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RSS Feed Link 部落格聯播

文章數:217
廣論消文173-2
 2020/09/07 09:12:46

廣論消文173-2    173頁3行-174頁6行

日常法師淺釋

﹝第二、彼集業之理分二:正明所集之業,如何集業之理。初中分二:思業,思已業。今初﹞

第一個是說業的自性是什麼。業就是一種造作,在經論上面有這樣的解說:「若發生時造作相起」,換句話說,它就是個造作的力量,而推動我們去造作的根本就是我們的思心所

【如《集論》云:「云何為思,謂令心造作意業,於善不善及無記中,役策心為業。」謂令自相應心,於境轉動之心所意業。第二者謂彼思發起身語之業,《俱舍論》云:「業謂思彼起,思即是意業,彼起身語業。」】

這是《集論》上面的話,心法中又分為心王心所心王是心的本體它有種種作用,這些作用就是心所,是跟它自己相應的。其中的思心所,它有一種力量會使得內心轉動,然後造作種種的意業,這個就是思業

另一個是思已業,就是由於這個心本身的造作身語也跟著會去造作。《俱舍論》上說:業是思彼起,「思」就是內心當中造作的力量,而「彼起」就是由於內心的造作而生起跟它相關的身語造作,所以「思」就是意業「彼起」就是身語業。

根據思的作用,通常又把它分成三種:「審慮思」、「決定思」、「動發思」。

「審慮思」就是心一觸境的時候,它自己就動起來了,這個不必去講文字,我們都體會得到,這純粹是內心當中的思心所,換句話說它有個造作的力量;心裡想了以後,下面就會決定應該怎麼辦。譬如說看見一個很好的東西,就動腦筋想要獲得,如果覺得不好,就會想辦法排斥,如果覺得無所謂好不好,就不在意,不外乎這幾種狀態。當審慮了以後,就會有所決定,想要取是貪,排斥是瞋,或者是痴,然後下面緊跟著就會動發身語了。所以這個審慮思通常是屬於思業決定跟動發屬於思已業。我們不必拘泥在文字上面談,它之所以要分類,是要讓我們便於從不同的角度去觀察自己的內心,這一點是最最重要的。

【於身語業分為二種,有表、無表。婆沙師許唯是有色,世親論師破之,許為與身語表俱轉之思,故二種業俱說為思。】

身業跟語業又分為有表、無表二種。「有表」就是可以表示的。比如說我現在腦筋當中隨便想了一下,就決定要做一件什麼事情了,或者我歡喜這個東西,就去把它拿來,我不歡喜這個東西,就把它丟掉,這個從外表就很明顯看得出來的,這個就是有表。這個事情雖然已經過去了,在我們內心當中留下一個影響力量,或者你還繼續在想這件事情,或者你也就忘記掉了,可是以後你再跑到這個地方(再次對到境),或者看見這個東西,你會想起曾經做過這件事。事情明明已經過去了,為什麼再碰到時你又會想起?因為它有一種業力,這個業叫無表,沒辦法表達的,也不是外表可以看得見的,但是只要你有行為就會留下這種力量。這是最簡單的一種說明。

很多地方都提到無表。譬如說我們受戒的時候也是有表業和無表業,登壇作法等種種儀軌是有表業,作法之後內心當中留下來的戒體就是無表業,惡法、善法都是這樣。對於無表業各個部派的說法不一樣,有人說這個是色法,也有人說是心法,像婆沙師(音譯毗婆沙)(小乘有部)說這是色法,而世親論師不接受這個看法,認為它是「與身語表俱轉之思」,應該是心法,所以這二種都是思業。

【總業有三,謂善、不善、無記,此說初二。善業有二,謂有漏、無漏,此明有漏。其中復二,謂聖人相續中有,及異生相續中有,此說後者。】

從另外一個角度而言,業可分善、不善、無記三種,這裡只講善業、不善業。因為現在最主要說明的是感流轉生死之業,而無記業在流轉生死當中並不是扮演一個重要的角色,所以我們先把握住最重要的那一部分,其次的再一步一步深入。善業又分有漏、無漏,無漏業不是流轉生死的業,所以不談,現在這裡說明的是有漏善業。把有漏的去掉了,得到的就是無漏,這才是我們需要的。聖者和凡夫的相續當中都有有漏善業但因為聖者的煩惱已斷不會再感果,所以這裡要說明的是凡夫的有漏業。

【其不善業者,謂非褔業;褔業者,謂欲界所攝善業。不動業者,謂色、無色地所攝有漏善業。如是亦如《俱舍論》云:「褔欲界善業,不動從上起。」何故名為不動業耶,謂如欲界中,應於天身成熟之業,有於人畜餓鬼之身,而得成熟,果是可動。如是上界,應於此地成熟之業,除此地外不於餘熟,故名不動。《俱舍論》云:「由於彼地中,業熟不動故。」】

不善業就是惡業,或者叫非褔業。福業就是欲界所攝的善業,還有欲界以上的色界、無色界所攝的不動業,雖然是善業但仍是有漏的。這也就是《俱舍論》中所說的。在欲界當中造的業,有可能本來應該感得生天(這是指欲界天),最後會變成到人畜乃至餓鬼當中;而如果是感生上界(就是色界、無色界)的業,就不會在其他地方成熟,所以稱它為不動業。

174

【第二、集業之理者。總諸聖者,於諸善業發生增長。預流一來,亦有造集不善業者,然諸聖者,定不積集善趣惡趣引生死業。】

上面讓我們了解所集的業。現在這個地方講的是輪迴生死的業是怎麼集聚起來的。聖者雖然還是有業,但是他不會再造集引入生死的業。我們回想一下,下士道中講到業感果有一個條件:作增長業是會感果的,作而不增長業是不感果的。所以作而增長的業是集諦所攝,因為集諦最主要的內涵就是由於煩惱、業而讓我們流轉生死。這裡說明這個集業的行相,哪些不屬於這個範圍,以及我們如何因此而流轉生死,理論認識了以後,就從這個地方下手去對治,這才是它真實的用意。

前面說過的,聖者也會造種種業,預流、一來就是小乘的初果二果,三果是不還果四果就是阿羅漢。初果、二果的聖者也有造不善業的,這是因為有的時候習氣使然,但是他們一定不會集聚引到善趣、惡趣的生死之業。要了解引業是會使我們困在生死輪迴當中的業,這種業聖者一定不造。因為造這個業的根本原因無明,也就是對於事實的真相看不見,而產生「薩迦耶見」、「有身見」,執著有一個「我」;而聖人所證得的是正破這個東西,見到沒有一個「我」,因此就不會再造集流轉生死的引業。

【《中觀論》云:「生死本為行,故智者不造,故愚為造者,非智見性故。」世親論師亦云:「見諦無能引。」是故乃至自隨補特伽羅我執而轉,爾時容造能引之業。現證無我真實義已,雖於生死由業煩惱增上受生,然不新造能引之業。】

這裡引《中觀論》上面所說,生死的根本在行,也就是說所以在生死當中是因為行,行就是業,有了業,一定會感生死輪迴的苦果,所以真正有智慧的人不會再造這個業。有的時候我們常常自以為聰明,看事情很清晰,真正的智者則是看重業果,所以只要還在造這個引生死業,那就是愚痴者,這是佛法中判別的標準,跟別的地方不一樣。腦筋靈光、看事情很敏銳,這個是世間對智者的看法;而佛法的標準,根本在如何斷行業上頭。所以只要造這個引業就是愚者,因為他並沒有正確的智慧,不能夠見到事實的真相,也就是性空緣起的道理,佛法最主要的中心就是這個。

《中觀論》是龍樹菩薩所造,是深見派的傳承,世親菩薩則是廣行派的傳承,這裡同樣引用證明。不管是深見、廣行,只要是正確的傳承,對這個道理都是確定不移,不會有任何其他的意見。所以真正能夠造引生死的業,這一定是凡夫。補特伽羅就是像我們這樣具有五取蘊的凡夫,在生死輪迴當中,從這一生轉到下一生,因為無明在五取蘊上面執著以為有一個我,所以只要無明還沒破,就會繼續造引生死的業。一旦親自現證無我的真實內涵,雖然還會因為業煩惱增上而受生,但不會再新造。所以預流果的聖者,還會在輪迴當中再來七生;一來果的聖者,還會來一生,這是因為之前業煩惱的餘勢還在,所以還是會再來,但他不會新造能引生死的業。

【預流一來,亦能不忍斷除我執,譬諸強力制伏羸劣,《瑜伽師地論》作此說故。是故造集能引生死業者,謂住大乘加行道上品,世第一法以下,一切異生。】

預流、一來的聖者,他的業還沒有完全斷掉,可是因為已經現證無我,這個業雖然有,可是他有能力制伏它,這是《瑜伽師地論》上面說的,因此在生死輪迴當中造業的,一定是大乘加行道上品,世界第一法以下的凡夫。也就是說在修道的過程當中,經過資糧道、加行道,到見道時才真正見到無我的真相。見道之前要如理去修持,先積聚資糧,所以叫資糧道;然後進入加行道,以定慧證空性。加行位上一共有四個位次:煖、頂、忍、世界第一。

「煖」就是還沒有得到,可是已經漸漸有一個樣子了;

「頂」就是達到最高;

「忍」是功夫加深;到最後是「世第一法」,就是以世間來說,再沒有比這個更高的,下一剎那以後就見道了。

換句話說,凡夫位上最高的就到這個地方,再往上就是聖者。所以聖者不會造引生死的業,而這以下的凡夫都還會造。

 

最新創作
廣論消文173-2
2020/09/07 09:12:46 |瀏覽 2518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廣論消文173
2020/09/06 12:58:41 |瀏覽 1089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廣論消文171-2
2020/09/03 14:51:29 |瀏覽 3178 回應 0 推薦 1 引用 0
廣論消文171 慢者,謂依止薩迦耶見,緣內外之高下好惡,令心高舉,高相隨轉。
2020/09/01 16:14:38 |瀏覽 1512 回應 0 推薦 1 引用 0
廣論消文170 “似已得超越,惡趣苦暴流,雖勵不久住。”
2020/08/27 17:26:39 |瀏覽 1632 回應 0 推薦 1 引用 0

精選創作
法華經重點 236 卷七 觀世音菩薩普門品第二十五
2019/05/20 13:07:51 |瀏覽 157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大般若經507卷 第三分魔事品第十四
2019/03/29 20:41:30 |瀏覽 294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知識調伏、靜、近靜,德增、具勤、教富饒,善達實性、具巧說,悲體、離厭應依止
2019/01/25 09:36:07 |瀏覽 3733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卷六 常不輕菩薩品第二十
2019/01/15 07:28:08 |瀏覽 120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廣論消文 5 一、斷器三過;二、依六種想
2019/01/14 19:49:51 |瀏覽 6723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最新影像 11
風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