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寒~
2018/01/09 22:02:13瀏覽438|回應0|推薦12

若有人問我愛寒人抑是熱人?
我的答案有兩種,若是寒人,我愛毋免寒甲人勼勼的熱人。
若是熱人,愛的就是袂流汗的寒人。
 
有人講,熱人的風是圓,縫閣較大伊都袂當入去,若是寒人的風,是扁的,閣較細的縫,伊都seh入去。
 
細漢時阮蹛的tek-kóng-á 厝是閘門跤入來倒手爿第一間,無圍無閘,寒人的風足愛入來阮兜做人客。暝時咧睏,一領棉被tēng(硬)閣冷,一陣囡仔公家蓋,若有人翻身,風就軁入棉被內底kheh-sio(教典:和別人擠一擠,藉以取暖)。

逐遍寒流若來,攏會感覺講,若像毋捌遮寒hoⁿ?
其實是寒過、熱過,彼个感覺就放伊去,袂去共記牢咧。
 
但是有一種溫度,永遠都佇咧。
彼就是寒人咧睏的時,阿娘用伊的雙跤,gia̍p我這雙冷吱吱袂行的跤,ù予燒通好落眠,彼个溫暖,若像天跤下永遠無冬天。
 
大漢熟悉較濟『身障同胞』了後,講起爸母用怹身軀的燒,溫暖循環系統無好的阮,竟然袂少人有這種經驗。
 
彼時都無面冊嘛無『賴』通交流,怹汰攏會曉用這个撇步共阮惜?
 
寒甲強欲khiû去的這時,想起物質缺欠的年代,爸母予咱佇寒人有一个溫暖的暗暝,遐爾仔寶貴,使人懷念!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nn&aid=109896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