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手搖車-台南
2020/05/13 11:48:19瀏覽113|回應0|推薦4

2019.08.11

從佇仁愛學校有機會參人出去tshit-thô到今,出發進前的心情,攏無變- -患得患失。驚變天、驚雄雄有代誌…..。
 
佇這咧時陣,對風颱、地動感覺特別敏感。
舊年秋天欲去函館進前,拄著北海道大地動、一隻叫做燕仔的風颱閣來鬥鬧熱。我煩惱毋知會當出去否,阮小弟仔講:是咱个、就是咱个。
著啦!毋是咱个,準提佇手裡嘛有可能會無去。
按呢想,就將人力袂當按算的變化,交予天!
 
拜五透早四點外精神,外口一陣一陣的雨聲真無客氣吼予咱驚。這一出門定著隨沃澹,欲去毋去咧躊躇。
我佮阿勳參李日農佮一个我無熟悉的,4人一組,若兩个無參加,毋就偆2个一組?按呢若像無妥當,行嘍!既然報名矣,就信任主辦單位的決策。
佳哉、雨佇出發進前落過了,就偆烏陰天替阮遮日頭。

手搖車的人員分做4組,每一組陪騎的志工佮工作人員攏總成十个,日農的太太嘛騎鐵馬仔一直伴佇阮這隊照顧阮。

日農是手搖車的勇將,南北二路、山頂海邊,看伊面冊的相片,非常精彩。
開始起行我才知,阮這組(B組)我唯一無熟悉的,是一个多重障礙的身障者,目睭無好、反應較慢。由經驗豐富日農騎頭前引導伊,阿勳綴邊仔提醒伊,閃路邊的障礙物,緊搖綴予倚…等等。
我是B組上輕鬆的隊員,押尾對怹逗逗仔行。
B組搖到尾矣,煞變D組。因為配合每一个組員的動作,速度無法度衝緊,後面的人一隊仔一隊超過阮。起初我無耐心,足想欲衝、衝、衝!後來看勇跤的日農都遐有耐心,寬寬仔tshuā、慢慢仔行,我這个滷肉跤是咧急啥貨。
 
對斗南田徑場出發無偌久,同濟騎車的長愛育幼院一个囡仔,滴滴漢仔爾,應該是六、七歲仔,毋知為著啥代誌佇咧哭。聽著怹的師長咧共講:出外,啥物狀況攏會拄著,人生欲行的路,敢有可能攏是平坦的?彼个囡仔毋知聽有否?我聽有,所以對續落來的路況,是上崎、是落崎,是好天、是歹天,閣較有面對的拍算。
 
中晝佇嘉義南靖糖廠歇睏食晝。出發進前擔心的風颱雨,到這馬都抑落一、兩陣爾,雨神真緊就將雨收煞。若無,穿雨幔搖手搖車,誠食力,內面的衫往往參雨幔的雨水平仔澹。
 
對南靖糖廠出發到佇柳營的江南渡假村,開始是平路,得欲到位的時,袂少起起落落的路段,有一个特別崎,落崎輕鬆、上崎困難。明仔載回程,敢有才調上這个崎?
 
歇睏矣,倒佇眠床,今仔日行過的路,攏走來腦海中踅一遍。
 
報名欲參加活動的時,單程60公里左右,來回百外公里,毋捌搖遮遠,本成是想欲偷食步,騎機車綴人罔tshit-thô就好。七月初參加對斗南到林內的手搖車活動,感覺若像毋是蓋困難,就改變想法,斗南到台南,咱就來挑戰看覓咧。
雖然決定挑戰,其實無信心,做上bái的拍算。有可能半路騎袂振動;按呢就面皮激予厚厚,坐補給車。有可能第二工痠疼甲無才調閣騎,上強的止疼劑紮咧。佳哉一路平安,到甲倒佇眠床的這時陣,評估身體的反應,止疼藥仔免食,所有煩惱的代誌攏無發生。
 
佇面冊PO出發的消息,二姐回講:知女莫若母,天頂無梯,若無天頂妳嘛爬起哩。
二姐叮嚀我,風颱天出外著細膩。
我從細漢就愛耍,所以阮阿娘定唸講,準若有天梯,我會爬起哩。無毋著,若是會當爬起哩天頂看一下,汝敢袂好奇?若我、是絕對會。
 
真忝,就會得著一暝無眠夢好睏眠的奬勵。

拜六透早六點外食早頓。
七點外出發,佇面頭前就一个崎崎的出口,若衝無起哩,著工作人員捒,彼是真歹勢的代誌。欲起哩進前,有人講:撨1速、電放第5段,平路先衝一段才上崎。照這个撇步,真正予我上崎成功。第1个難關渡過,內心加真有信心,昨昏來看著彼个大大大的起崎,大概嘛有法度吧?!
出發無偌久,崎就佇頭前,經驗予咱知影,上崎的時,頭前若有人擋著路,一定著緊揣縫衝過去,若無佇上崎路段停咧,欲重起行就百倍困難嘍,這時陣若予人捒,捒的人嘛真辛苦。我複製前一遍的方式,衝啊!!
衝起哩啊,毋敢返頭看,嘛無等仝組的其他隊員,追向頭前的隊伍。一追,四五十分鐘無停睏,一直參頭前的隊伍有一段距離,看會著、追袂著、無想欲予後面的人追著,拚命一直衝。台南的曠野,真闊。
佇一个斡角的所在,一陣人停佇遐,講是咧等後背的人,才閣同齊行。這時陣聽講已經離開出發的所在17公里矣。這是我唯一脫隊,衝甲足爽快的一遍,閣起行,我就乖乖仔綴後面慢慢仔行。(好啦!講實話,其實我嘛無力通衝矣)
 
車隊行到市區的時,會有交通隊的警車佇頭前開路予阮行,我講:嗯!咱足成總統的呢。
邊仔有人應講:嘿!按呢想足好的。咱明仔載轉去,就會選總統[酸、腫、痛]。
予伊講著矣,今仔日才開始痠疼。毋拘無要緊,明仔載,我一定閣親像一尾活龍,照常上班。
 
轉來了後參阿勳講起,有人講,咱彼組彼个多重障礙的身障者,實在無適合參加這種活動。
阿勳才共我講,愛無礙協會理事長的理念是按呢,去佗位耍無重要,上重要的是欲予覕佇厝裡的身障者,會當行出來,遮若無予伊機會,應該真少有所在肯訓練伊、tshuā伊出門。

原來是按呢生!向愛無礙理事長行禮~


tshit-thô=旅遊
精神=睡醒
沃澹=淋溼
押尾=押後
tshuā=帶領
上bái=最壞
斡角=轉角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nn&aid=134946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