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廣論消文263
2024/09/09 16:50:01瀏覽22|回應0|推薦0

廣論消文263  263頁1行-12行

【《集學論》云:「如是我身心,一一剎那滅,若以無常身,垢穢常流注,得常淨菩提,豈非獲無價。」】

平常因為我們對這個身心不瞭解,所以貪著難捨,現在正確地了解這個身心是一無可取,既是不淨,是一切罪惡髒垢聚集之處,又是動搖無常,而且也作不了主,反而為了貪它而造種種惡業,一直在流轉當中。唯一的好處,就是可以利用它修習佛法,沒有它還不行。現在我們了解了,把這個以前一直顛倒認為好的身心,轉過來修學佛法,則一切痛苦最主要的原因--愚癡、迷惑都可以獲得解決,證得常淨菩提。「苦、空、無常、無我」變成「常、樂、我、淨」,豈不是獲得無價之寶嗎?所以這個地方,我們要大大地認識,深刻地策勵自己猛省回頭。

【《本生論》云:「無我易壞無堅身,眾苦無恩恆不淨,此身若能饒利他,不生歡喜非聰叡。」】

《本生論》告訴我們,這個我、這個身體,壞聚見(或者叫有身見、我身見、我見、我所見等等)的所緣境,它真的有嗎?沒有,這個是不堅實的,容易壞的,剎那剎那在消滅的;不但如此,而且是眾苦的根本,眾苦所依,又會造種種惡業,導致永遠在苦海當中輪轉,都是這個身體。這實在對我們一點好處都沒有,而且是這麼髒。既然如此,為什麼我們還貪著它呢?因為我們把它看錯了。假定我現在正確地了解、覺悟了,能夠利用它來幫忙別人的話,就可以自他俱利。把這樣一無可取、虛假的東西,透過正確的方法可以去利益別人,結果是自他俱利,這是何等好的事情啊!所以,聰明有智慧的人,都非常高興歡喜地做這個事情,反之,愚癡的人,對這個事情不了解,當然就不生歡喜,所以說「非聰叡」。

【雖勤守護無堅實身,然定須捨。若思施他能辦眾多自他義利。未能如是淨修其心,當自思擇我誠愚癡,故當發心施他身等。】

實際上,世間沒有一個人例外的,一天到晚忙的就是這個身體。要積聚錢財無非為了它的衣食住行。我們講究種種的飲食,種種的口味,衣、食、住、行的安樂,無非是為這個身體。但是不管你怎麼努力,這個身體本身並不堅實,最後一定還要捨掉它。你為它忙了半天,到時候它不理你,反而把你送到地獄,真是划不來!假定你現在反過來不為自己忙,趁現在得到暇滿人身的時候好好努力,如佛所說的,把一切布施給眾生的話,那麼你能得到殊勝的利益,別人也得到好處。而現在我們對於這個道理不懂,或者懂得了卻不能好好地修習,沒有產生清淨的行相。

什麼叫清淨的行相?就是經過這樣修習以後,心裡面再也找不到一點點是為自利的,一天到晚只為別人忙,那個時候利他之心就清淨了。現在如果沒有做到這樣的話,想想看,我這個人真是愚癡極了。這個才是我們應該了解、應該策勵的。就像一堆大糞一樣,明明是這麼髒、這麼臭,應該拿出去的,你還寶貝得要命,把它放在你的房間裡。所以內心當中應當策發要送給別人的心,有了這個心,然後慢慢去做,這樣才是正確的。

【《入行論》云:「捨一切涅槃,我心修滅度,一切終頓捨,施諸有為勝。」】

《入行論》也說,這個「我」本來就無堅實,你怎麼保護它都沒有用,它終究會捨你而去。現在懂得了以後,把那些東西統統捨掉,然後安住在利他上面,這是何等好呀!「一切終頓捨」,心裡面任何貪執都排開它,世間一切有為的都送出去,這個才是真正對的,真正殊勝的,這是告訴我們修學布施的殊勝利益。

【《攝波羅蜜多論》云:「資財無常現可見,若能任運起大悲,當知布施極順理,猶如他物寄自舍。若施由此無恐怖,置於自家生怖畏,無足共他恆須護,若施無此諸過失,由施能生他世樂,不施現法亦生苦,人間諸財如流星,定無不捨諸財物。諸未施財無常滅,由施反成有財庫,饒利有情所惠施,諸財無堅亦有實。若能惠施智者讚,此諸愚夫樂集財,攝持終無不離散,由施恆感諸盛事。由捨不起染污執,慳非聖道生煩惱,若施即是道中尊,聖呵餘者為惡道。」】

上面引經論多方面地告訴我們這個道理,我們也多方面去聽聞思惟,從跟你相應的地方深入,把它堅固起來,然後也從其他的多門中,以這個已經生起堅固行相的為主,一一緊跟著去思惟觀察,進而產生有力的、如理的布施之心。我們周圍很多東西都是無常的,難可保任的。這不用講道理,事實很明白很清楚就擺在眼前,誰曉得會有什麼變化?不要說三年五年以後不知道,今天突然之間一個小小的風暴,一下股票漲跌,昨天的百萬富豪,明天就貧無立錐之地,欠了一身債,反過來也是如此,天下有的是這種情形啊!所以了解了這個道理,絕對不會想要去攝持財物,會照著如理的正法,趁得到這個暇滿人身的時候好好努力。依著前面的次第,生起大菩提心以後,任運皆是以大悲幫助別人,「任運」就是自然而然,起心動念就是幫助別人。這時候就會曉得:這個布施太正確了,太對了,你不布施,忙了半天結果兩腳一伸,身體不是你的,卻造了送你下地獄去的業;現在你努力幫助別人,最後這個身本來就是要捨的,你卻因布施而圓滿了無上菩提,所以這實在太正確了。  

前面曾經提過餓鬼鞭屍、天人禮屍的公案。餓鬼去鞭打屍體,旁人說它已經死了,這個很臭很爛的死屍,你還打它幹什麼?餓鬼說:「這就是我的前身,我一天到晚為它忙,忙了半天把它養得胖胖肥肥的,現在卻把我送到地獄裡,我想到它就切齒咬牙,今天有空,寧願不休息要來打它。」另外一個天人,生到天上美妙得不得了,卻看見他繞著一個骨瘦如柴的骷髏在禮敬,人家說:「這個骨瘦如柴的骷髏你禮它幹什麼?」「它生前的時候一天到晚為別人忙所以弄得骨瘦如柴,結果我卻靠了它而生天!」我們也講過本師釋迦世尊捨身的故事,所以多讀經典就有這個好處。   

但我們會想,這件事情很難做吧?不要怕!不要說修大乘行者或小乘行者,即使像俞淨意公,他是一個世間的凡夫,剛開始做的時候怎麼也做不到,又從十幾歲開始到四十幾歲養成這麼嚴重的惡習,經過一番警策以後,行之三年,結果能夠「靜則一念不起,動則萬善相隨」;心定下來,一念不起,能夠不胡思亂想,只要一動念,萬善相隨,心裡面任運而起都是善的。

所以前面自他換的時候告訴我們,「困難不應退,皆由修力成」,沒有一件事情例外,都是修行了以後才能夠成功的。現在我們真正的毛病就在這裡,還沒有修,心裡的障礙就陷在這裡:「唉喲!我不行啊!」還沒有做就打退堂鼓了,那還能做什麼?所以我處處用前面這種概念來提醒大家,不管是無上的出世大法,乃至於世間的,沒有一個例外,那個時候你布施就像本來就是別人的東西,暫時寄在我這裡,現在他要來拿,正好還給他。別人寄在我這裡,請問這個東西是我的嗎?本來就不是我的,這是千真萬確的事實。這都是業啊!這身體是自己的業加上父母的精血,本來沒有一樣東西是你的,我們不了解,忙了半天貪著不捨;現在我了解了,它本來就是別人的,只是寄在我家裡,本來我還要代你保管,現在你拿去了,我就輕鬆了。   

平常世間人忙守護,忙爭取,現在都不用了,擺在自己家裡面反而生種種的恐怖。攝持的過患第一個是無足,貪著這東西永遠不得滿足。還有我們的財物是五家所共的:水、火、子孫、兵難等等。儘管有保險櫃,一把火來了以後,保險櫃打開來看看也是成了灰,水來了也沒有用,盜賊,子孫都能夠把你敗得乾乾淨淨,所以是五家所共,然後還要一天到晚忙著守護!所以這種種過患,你送出去以後就沒有了,而且眼前送一點小小的,他世得到大果報。現在我們眼前花了十萬八萬,賺個三千五千就覺得很高興,你能夠布施的話,布施一點點賺回來不曉得多少!不要說他世,眼前不施也會生苦,這很明白,因為你要去守護它,就算守護得再好,還是把握不住的,人間的財產像流星般是無定的,來去快速得不得了,所以絕對沒有一樣東西你能夠保得穩、能夠不捨棄的,沒有這樣的事情。   

你若沒送給人,這些財物也會因無常而銷滅,或者東西壞掉,或者東西雖然不壞,你死掉了!不捨也要捨。反過來,你布施了以後,它反而變成你的庫藏,藏在那裡真堅固,所以真正的能夠懂得道理,為了利益有情而布施眾生的話,那時候,不堅實的財物倒真正變成堅實的了。   

此外布施是智者所稱讚的。實際上真正有智慧才能夠布施,同時智者也稱讚,換句話說凡是有智慧的人都這樣做的,只有愚癡的人樂集財物;因為不管怎麼做,最後一定是離散。既然忙了半天還是離散,忙它幹什麼呢?這真是愚癡到極點。你布施了以後種種的好事便由此而來。由於布施的關係,心裡不會染污,不會執著。而不布施的情況就是慳貪。這個不是聖者應走的正道,實際上慳執、貪著無非是煩惱,如果能夠布施的話,是修行當中最殊勝、最珍貴的,而「執著」這個煩惱是聖者所呵斥的,就是因為這樣的關係才會在惡道當中輪轉。下面再詳細說明執持的過患以及布施的殊勝利益。

【隨修大小一切善根,至心迴向成辦有情,現前究竟廣大利樂而行布施,則由依於一一有情得爾許福,速當圓滿福德資糧。】

不但是前面所說的外面的種種資財、裡面的身,連布施了以後所有的善根也迴向給有情。因為你布施的時候一定先發菩提心,有了菩提心以後,了解布施的特質然後修布施的方便,那時候布施的對象就是法界一切有情,所以能夠這樣做的話,很快地就把我們的福德資糧圓滿了。而且「困難不應退,皆由修力成」,你只要去修,一點都不困難。

我們也可以想一想以前一再說的吃辣椒的公案,第一次嚐到辣得不得了,哭啊鬧啊弄了半天,到後來非辣不可,沒有辣就覺得沒有味道了,事情就是這樣。所以現在我們往往覺得這個好難啊!你不要一直想到難,要從另一個方向去看:「如果遇難即退,結果是什麼呢?」這樣一想的話,什麼事情也難不倒你了,因為為了一點小難而退的結果是無窮的大苦等在後面,反過來你向前克服了困難以後,雖然眼前有一點小難小苦,無邊的大利益就等在那地方,這個是他非常殊勝的善巧。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so168&aid=181015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