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懷念阿母的花
2020/05/12 16:40:52瀏覽42|回應0|推薦0

2019.05.11

:「阿容仔,來!妳看,這就是大紅花,啊彼叫做燈籃仔花。」

這是阿姐細漢時,參伊呀佇閘門跤看花的對話。
 
聽講阮遮个小弟小妹猶未出世的時,阿姐是厝裡的[公主]。阿公疼、阿爸惜,伊呀嘛定定參伊耍,伴伊chhit-thô。
 
想講我若是阿姐,後來伊呀生一堆猴me-á,伊呀煞開始無閒通做伴,按呢,我毋知有法度像阿姐按呢疼惜小弟小妹否?
 
記持內底,伊呀毋捌閒過,總是跤步mé-tshénn,偝我一直行、一直行。行佇冬天、行佇熱天,行佇去病院的路,行佇轉來厝裡的路。按呢行五、六冬遐久。除了偝我去醫跤,伊嘛著去田裡鬥做穡,轉來厝裡揣時間囤柴備糧,in草絪,sīⁿ鹹tuâ。
 
伊呀生六个囡仔,我定著是伊陪伴上濟的一个。連小妹仔出世無偌久,上需要阿娘偝、阿娘抱、阿娘疼惜的紅嬰仔時,攏共伊呀讓出來,偝我這个歹育飼[食命的第3查仔囝]。
 
一直到頂年仔阮阿姐分享伊細漢時,伊呀報伊認捌燈籃仔花、大紅花,我才知影我所認定的燈籠仔花,其實是大紅花。是講,大紅花都毋捌抗議過我叫毋著伊的名。

 
母親節,啥物花是母親花?
有人講剪絨仔花、有人講金針花。
啊若阮阿姐講,燈籃仔花佮大紅花,就是阮的母親花。

送恁兩蕊母親花,無論是母親,無論是父親,祝福逐个,日子平安、順順仔過!

**
chhit-thô=玩耍
猴me-á=小孩
mé-tshénn=敏捷
sīⁿ鹹tuâ=做醃漬物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nn&aid=1347626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