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茶米茶
2017/12/07 10:41:19瀏覽12|回應0|推薦0

茶米茶

2016.05.05寫

泡一泡茶米茶,斟入去玻璃杯。 腦海中浮起阿爸講伊上愛琥珀[hó͘-phek ]色彼句話。  

阿爸愛泡茶。 二姐的查仔囝細漢時,欲啉阿公泡的茶,講是:阮欲啉紅紅的滾水。予阮共伊笑甲這當今。

臭生同學怹囝細漢時,tshuā【帶】來厝裡參阿爸坐。 聽講大人捌共囡仔創治,舀茶盤內底的茶尿予啉,囡仔人毋捌,啉甲真歡喜。

這馬彼个囡仔嘛變大人矣。是阮同學翁仔某的心肝仔寶貝。真gâu讀冊,敢會參啉茶尿有關係?

爸母年老的時,阿爸會佇五樓頂泡茶,泡了,捧一杯仔落來四樓予伊呀。阮攏感覺;年老時的阿爸,對伊呀比少年時較好。  

會記得參怹坐火車去阿里山彼遍。 遐是有一个假期,爸母予阮小弟仔載來斗六,阿爸講伊想欲去坐阿里山的火車,少年人有其他的行程,無閒通陪伴,彼時阿爸行動猶真扭掠,講家己行無問題。坐火車去阿里山是伊多年的心願。 阿母毋甘伊家己去,就講伊嘛欲去。 兩个老人欲去坐火車,我閒閒,嘛綴去。

 阿里山的火車行足慢的,火車路路邊的花草看甲足分明。一路,阿爸介紹花草予我認捌,嘛一直唸講:翠容無來,真無彩!咦?遐濟查仔囝,是按怎干單念大姐?大姐是一个真浪漫的大姐,真愛青翠的植物。大概是參伊細漢時,阿爸佇埔里替人接栽仔,大姐做阿爸的助手有關係,山野美麗風景的記持,定聽阿姐講起。

火車行真久,腹肚枵矣。阿爸對揹仔內底提餅出來欲食。 提一塊,問伊呀:汝欲食否? 伊呀講:無愛! 伊呀的回答,熟似甲予我驚一下,彼是我欲提物件予阿勳食,伊句無鹹無汫的應話:無愛! 時間過了真緊,爸母攏做仙矣。

  阿勳彼句:無愛!我嘛真慣勢矣。

我會繼續問….汝欲食否?! 你欲啉茶米茶否?…………………

哈!其實今仔日我無問伊!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nn&aid=1093364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