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借過
2017/12/10 13:20:45瀏覽218|回應0|推薦2
借過


2017.1.27

我若是駛車抑是騎機車,攏足無愛倒斡,大概是無耐心等青紅燈的關係吧!
偏偏仔上班的時,若是行大通路,會一直倒斡閣倒斡,為著欲減一兩个仔倒斡,我這馬攏踅入去庄內的農路;安靜、曠闊閣綠色充滿。
  
若無欲倒糞帚,就倒斡頭1條小路仔,若紮一包糞帚欲掞,著愛過平交通倒斡第2條小路。啊若行到第3條小路仔才倒斡,彼tō表示有較早出門,嘛免倒糞帚,雖然著加踅成公里外的路,毋拘因為會經過明德橋,好天的時,東爿山一遍像琉璃,真愛看,所以若空氣無予pm2.5(細懸浮微粒)占領,我甘願加踅寡仔遠路;可惜橋頂機車道真狹,袂當停落來翕相,閣再講,斗六的天氣好甲會當著明明明的山嶺,一年嘛無幾工…..唉!所以,行倒斡第3條小路仔的機會無濟。
  
過年到矣,毋知按怎糞帚特別濟,差不多逐工都著倒。

這日,上班時間,青紅燈跤停一排車等青燈,邊仔機車閣一直淪過來….閃啊閃,拜託借過、借過拜託!真無簡單閃入去第1條倒斡。
專心咧閃車、借過、多謝。
斡入去農路,看著闊闊的田園,心情做一下輕鬆起來,才發覺..機車跤踏枋有1包糞帚…..這聲,著閣踅翻頭,閣一遍閃車、借過、多謝!
  
遐个看我斡入去小路的車輛,都猶未徙半步咧!閣騎過怹車邊,面燒烘烘,因為歹勢家己的糊塗。
  
往過囡仔細漢的時,阿勳做齒模的工作量,過年時仔加倍濟,工課開始無閒的時,阿爸會來共阮的囡仔tshuā轉去外家寄飼一站仔,過年前一、兩日,阿爸才閣共囡仔tshuā轉來予阮全家團圓。
 
阿爸攏會叮嚀我,年關、人心浮動,出入著較細膩咧。

做阿爸查仔囝,毋捌看阿爸緊張過。
Tō算阿爸第1个發現厝內淹水,伊嘛是勻仔是,共厝裡的人攏叫精神,才khû(蹲)倚床墘,共我偝咧走予水jiok!彼陣仔是我高中一年仔歇熱。

阿爸個性內底鎮靜的基因,我一點仔都無抾著。

佳節又思親;這遍,我無欲問,阿爸、汝好否?
因為我相信伊參伊呀佇天頂,咧看護阮、保庇阮平安,等待...閣再參怹見面彼一工!

只是佇遮,想欲順煞共阿爸講,4伯去天頂矣。伊毋肯等甲過年過,就走矣。

才會記得頂日仔參4伯見面
伊共阮講:恁阿爸犯規...
:按怎講?
應講:恁三伯過身了,我都一直咧等,照排、是著我,哪知恁阿爸偷走,比我較早去!
阮共講:4伯,你會食百二!

想袂到,年底,就送走阿爸彼沿上落尾這位長輩!

閣想起阿爸彼句話:食甲這个歲,拄著啥代誌攏免感覺意外


世間..本成就是借過的人生

~ ~新年平安!!!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nn&aid=109339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