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隨手記錄
2018/01/11 23:23:02瀏覽438|回應0|推薦18

昨昏讀冊會,有同學講著以早人辦喪事,有咧做[sai-kong-hì 司公戲],會記得這項我毋捌看過,我干但捌看過[lāng-lâu 弄鐃],是佇3姆過身的時陣看過的。3姆是我出世了第1个永別的親人。

 

彼下晡,我佇門口埕看阮阿娘絪草絪,3姆有對邊仔行過,去閘門跤彼坵田看怹查仔囝素姐做穡,行倒轉來無偌久,素姐工課做了,坐落來參阮阿母講一時仔話,轉去欲煮暗頓,入去3姆的房間,就聽伊大聲哭阿娘。一个人遮緊就無去,予我想著足驚惶。

 

頂日講著彼个[彼爿的大伯],是佇3姆過身了無偌久過身的。

經過3姆的喪事了後,這遍我就較袂遐驚;毋拘誠毋甘怹彼个孤查仔囝。

 

彼爿大伯生5个後生,干但生一个查仔囝。

大伯過身了後,無論做七、做旬、做百日、做對年,怹查某囝攏著哭路頭。

對外口廟仔公彼kōo爬的哭轉來,彼時陣我會想講,哪無愛生較濟查仔囝咧,予伊家己一人孤單爬、家己哭,怹老爸過身,看起來伊上可憐。

 

會記得伊咧哭的時,喙裡一直叫[娘爸]。毋拘,伊阿娘都猶佇咧,汰會哭阿娘閣哭老爸?

 

頂個月讀冊會,聽沈老師講[良爸]這个詞,我才理解。原來是良爸、良嬭(阿爸、阿母)。毋是我一向認定的[娘嬭],哭路頭的查某囝,哭的時[良爸]毋是[娘爸]。

 

內心有真濟無清楚的字句,用家己的想法去理解,有時陣離真正的意思誠遠,足無妥當。佇認捌台語文了後,tāu-tāu-á理解矣。

我知影,一定閣有誠濟我猶無清楚的語詞。每一遍得著解答,就會有講袂出來的歡喜。

 

佳哉我出世佇會赴認捌台語的年代。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nn&aid=109906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