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秋天罔行
2020/05/14 14:26:34瀏覽90|回應0|推薦0

2019.10.11

油加tīnn、眠睏飽。
泡一罐咖杯、入一壺滾水、紮一台相機
毋通辜負長長的假期
行,出來去!

頂日仔家己騎車去揣東螺溪的台灣欒樹
揣無著。
予我發現一條叫做莿桐埤圳。
去網路地圖看
長長長
對東爿的二水到西爿的二林

今仔日對林內去二水行莿桐埤圳
請孤狗報路,閣毋敢完全信任
捌聽講孤狗會共人tshuā去深山林內
所以家己假gâu,就加行一寡仔路

無要緊,路加行,風景就加減看
上驚的是聽著狗仔聲
 
彎彎斡斡,行真久
踅甲尾矣看著田尾國中
我若無去仁愛學校讀,國中應該嘛是讀這間
頂年仔捌佇遮參加國校仔的同窗會
閣再行,往大通路
原來我的母校- -田尾國校就佇遮
正斡往北- -是我的故鄉
倒斡往南- -是我的狗仔岫
 
看看咧,時間無早
若轉去祖厝,遐猶蹛兩个叔伯阿嫂
時間算算咧,若轉去,干但會當叫怹一聲:阿嫂!
就愛隨返頭矣
 
一个阿嫂蹛較南爿的正身
一个阿嫂蹛較西北爿,另外一簇厝,怹較早蹛阮對面。
後來怹共竹管仔厝後壁的一棟磚仔厝,徙去較西爿
彼陣仔咧徙厝無用機械,全部是人工
厝下面tsū柴箍,一屑仔一屑仔共厝liàn徙位
邊仔咧看是真鬧熱,咧徙的人喝甲規身汗

兩个阿嫂出入無仝大門
我若干但去看一个
另工就會hông問講:niá嫂講頂工妳有轉來,都無來我遮!

niá嫂…就是恁阿嫂
細漢時阮阿嫂會講:niá爸轉來矣。niá伊呀咧揣妳…..
這種講法除了故鄉的人,其他所在我猶毋捌聽過。
故鄉的腔口,使人懷念!!


**
油加tīnn=油加滿
tshuā=帶
假gâu=假會
tsū柴箍=墊木頭
liàn徙位=滾動移位
hông問=被問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nn&aid=1351244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