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廣論消文 5 一、斷器三過;二、依六種想
2019/01/14 19:49:51瀏覽6723|回應0|推薦0
廣論消文 5
**重要單元 -- 對人生助益甚深甚廣 P17 L1

【正聞軌理。分二:一、斷器三過;二、依六種想。今初】
概括性的說明聽聞正法的方法。可以分成兩部分來說:第一部分是斷除聞法者的三種過失;第二部分是聽聞正法的時候,要依據六種觀想。現在開始先講解,斷除聞法者在說法場的三種過失。

【若器倒覆;及縱向上然不淨潔;並雖淨潔若底穿漏。】
如果容器是倒蓋著就無法注入水;或是即使容器口是朝上的,但是裡面不乾淨;雖然器口朝上,並且裡面是乾淨清潔的,但器底有穿孔,或者有漏洞、裂縫。

【天雖於彼降以雨澤,然不入內;及雖入內或為不淨之所染污,不能成辦餘須用事;或雖不為不淨染污,然不住內,當瀉漏之。】
天雖然下雨,但是雨水仍然無法進入容器裡面(覆器);
或進入容器,但水被汙染了,不能達到飲用的目的(汙器);即使沒被弄髒,但水無法留在杯子裡,都漏光了。(漏器)

【如是雖住說法之場,然不屬耳;】
這說明留在說法的現場,但是聽不進去;
【或雖屬耳然有邪執、或等起心有過失等;】
或者雖然有專心,然而聽法後卻一直固執於自己錯誤的見解、聽法後產生邪執、或者聞法前的動機有過失;

【所受文義不能堅持,由忘念等之所失壞,則其聞法全無大益,故須離彼等。】
雖然沒有上面所說的那些過失,但是聽聞正法的時候對於所聽的文辭涵義不能堅固牢記在心中;又或者時間一久就忘光了,那麼他聽聞正法完全沒有大利益,所以必須遠離上面所說的那些過失。

【此三對治,《經》說三語,謂:善;諦聽聞;意思念之。】
這三種過失的斷除之道,佛經裡面所用的三句話:好好地聽聞正法;仔細地聽聞正法;聽法後要多多去思考。

【此亦猶如〈菩薩地〉說:希於遍知,專注屬耳;意善敬住;以一切心,思惟聽聞。】
這就像《瑜伽師地論》〈菩薩地〉裡面所說的一樣,希望於一切法如實遍知,全神貫注,專心一意,心意好好地以恭敬的態度安住,用全副精神,不斷地思索所聽聞到的正法。

此段學習心得:

1 覆器:
a.犯了「我執」的毛病,無法接受其他知識、思想、觀念、等等。
b.犯了「痴」的毛病,就是不明事理,不知道自己需要學習什麼,來幫助自己成長。
c.犯了「慢」的毛病,自認為知識、學問高人一等,不需要再學習其他。
2 汙器:犯了「疑」的毛病,對事物都常起疑心。也可能犯了「我執」、「慢心」。
3 漏器:心不能清淨、精神無法專注,因此對於學習的內容無法牢記容易忘失。

**五毒:貪、嗔、痴、慢、疑,是一切煩惱的根源,時時檢視此五毒可令我們成長、精進。
同修們!相互共勉、相互扶持。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so168&aid=123847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