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讀老人佮海
2020/04/30 22:36:20瀏覽91|回應0|推薦5

2019.03.19

我佇仁愛學校讀冊的時,會去圖書館借冊來看,借的冊真濟是老師推薦的[好冊]。印象當中,有世界經典小說『天地一沙鷗』、『老人與海』。
這兩本冊我其實看無,一本是一隻鳥仔佇天頂一直飛、一直飛。
一本是一个老人,拖一尾偆魚刺的大尾魚,佇海裡一直踅、一直踅,踅甲尾矣啊無魚通賣,毋知咧講啥貨。毋拘老師講這兩本冊真有鼓勵人的力量。
我看無,所以tō無予鼓勵著。

講看無,是逐字攏會曉唸,毋拘伊鼓勵人的所在佇佗?我想無。

最近黃文宏教授傳一篇伊翻寫做台語文的[老人佮海]予我。
黃教授是斗六人,伊寫的台語文有斗六腔,羅馬字有法度十足表現家己的腔口,非常難得。我佇遮蹛二、三十年矣,讀著真親切,看著誠suà-phah,不知不覺一篇一篇一直讀落去。

下晡共看了矣。
看甲尾矣心情誠激動,目屎險險仔liàn落來。

會當體會冊底的意思,甚至感動,原因之一,是有歲矣,歲月教咱會曉真濟代誌。但是上大的原因,是我讀的是台語文。有一種直接入去甲冊底真深的所在彼種真實感,若像咱tō佇現場仝款。
 
我手裡閣有另外一个[老人佮海]台語版,另工閣來看一遍,一定嘛真精彩。
 
捌佇電台聽一个中醫師講,伊考中醫師的牌,考幾何年攏考袂過,一直到伊用台語讀遐的考試的冊了後,才考著!
我以早無啥相信,這馬我知影彼是真的!
 
母語,就是遮呢仔重要。

誠感謝肯將世界大冊翻寫成台語的台語人!


suà-phah=過癮
liàn落來=掉下來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nn&aid=133143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