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09縛粞粽
2020/05/13 08:43:54瀏覽47|回應0|推薦1

2019.06.07

阮6个兄弟姐妹仔無爸無母,做孤兒已經8年外矣。

阮小弟仔阿維的同學黑皮[happy],嘛是三十外年來,阮規家伙仔的好朋友。
袂記得是阿爸過身第2年、抑是第3年,黑皮共阿維講伊夢著阿伯,講欲食粞粽;彼陣拄五日節進前。
 
為著欲予我毋免長途奔波,阿維招蹛北部的阿姐怹,來斗六縛粞粽。
自彼年開始,阮就定定佇五日節進前,佇斗六縛粞粽。
 
縛粞粽不比縛米粽,跤手著較濟。
大姐較有傳(thn̂g)著阿母的手藝。
從舊年到今,大姐身體一直無啥sù-sī。主角身體虛,本成毋敢想欲招怹縛粽。
後來阮囝咧問,今年敢欲縛粞粽,伊拍算欲排休假轉來看。我問阿維,敢會使得?阿維講招看咧。
 
縛粽的日期確定了後,囡仔煞講這期間公司員工出國渡假。
哥哥嘛佇這時間出差佇國外。
妹婿仔退休了後,投入大漢清韻朗誦、吟唱,有真好的成績,頭一工會當來爾,第2工著上課。又閣失去兩个助手!
黑皮今年拄好有代誌,嘛袂當鬥出跤手。
 
雖然人少、阮照計劃行。
大姐會曉縛粽、二姐會曉炒料、阿維會曉挨米!按呢大概無問題矣!
 
阿維問料欲款外濟?我去網路查往年仔寫的文章,傳予伊!
阿維去主婦聯盟訂料。
 
料提轉來。
浸米(米著浸三、四點鐘)、洗粽葉仔、炒āⁿ、挨米、teh米漿(teh五、六點鐘)第2工早起時nuá粿粞、包āⁿ、so油(油著so較厚咧)、縛粽。落鼎lueh炊,差不多2點外鐘,熟矣,這時陣是下晡倚3點。
 
熟的粽捾起來一粒仔一粒重sok過,阿姐講袂使縛siuⁿ-ân,若無炊起來的粽會吐舌,所以炊好索仔冗冗,若無重sok過粽會落(làu)落來。。
 
我咧洗粽葉仔的時,感覺量有夠濟,洗足久的,洗甲二姐來替手。敢有需要遮濟粽葉仔?總是,都買來矣,攏總洗起來。
阿維咧nuá粿粞的時,唉?!奇怪,以早nuá起來的量,若像毋是按呢呢!
阿維講,敢毋是長秫仔三斤、圓秫仔三斤、蓬萊米三斤?
我重新揣資料,無毋著啊!
 
去揣té米的袋仔出來看……….
靠腰!
台斤買做公斤,加偌濟出來?家己去算!
原來訂料的時,用米的量去配粽葉仔的數量,莫怪啥物都加出來足濟的
 
這馬的人台斤、公斤無啥會曉分。
阿維欲佇斗六寄物件去屏東,叫我敲電話予貨運公司。
我問怹:6尺長的物件,恁敢有咧送?
應講:無哦!
我閣問:啊180公分長的物件,袂使送哦?
應講:會啊!

啊毋是平長?

1尺=30公分
1斤=600公克
這是以早阿爸教阮的。
阿爸若有看著阮今年款毋著數量笑詼,毋知會笑抑是會罵。

阿爸講生活中有寡物件,用頭殼記起來,加足方便。

我咧學寫台語文的時,伊嘛共我講:羅馬字學起來,寫台語會加足好寫。
老大人的話、愛聽嘿!

會記得細漢的時,阿母會佇五日節縛粞粽,伊講:恁阿爸愛食這!

這遍跤手少,縛得真忝。我毋知影以早阿母干但有阿姐鬥相共,是按怎共粞粽縛起來的?

今仔日食一頓非常滿足的五日節午餐。
粞粽配竹筍仔湯。
竹筍仔是厝邊拄佇竹跤at起來的,經過門口,提予我煮。拄at的筍仔,食著甘甜、幼茈。
 
因為阿姐無啥力,我看著啥需要做,就緊抾起來做。忝甲!
明年敢欲閣縛粞粽?
希望明年阿姐身體健康、哥哥有時間參與。按呢,我就會使像細漢按呢,佇邊仔-- -- 負責等食!

**
sù-sī=舒服
炒āⁿ=炒餡
teh米漿=壓米漿(離水)
nuá=揉
so油=抺油
lueh=下去
sok=束
siuⁿ-ân=太緊
冗冗=鬆鬆
té米=裝米
相共=幫忙
at起來=摘下來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nn&aid=1347645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