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遊覽大埤
2022/06/21 11:15:30瀏覽259|回應1|推薦10
2020.03.30寫
禮拜手搖車搖入去大埤鄉。
去大埤踅一liàn足大liàn,予我見識[大]埤的大。
其中有去一个19年前六房媽紅壇的所在,內底展示用稻草做的藝術品,有龍、有蛇等等。
彼尾蛇真長,介紹的人講蛇是用稻草辮的,像查囡仔咧辮長頭毛彼種方式,辮起來的草索仔是扁的,著家己做,參外口咧賣是圓的無仝。
自頭辮到尾『一氣呵成』,一尾蛇、一尾龍的完成,時間單位用[個月]計算的,是一項真厚工的藝術品。
佇遮看著寫[五穀糶、糴]的字。
真久無聽人講。予我對糶佮糴這兩字,nǹg入去糶粟仔、糴米的記持。
糴米是為著煮三頓,啊若是厝裡錢無夠用,著去糶粟仔換錢,是一層無奈的代誌。
佇我記持內底,阿爸帶領的割稻仔班,會對田裡擔粟擔轉來倒佇門口埕,厝邊隔壁查仔人相放伴,有時人替咱,有時咱替人,門口埕的粟仔,三不五時就有人舉粟耙píng粟仔,予日頭曝予齊勻才交予米絞車轉去囥。
若好天,就較緊ta,若歹天,就愛煩惱粟堆的粟仔,毋知會翕甲發芽否,做田人,對稻仔播落去一直到收成,無一工毋是看天咧食飯。
粟仔曝ta了後,搬風鼓出來,用風鼓鼓粟仔。
古早人實在真巧,發明風鼓這个物件。風一鼓,實腹的粟仔代先落落來風鼓腹肚邊的塗跤、冇粟仔飛對風鼓尾出來。
細漢時真愛佇風鼓尾承風,風內底有芳芳的粟仔味。毋拘阿母攏講坱著粟坱身軀會chhiah -ia̍h,叫阮袂使佇遐耍。
鼓好的粟仔,一袋仔一袋裝好了後,會請米絞來載去。
欲載去進前,怹會舉一支若像布袋針,鑿入去布袋內底,抽幾粒仔粟仔,用喙咬看有夠ta否,若無過關,著倒出來閣再曝。是講這款情形我猶毋捌拄過,因為阮阿爸雖然是做田的,伊有讀過初農,對農事攏真用心研究,這招咬粟仔試濕度伊嘛會曉,所以猶毋捌hông退回。
粟仔載轉去米絞囥,就若像咱這馬咱共錢寄郵局、銀行仝款。
寄佇銀行的錢毋是領袂了。寄佇米絞的粟仔嘛仝款,捷糶,粟倉嘛會空。
阿姐定定講一層往事
伊講有一遍阿娘叫伊去米絞糴米轉來煮。
米絞的頭家阮叫踐伯,伊共阮阿姐講:恁兜的粟仔攏糶了,無粟仔通絞米矣。
阿姐捾一kha空空的米袋仔轉來,不忍心共阿娘講踐伯講咱無粟仔通絞米矣,干但哭。阿娘講:叫妳去糴一下仔米就咧哭,是哭按怎?
米甕空空,等無米通落鼎,無講嘛袂使得....
彼站仔,阮阿娘定定銅鼎仔捧咧,去共厝邊隔壁借米轉來煮。
家己對米絞絞轉來的米,就已經儉儉仔食,參蕃薯chhiam落下煮較有額。借來的米免講著閣較儉。阿娘講以早大姐蕃chhiam飯食甲哭。我相信!彼時我嘛感覺大人足奇怪,稻仔、蕃薯家己田裡攏有種,是按怎著愛食歹食的蕃chhiam飯,無,煮一个仔蕃薯箍飯嘛較好食。
佳哉大人無像阮淺想,蕃薯大出的時,礤簽曝做脯,一年迵天攏通好食,講這就是好天著積雨來糧。
[清米白飯]佇彼當時,只是一个遙遠的名詞,阮真少食會著。
天災來的時,天若將農作物收轉去,彼个年代無時行農損補助,幾分仔地,飼袂起頭喙濟濟的一家。阿爸只好離開伊心愛的塗地,去北部揣空課。尾矣,阮嘛成做異鄉的人客。
參加愛無礙的雲林走讀,予我有機會行入去時間的磅空,抾轉來強欲袂記得,有甜甜、嘛有酸酸的過去。
**
一liàn=一圈
nǹg =鑽
píng=翻
ta=乾
chhiah-ia̍h=刺癢
hông=被
chhiam=切細曬乾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nn&aid=175252464

 回應文章

終南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11/24 15: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