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故鄉的尾暗仔時
2020/04/30 22:41:15瀏覽154|回應0|推薦11

2019.03.23

天氣冷冷
人閒閒
kiu佇棉被
聽蘇東坡

蔣勳老師的聲
低低唸著:
小軒窗,正梳妝
 
大概每一个的人生路
攏有一个記持的窗仔
無特別去想,卻毋捌放袂記得
 
真濟改的尾暗仔時
我坐佇埕邊看人耍
正身護龍攏總有7户
彼个年代
查仔人都是唯會生,生甲袂生
埕裡的囡仔一大搣(me)
怹咧拍球
怹咧that- óng
怹咧覕相揣
我坐佇埕邊看怹耍
 

三丕五時
隔壁村一个查仔人
騎鐵馬仔入來
坐倚我身邊
無講啥
對我的跤一直so
喙裡唸:苦憐!
伊騎鐵馬仔賣物件
我知影伊毋是歹人

毋拘我無愛人磕我袂行的跤
我無愛人共我講苦憐
無愛卻袂曉拒絕
有一日擋袂牢,放聲大哭
 
2-mi 佇怹灶跤聽著
出聲喝講
:「莫kā kāng啦!」
彼个查仔人起身、離開
自彼日伊就毋捌閣來矣

2-mi共我講,伊無歹意,怹兜嘛有一个像你按呢,袂行的後生!

彼年代
厝裡有各樣的囡仔
毋知欲佗位消tháu驚惶佮毋願
只好對參怹囝仝款的我,一直惜、一直講毋甘!

佇我大漢了後才知影
彼是母心的艱難

 **
kiu=縮
一大搣,=一大堆
that- óng..類似跳格子的遊戲
一直so=一直撫摸
:「莫kā kāng啦!」=不要弄她啦!
2-mi=我們對伯母的一種稱呼
消tháu=宣洩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nn&aid=133143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