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孤老koo-láu
2018/01/07 23:04:09瀏覽281|回應0|推薦8

昨昏PO一篇去菜市仔拄著警察趕菜擔ê文,曾老師回應講,密報ê人是孤霜,美麗老師講,孤老koo-láu,孤獨koo-ta̍k8,koo-khut8攏有咧講。
著!以上除了孤霜,其他三種阮嘛有咧講。
 
我細漢時較捷聽著ê是孤老koo-láu,嘛誠會當體會這款人ê行為。
 
彼个予人講孤老koo-láu ê,就是阮[彼爿ê大伯]。
阮蹛ê所在,是前後兩lo̍h正身護龍ê徛家,東爿蹛ê是阿公生ê ê大伯、二伯、三伯佮阮阿爸第五ê(四伯分人做囝)。西爿蹛ê是無仝阿公所生[彼爿ê]阿伯。有淡薄仔複雜hoⁿ,無要緊,這無重要,我欲講,予我理解孤老koo-láu兩字ê,就是[彼爿ê大伯]。
 
聽講[彼爿ê大伯]是讀冊人,捌參加過考試,毋知著啥等,橫直毋是秀才就是啦!
伊有五个後生,三个從我會捌就搬出去外位拍拚,兩个參伊蹛,毋捌看伊落田做穡,逐工攏佇厝,若出外,會倩三輪車來共載。

我袂記得彼是毋是初一、十五?干但會記得伊定定會捧sok-chhâ(台日字典解說:下落去香爐燒ê香木片)入去公廳燒。著!就是燒著四界有清芳味ê物件,是一个誠講究生活品質ê老人。
 
[彼爿ê大伯]生做誠嚴肅,我袂記得伊講過啥話,干但會記得有一擺,我佇塗跤爬,參囡仔伴咧ī覕相揣(阮講是耍thau-su-kheh)毋知有人按呢講否?
 
西爿有一間土角厝,無人蹛,已經崩去矣,是一个足好覕ê所在,我咧耍ê時,穩心仔ku佇遐,想講這聲一定無人揣會著我,我就免做鬼矣!
內心當咧得意ê時,對後背傳來一聲:吼!
有夠大聲,我舉頭看著一人穿烏衫ê老人,手裡彼支老人枴仔舉懸懸,穩是欲拍共伊吵著ê我。瞬間我感覺若像天落落來,閣若像規身軀去予電電著,彼毋是[驚]這字會當形容ê驚惶。無人揣會著免做鬼,驚一下險險仔去陰間做查仔鬼仔。
想欲緊閃,袂曉走、欲爬,爬袂緊。後來按怎離開ê,我已經袂記得矣。毋拘我會記得,共我嚇驚著彼个老人,就是[彼爿ê大伯]。
 
毋是講伊無愛予我覕怹ê土角厝,伊就是孤老。毋是!
 
伊閒閒,定定一支掃帚紮咧,四界巡,若看著塗跤有雞屎,掃帚提咧就共雞屎hòo掉,誠清氣相著否?
當然毋是!
 
尾暗仔阮這爿叔伯阿嫂若對田裡轉來,咧收竹篙ê衫仔褲ê時,定定著揀幾何領起來重洗,因為彼爿大伯只是共擋著伊ê路ê雞屎清掉,清對佗去?伊無管,就算共阿嫂nê佇竹篙的衫仔kō甲lah-sap-li-lô嘛佮伊無tī-tāi。
 
阿嫂會投hông聽,人會講:伊都孤老!
因為彼爿大伯佇彼時是輩份真懸ê長輩,無人敢去共講按怎。
 
我就是佇一遍閣一遍人咧會ê:「伊都孤老!」知影這句話ê
- - -孤老koo-láu。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nn&aid=109888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