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米粽【台文】
2020/05/13 10:04:49瀏覽28|回應0|推薦1

2019.07.10



阮兄弟姐妹仔定定佇五日節進前縛粞粽,這種粽的滋味有阮細漢時的記持。

為著予我免除長途奔波,今年嘛是佇斗六縛粞粽。
阮囡仔有想欲學,毋拘彼時伊拄無閒通轉來。

粞粽縛了,我佇家族的群組講,粽ha̍h-á偆真濟。
囡仔講粽ha̍h-á有偆,另工轉來想欲學縛米粽。
Ha̋nn?囡仔想欲學縛粽?
我問講:自頭到尾你家己縛?
伊講:Hènn!

佇囡仔轉來進前,我去主婦聯盟共料款好勢。
縛粽進前兩、三工,先共豬肉切一塊一塊sīnn起來
這个方法是阮阿爸教的。
.... ....
肉一塊一塊切四角形了後,用豆油、粗的胡椒粉、米酒佮拍碎的蒜頭落去sīnn。囥冷藏。

sìn-suà共塗豆浸水,冰箱冷藏囥一暝,才閣徙去冷凍。

因為阿勳毋敢食肥的,用脥心肉嘛會使得。我這遍買鳥鼠仔肉(小里肌)來用。

長秫仔佮圓秫仔lām-lām咧(比例隨意,這遍是圓秫1公斤、長秫仔差不多半公斤),秫米洗好浸水差不多3點鐘。
因為囡仔講伊自頭到尾欲做一遍看覓。

就教伊咧切紅葱頭、切香菇(香菇切tn̂g-ko形的較好炒)。
蝦仁浸軟。

熱鼎下油,紅葱頭佮蝦仁先煏予芳、才閣下香菇落去炒。起鼎進前下胡椒粉、豆油佮淡薄仔鹽。
囡仔下鹽的時講:煮食佇這个時陣上歹決定,下濟驚siunn鹹,下少驚siuⁿ汫。
無毋著,所以經驗誠重要。

這時陣著考慮著肉sīnn的時已經有下豆油佮胡椒粉矣,所以欲下鹽著節一下。
無夠鹹無要緊,食的時會使搵豆油,若是siuⁿ鹹就無解矣。
豆油落鼎緊炒隨緊關火,豆油較會臭火焦。

餡炒好囥予冷,肉是冰的,縛粽的時温度差siunn濟的兩項餡,佮做伙較會歹去。

哦!著啦!一般縛粽的時著閣洗粽ha̍h-á,這遍縛米粽用的,是頂日仔縛粞粽偆的,略仔洗一下就會使得。

若是未洗過的粽ha̍h-á,欲洗進前著先用燒水浸予軟了後,予水道頭的水那流,一phiò-一phiò用菜瓜布洗予清氣,囥予離水(略仔含水無要緊,免等甲焦焦)。

等炒的餡冷矣,開始縛粽矣。

問囡仔塗豆欲佮餡同齊包、抑是參秫米tshiau做伙?
若是做餡,較無愛食塗豆的,食的時會使揀起來,若lām做伙較僫揀。
我愛食塗豆,會參較濟塗豆,囡仔佮怹阿爸講無差,就共tshiau-tshiau做伙。

囡仔共粽ha̍h-á提佇手,問講欲按怎áu?
我講:這ah著教哦?
應講:無妳敢開始縛粽就會曉?

我講:Hènn啊,阮細漢的時咧扮公伙仔,早就學會曉矣
囡仔講:我細漢若欲出去參人耍,恁就一直共我叫轉來…..!
ah-m̄-tō真歹勢,細漢時無放你出去耍。
原來佇耍的當中,會當學著袂少物件。

一步仔一步教囡仔按怎áu、按怎縛。
若是纏粽索仔,阮大姐動作誠liú-lia̍h,三兩下仔就縛好,結彼種會當伸勼的活結,這招我無學著,只好用戇步,共囡仔講若欲學正確的,才去揣大姨學。
囡仔áu一時仔,áu袂四序,喙裡唸講:哇!我看遮个著縛甲明仔載矣!
袂啦!我對少年人有信心。
囡仔學著真緊,縛無幾粒,粽的形體就出來矣。

進度比想的較緊。
那做,囡仔那問
欲按怎節米佮料的數量?
.. ....
大姐講兩斤米差不多縛兩捾,(一捾20粒)。
兩捾40粒,咱就量其約仔共肉切四、五十塊。
下面是用40粒落去備料

鳥鼠仔肉2塊。
紅葱頭半斤較加。
一包蝦仁(半斤)
香菇一包
塗豆一斤用無完

我問囡仔,汰會想欲學縛米粽?
伊講看著恁若想欲食粞粽,阿姨、阿舅招招咧,就會曉縛。
後擺伊若想欲食伊細漢時米粽的滋味,著家己學起來,無、都無兄弟姊妹鬥記。

做米粽的形式百百款,有南部粽、有北部粽。啊若阮兜的料足簡單,高貴食材栗子、卵仁攏總無,有細漢時温暖的記持,就是上讚的滋味。

得欲縛好的時,雄雄想袂起來,生米縛的米粽,煠的時是愛用燒水抑是冷水?
佳哉有兩个阿姐佮一个妹妹通問,以早佇厝裡的時縛粽炊粿,怹較有咧鬥相共,我是取食爾爾。問阿姐講煠粽用燒水。

水hiânn滾,三十捅粒的粽,無甲兩捾,我共囡仔講攏下落,伊講看是貯袂落,我講安啦,媽媽攏嘛一斗煠3捾。
水咧滾,粽落鼎,煞無空間通閣下一塊盤仔共硩。(盤仔硩咧粽才會攏佇水裡)
汰會按呢?
敢講阮這遍縛較大粒?嘛無啊!這个欵問,一直到.....
 
煠半點鐘了後,囡仔欲共頂下捾相對換的時,我講以早我上驚這个動作,燒閣重,誠危險。

佇縛粽進前,我會共一捾20粒的粽捾分做2捾,一捾10粒煠好的時較好捾起來。

囡仔聽著,目睭展大講:所以媽媽你的一捾是10粒!
伊按呢問,我才雄雄想著,一捾10粒、佮一捾20粒的[捾]當然無仝,莫怪一个銅鼎仔煠粽煠甲彼臨(lím)。

佳哉,閣過半點鐘tháu開看結果。媠啦!

並我以早家己縛的閣較成功。一點仔都無懸低粒,連粽角嘛熟熟熟,而且鹹汫tu-tu仔好。
囡仔學縛粽的第一遍,成功!

後記:
乖囡仔,媽媽頇顢,生你1个爾,無生甲半隻ka-tsua̍h參你做伴。
佇遮用文字共縛粽的過程、備料等等,紀錄起來,予你另工無人好問的時、有文字通參考。
特別用華語翻寫一遍,予你讀起來較利便。
是講,台語你都會曉聽、會曉講,若有閒來讀用台語文寫的米粽,你會鼻著閣較芳的氣味哦!

**
粽ha̍h-á=粽葉
Ha̋nn?=啥?
Hènn!=對!
sīnn=醃漬
sìn-suà=順便
lām-lām咧=參雜
tn̂g-ko形=長條形
siunn鹹=太鹹
siuⁿ汫=太淡
siunn濟=太多
一phiò=一葉
tshiau做伙=攪拌在一起
lām做伙=放一起
áu=摺
ah-m̄-tō=啊不就
liú-lia̍h=敏捷
水hiânn滾=水燒開
lím=接近極限
tháu開=打開
tu-tu仔好=剛剛好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nn&aid=134929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