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故鄉送批的記持
2020/04/30 22:17:46瀏覽68|回應0|推薦2

2019.03.06

中晝倒佇眠床略略仔瞇一下。
聽著郵差送批來巷仔的機車聲。
突然間規个人像倒轉去故鄉彼間竹管仔厝內底。

倒佇中間仔的總鋪,面向用一liau一liau差不多5公分闊做的柴窗仔,這馬想起來,彼个年代做木真gâu,無論天落偌濟雨,柴窗嘛袂因為澹濕徙振動,總是輕輕仔撥一下,欲開抑是欲關隨咱的意。
窗仔外口是一排竹bôo,有風的時,伊就大聲唱歌,無風的時,竹葉仔輕輕搖動,優美的舞步、難忘的歌聲。

彼个年代郵差騎鐵馬仔送批。
嘛是這款安靜的中晝時。罕罕矣一聲:張陳恩掛號!
彼是阿爸對北部寄現金袋仔轉來予阿母,現金袋仔的批囊真特別,四箍圍仔用線紩起來,若像驚仔現金走予走去仝款。

收著現金袋仔,並無表示阮有錢通開矣。
為啥乜?
阿爸本來佇田庄做穡,去北部做工。會當寄轉來的錢無濟,彼个現金袋仔,往往是無夠繳稅金佮醫我的跤欠人的醫藥費

阮兜有足濟未完稅的稅單,一疊,佇阿爸的屜仔底,參阿爸初農時寫的劇本囥鬥陣,我印象上深的兩字漢字,應該是[田賦]這兩字,軟軟的單頂頭,定定有這兩字。到今、我猶毋知影做田人繳的[田賦]是啥。干但知影彼是萬萬稅之中的一種。
稅金欠siunn久,欠siunn濟,政府會派人來查封。無論房間裡阿母的嫁妝- -柴櫥、客廳阿爸的鐵馬仔佮豬牢壁頂貼一張。
黃黃的查封單仔貼咧,阮兜嘛袂生錢,所以猶是無繳。
後來,來一个講外省話的外省人,來坐佇中間仔,講啥阮聽無,經過厝邊一个聽有外省話的講予阮聽,才知影:今仔日若無收著欠稅的錢,伊坐佇遐無欲走。
佇阮驚甲毋敢哭出聲的時陣,阿母走去庄內共表叔借錢才解決。

頂工參朋友騎車去田尾,有轉去我出世的所在。
竹管仔厝、柴窗仔佮竹bôo,早就予歲月iûnn甲無痕無跡。阿維轉去種的幾欉仔樹仔。等樹仔大欉,欲轉來去樹仔跤起『小木屋』;這是阮的夢。
愈老、細漢時的記持愈清楚。
大概嘛會有一工,時間會將我腦海中的竹管仔厝iûnn掉

***
一liau一liau =一條一條
竹bôo=竹欉
欠siunn久,欠siunn濟=欠太多,欠太久
iûnn=溶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nn&aid=1331433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