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炒蘆筍
2018/09/12 14:30:18瀏覽148|回應0|推薦3

2018.08.04

坐地排球下課了,踅入去菜市仔,看著菜擔仔的蘆筍青lìng-lìng,想著以早讀一本林雙不寫的冊[筍農林金樹],講的就是種蘆筍的農民,毋是種竹筍。
冊底描寫筍農種作、採收佮賣出過程被剝削等等辛苦的代誌,印象誠深。
阿勳合意食蘆筍,毋拘我已經幾何年毋捌買來煮矣,因為聽講蘆筍重農藥。
斟酌共想一下,誠少菜無下農藥的;若無,有才調就家己種。

共買一tēnn轉來煮!

誠久毋捌煮,煞袂記得愛用啥落下芡芳,想一時仔,才想著。這項菜,應該有淡薄仔蒜頭的芳,佮略略仔hiam(辣)。

欲提囥佇灶頭邊仔的蒜頭,看著一搣剝散去的。
彼是早起,來摒掃的小姐,拄咧掃走廊,巷仔口一个阿桑經過,入來走廊參摒掃的小姐講話,看著我用網仔吊佇壁頂彼包蒜頭,講彼愛剝開才袂爛去。
我佇內底聽伊按呢講,無應伊。
想講蒜頭大出的時買轉來,已經曝甲誠焦,袂爛去!
摒掃的小姐已經入來矣,阿桑家己佇走廊一直唸彼包蒜頭,尾仔聽伊咧剝蒜頭的聲,出去看,伊講這愛剝開啦,袂使無剝就囥咧。
 
哪有人按呢?我都無愛剝啦!
我總是感覺空氣無好,剝開的蒜頭會坱埃著,平時仔我會提幾粒仔入來囥灶頭,欲煮的時才剝開。
 
雖然內心無歡喜,毋拘,我知影袂使講毋著話,若無,規條巷仔攏會知影我對老歲仔人無禮貌。我就共伊講,我才家己剝就好,多謝你!
 
盈暗拍蒜頭欲芡芳,想著這層代誌,猶有淡薄仔無歡喜。拍蒜頭的力下誠重,若像欲共受氣用刀拍出去。
 
啊~煞對家己的尾指節仔hám落去,佳哉指頭仔無像蒜頭按呢碎碎去。
疼一下,我若像聽著阮阿娘講:kham該的!
以早我若是做毋著代誌,自作自受的時,阿娘攏會按呢講:kham該的!(活該)
 
是齁!
疼一下!提醒我,阿桑共我剝蒜頭,準做我無合意,人嘛是好意的,我是咧受氣啥?

盈暗炒的彼盤蘆筍,誠好食!食甲空空空。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nn&aid=1156777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