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卷六 常不輕菩薩品第二十
2019/01/15 07:28:08瀏覽120|回應0|推薦0
法華經重點 222 宣化上人 講述

卷六 常不輕菩薩品第二十

怎麼叫「常不輕」呢?其實,「常不輕」是一位菩薩的名字。是不是菩薩的通用名字呢?不是的。只不過是一個別名,即是一個外號。因為這位菩薩一見到人就叩頭頂禮,因此,有些比丘、比丘尼就給他取一個名字叫「常不輕」。

這是釋迦牟尼佛在過去生中,行菩薩道時,見人就五體投地的禮拜,而一般的比丘、比丘尼就以「常不輕」來稱呼他,而不是這位菩薩原有的名號。因為佛在行菩薩道時,見人就說:「我不敢輕視汝等,汝等皆當作佛。」故其名為「常不輕」,常不輕慢一切人也。

「常不輕」又可分為四種解說。「常不輕」
1、包含著不輕慢的念頭。
2、自具足不輕易得來的智慧。
3、身外行一切恭敬修行行門。
4、對一切境界都是必恭必敬,無放逸心。

所以說:「一切是考驗,看爾怎麼辦,覿面若不識,須再從頭煉。」
1那麼,常不輕菩薩能認識種種境界和考驗,而行這種常不輕的行門,這屬於【世界悉檀】(普施)。
2他身能行不輕之行,躬行實踐,這叫【為人悉檀】。
3他口宣不輕之教,所說的都是不輕慢他人的教化法門,
這叫【對治悉檀】。
4他對一般人有一種不輕慢他人的看法,這叫【第一義悉壇】。
故「常不輕」又包括這四種的悉檀。

其威音王佛。於彼世中為天人阿修羅說法。
為求聲聞者。說應四諦法。度生老病死。究竟涅槃。
為求辟支佛者。說應十二因緣法。
為諸菩薩。因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說應六波羅蜜法。究竟佛慧。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so168&aid=123888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