好奇於近期出現的幾家高檔麻辣鍋,又知我對吃一頓草根樹皮怪蕈便稱「養生」不以為然,於是沒訂以養生為號召者、選至此家開張兩個多月、號稱北市東區最高級麻辣鍋。抵達一看,原來是往昔名粵菜分店之址,真是風水輪流轉。入內,還以為走錯了,一派 Asian Ethnic 風,像新派居酒屋、似 Lounge Bar,可就是不似火鍋店。一樓四桌、地下室八桌,共僅十二桌,倒是寬敞。冷氣奇冷,本想換至樓上,一試樓上沙發座,靠也不是、「坐三分」又辛苦,典型的「有 Form 欠 Function」玩設計之傢俱,放棄。

開胃小菜:紅油蘿蔔絲、一口擔擔麵 所選各醬料

菜單不乏「和牛」、"Prime" 等近年熱門名詞,麻辣鍋竟也走套餐模式、價昂者突破三千大元一份... 依服務生建議,僅點一套餐、其餘單點。一車醬料推來,找不著喜食的蒜青,依建議取了白芝麻醬、腐乳沙茶醬,再拿了一碟腐乳、蔥花。其中印象最好的是腐乳沙茶醬,濃郁且有變化感、合口味。值此,聞到麻辣鍋底之味,才忽然想起是在吃麻辣鍋,不然還以為置身涮涮鍋店。

不錯的細緻手工丸 僅普通水準之文蛤

爆笑之「一啤難求」

慣例以啤酒開場、之後再換烈酒佐鍋,交代什麼夠冰來什麼,送來「金牌」台啤,咕嘟下肚、覺得不錯,同桌再叫兩瓶。送來竟完全未冰、卻已開瓶...

:啤酒沒冰?剛才那瓶很冰呢。
ㄉㄨㄚ\! (「對啊」... 這是我最怕的一句現下口頭禪) 幫你加冰塊?
:呃... 不用(實不懂啤酒為何要加冰塊喝...),其他夠冰的也可以;建議一下,沒冰就別開,會浪費。
:噢,好...

(退了那兩瓶,經過好一會兒)
:請問啤酒呢?
:(一臉茫然)噢,我去看看...

(看了好一陣子)
:請問啤酒呢?
:現在在冰了。
:其他的都沒冰??
:ㄉㄨㄚ\!
(看看錶、晚間八點,看看四週、全店整晚三桌客人)
:那可以放冷凍,幾分鐘就好了。
:噢...

(再好一陣子)
:來了來了(瓶蓋開了一半,就是剛才那兩瓶,斜著拿... 「啤酒變香檳」咕嘟咕嘟直接噴了一桌白沫四溢)
:哎呀!
:哎~~~ 呀~~~! (比客人大聲五倍高呼)
(幾人全部面面相覷... 終於忍不住「噗嗤」笑出來)
:哇哈哈呵呵~~~ !(比客人大聲五倍大笑)
:唉...(就喝剩下這些)再去冰幾瓶吧 
:噢...

(又好一陣子)
:請問啤酒呢?
:樓上冰箱不冰,現在又放樓下的...

 有水準的牛小排肉 較少見用於火鍋之萵苣筍

到此時,已快吃飽(兼笑飽)。簡單說,牛肉類材料好、以白鍋涮後沾白芝麻醬食不錯。豬頸肉具應有水準、沾腐乳沙茶醬頗好。丸類細緻,非批發俗品、用了心。菜蔬菇類尚可,竹笙、萵苣筍有特色,漂漂亮亮的切片大白菜可惜卻附送碩大菜蟲一隻,只好退掉。內臟類鮮度佳,豬肝甚好。海鮮類普通,文蛤小且無味。豆類製品凍豆腐、腐皮普通。鍋底豆腐一般水準、鴨血屬「軟派」但質佳。湯底已撇去大部份紅油,的確較不膩;愈加熱愈富香味、點中辣則尚偏淡,但是幾乎嚐不到麻味便令人失望

質佳豬肝 不錯之豬頸肉

(服務生來收空啤酒瓶,繼續斜著拿... 瓶底餘酒直接灑了一地)
:哎呀!
:哎~~~ 呀~~~! (比客人大聲五倍高呼)
:(硬轉一下,以免再提啤酒).... 開到兩點,宵夜客人多嗎? 
:(斬釘截鐵)沒有
:(接不下去).... 看來不用開那麼晚? 
:ㄉㄨㄚ\! 八九點都走光了

空蕩蕩的店,大群服務生從頭到尾三三兩兩聊天,加湯、添鍋底都得呼喚,快燒乾了也無人理會。九時許,忽然乒乒乓乓收拾起桌子(原來另桌客人已離開好一陣子卻還沒收);坐地下室,聽樓上熱鬧似開起 Party,以為終於有客入座,結果並沒有。終於吃完、聊罷,送來一碗冰糖蓮子薏仁木耳甜湯,大家同時嚐、同時放下互望:還沒煮好嘛

食畢、外加被冷氣吹到頭痛,腦筋停擺。各人最後反應分別為『詭異』『My goodness...到底發生了什麼事...』、『唉... 這樣能開多久?』以及『一定是你帶賽!』。此餐無結論可言,只能說此處鍋底、食材與常至各非吃到飽店各有高下,但是服務、管理反居劣勢。個人覺得那高級裝潢、幽暗氣氛與吃麻辣鍋沒有絕對關聯,所以應還是會去慣至的那幾家。

看來高檔麻辣與我無緣也... 各位新貴請慢用。

2007‧04(Pictures taken by author, all rights reserved)


延伸閱讀

三秒鐘的差別
しゃぶ しゃぶ(Shabu shabu)在台北
「不能推薦」的兩種餐飲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cubagolfer&aid=923503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七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哈哈~
2010/11/21 16:57

貴‘客人’真是大器

還覺得搞笑並不生氣

我上次回去台灣﹐才剛剛下飛機

經友人推薦去DOZO用餐

還帶著一位法國美食家友人同行

整晚都是這類的服務生

我很想打人呢.......

scubagolfer(scubagolfer) 於 2010-11-23 15:01 回覆:

這一派(笑稱 'Clueless' 派)的服務生還真不少


scubagolf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後記
2007/10/25 11:52
DS (2007/10/15)已停業,移至北市原《真》涮涮鍋地點(南京東路)改營涮涮鍋。

scubagolf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補記 - 「平反」
2007/07/30 12:24

應邀再至此家,服務明顯穩定下來,「拿不出冰啤酒」窘態已無。

進一步品嚐,由鍋底至涮煮料都有水準。沾醬仍有趣,另當店麻油特別香醇、值得一讚。

現在可以揭曉名稱... 此家《DS‧鼎鮮》麻辣鴛鴦火鍋已開始上軌道。只要鍋底麻味能再提高些,可能便會再次前往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賣小咩
2007/05/15 22:50
因為我喜歡賣小咩~再過幾天就沒有一字頭可以炫燿了咩~

scubagolf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又覆
2007/05/15 13:39

rose life:苦中作樂也......

小逸:『大師、拜師』?!別嚇我... 最怕被叫大大、大哥、老大等等等,因為在這裡,大哥都是「挫ㄌㄟ等」被小弟砍的啦


小逸
那我也要拜師
2007/05/15 02:27
能拜大師為師...地雷多踩兩下也很值得啊~

rose life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好~好笑
2007/05/08 21:33
尤其啤酒一段~~ha~ha~ha~~
my lazy days

scubagolf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再覆
2007/05/03 10:58

SF小女人『拜師』?那徒弟要先去嚐 / 踩地雷喔.... HaHa

火星熊貓:全球暖化,那些天災都快來啦!不過,我以後有徒弟(↑)先擋住

CAUSA:「扁平 M」是比較好,比較接近常態分佈,可惜現在社會已朝「高尖 M」去了...


CAT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哎 !! 如果是 平 的 M 型還好 !
2007/05/03 07:53
只怕是左高右底的 M 型 !  窮人 粉粉 多多多 ..............................
還有其實老板也很苦  ! 現在台灣用人真的很難!......哎 !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餐廳災難大收集!!
2007/05/02 18:37

Scuba已經有火燒, 又有水淹, 還差風捲, 雷電, 跟土石流.

全部集滿送火星熊貓娃娃一隻.

真中午的生意很好, 所以食材都還很新鮮, 哈哈, 我好自私..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