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蠓罩
2020/05/12 17:25:39瀏覽80|回應0|推薦2

2019.05.22

從細漢就慣勢暗時仔nê蠓罩。
就算佇仁愛學校彼幾年,嘛是按呢。
 
來斗六了後,我欲nê蠓罩,伊煞講伊袂慣勢。

偏偏仔來遮第二暝,壁頂就出現一隻lâ-giâ,兩个舉柺仔的阮,對lâ-giâ一點仔都無才調應付,目睭金金看伊遐趖、遮趖,趖甲伊歡喜。我都想講,若有蠓罩保護,毋是較安心仔睏?

應該講是蠓罩內底有我太濟細漢時溫暖的記持,所以一直想欲覕佇彼內底。
伊的記持卻毋是按呢。伊講細漢時,規陣囡仔khîⁿ- khîⁿ佇蠓罩內底,感覺真ak-tsak。

就按呢,咱順伊的感覺,過著無nê蠓罩的日子。

雖然講代誌若久來就慣勢,毋拘nê蠓罩這層代誌,我總是思思念念。像咧數念以早的歲月。
 
重新共蠓罩nê起來,是佇結婚第10年。
彼時陣,囡仔略仔離跤手,肯家已睏一間房間,眠床較闊,蠓罩nê起來,睏著偌仔安心咧。

頂年仔重做一頂較大頂的眠床,閣較適合nê蠓罩。
 
平平仔仝一層代誌,每一个人感受往往有差別。

阮大姐夫佇怹tuā-sè-siān內底,算是上浪漫的。年仔節仔會買花送大姐。這馬兩人攏退休矣,三不五時仔會看著怹鬥陣出去食飯、啉咖啡。

大姐足愛看火金姑,便若阿姐合意的代誌,姐夫一般攏真歡喜陪伴。伊講阿姐快樂,伊就快樂。
 
阿姐捌講,啊都足奇怪,陪伴伊去看火金姑的姐夫,轉來的路裡,一个面仔tshàu-moo-moo,問ah毋講
後來姐夫才共阿姐講:後擺莫叫我參妳去看火金姑好否?!
是按怎?
原來細漢時,暗暝的門口埕,夜蟲聲,火金姑的身影,攏是刻佇姐夫內心的痛疼。

無快樂的童年,會影響一世人的心情。做爸母的,著謹慎。

**
nê蠓罩=掛蚊帳
lâ-giâ=大蜘蛛
khîⁿ- khîⁿ=纏住
ak-tsak=煩燥
tuā-sè-siān=連襟
tshàu-moo-moo=臉很臭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nn&aid=1347636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