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懷念的方式...縛粞粽
2018/06/06 16:19:50瀏覽124|回應0|推薦0

2018.04.29寫

拜五暗大姐、二姐佮阿維來,準備欲縛粞粽,縛粞粽誠厚工,著跤手有夠才做會成,會來斗六,當然是怹體貼我出外無方便,縛粞粽是阮懷念爸母的一種方式。以早阮伊呀咧攢料欲縛粞粽的時,阮攏嫌費氣,共伊講莫縛這,伊呀總是歡喜講阮爸爸愛食這味的,一年縛一改仔予食,無要緊啦!
 
彼暗開講甲半暝仔2點,手足之間,總是有講袂完的話,細漢時的生活真散食艱苦過,嘛毋知按怎,阮卻攏有樂天的個性。一暝幾何遍笑甲siuⁿ大聲,驚吵著厝邊,著緊互相提醒:笑較細聲咧!
 
拜六透早,抑未七點小妹仔的車已經來到門跤口,我猶咧睏,聽阿勳去開門,笑笑講𠢕早!我起來,看著妹婿仔彼台旅行車,當咧落貨,大kha鼎、大个鍋仔、菜刀、菜砧佮一大堆菜蔬佮雞肉。
我講汝是咧搬厝哦?

小妹仔欲來炒大麵予阮食,知影我灶跤的鼎無大kha,鍋仔無夠大,就家己紮。伊講橫直怹翁開車,紮物件袂費氣。
 
小妹仔嫁了,加誠𠢕煮食,阮咧縛粽,小妹仔揀菜、洗菜、切菜,伊款炒麵的料,厚工甲袂使縛粞粽,誠有耐心,哪做哪講笑詼。伊講,遮个笑話是怹大官以早講予怹聽的。
其中一个笑話,誠有意思,佇遮記起來。學起來,無論佗一項代誌,共伊chiâu去會感受著幸福的角度。

乞食公佮乞食婆暗時揣一間土地公廟仔過暝。
睏甲半暝仔,有一對翁仔某行對廟仔過,欲去巡田水。
乞食公共乞食婆講:妳看,佳哉妳嫁我,毋免半暝仔起來巡田水。

阮聽著笑甲欲死。

笑聲當中,麵炒好矣,粞粽嘛落鼎矣。

過晝,小弟仔的同學黑皮(happy)嘛來矣,以早阮爸母猶佇咧的時,伊定來阮兜陪伴阮爸母,尤其小弟仔去做兵彼幾年,伊的陪伴,予阮爸母較袂孤單。
 
談話當中,姐姐講黑皮去阮兜,攏當做家己的厝按呢鬥做家事,伊應講:啊厝裡都偆兩个老歲仔佮一个跛跤的毋!
佇阮的感覺,伊就若[家己的人]。
 
會記得我拄來斗六,一遍厝裡的人來,黑皮嘛有來,欲起哩二樓,問看著褪鞋仔否?
我講:悾的!免啦。
伊聽了,共鞋仔褪掉才起哩。
我講:都共你講免褪,你是聽無?
伊講:你是講[悾的免],我是巧的,當然著褪鞋仔。
 
禮拜日十點外,阿維載大姐佮二姐,去員林火車頭載阿維的查仔囝倫倫,欲鬥陣去社頭看阿公阿嬤。順勢轉去故鄉行行咧。我無綴怹去。
食晝飽,siàng落去睏,一時仔就毋知睏到第幾殿,睏足沉足沉,有時仔略仔精神,聽著阿勳咧看戴資穎拍球的聲,無想欲起來,若像欲共這幾工攏翻點才睏的眠,睏倒轉來仝款。

雄雄手機仔咧tân,是大姐的聲。
伊講:翠苓,倫倫揣無…
hăⁿ?目睭看一下眠床頭的時鼓仔,下晡3點外,怹猶佇員林火車頭,揣無阿維的查仔囝?
大姐續落講:阮佇社頭,倫倫揣無怹阿媽囥佇佗?妳敢會記得阿爸怹囥幾樓?
吼!欲共我驚死hioh?
其實大姐嘛才停無兩秒鐘,就講續落去,我卻佇短短的時間,內心演出囡仔失聯的戲齣。實在有影想siuⁿ濟。
 
台語,就是遮呢仔精彩!
是倫倫揣無,毋是揣無倫倫。
我是咧緊張啥?

愛睏神嘛予我驚一下走甲無影無跡矣!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nn&aid=112307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