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茄仔色
2017/12/07 10:07:20瀏覽39|回應0|推薦0

茄仔色

2016.04.26

這蕊茄仔色ê花,是佇一座天橋跤附近翕ê。
天橋下跤有一擔甘蔗擔,兩个婦人儂咧賣ê,閣有一个穿制服ê囡仔,是國中資源班ê學生仔,認真咧鬥整理削落來甘蔗ê ha̍h-á,塗跤掃甲真清氣,物件排甲真整齊;這種囡仔做代誌ê特色,就是做滿每一个動作,絕對袂偷食步。 

一包一百箍ê甘蔗,量siuⁿ濟我食袂了,囥久會pháiⁿ去。
我攏會問伊:敢會使pheⁿ一半予我,我買50箍就好!
:『好!50塊是吧?』
買幾偌遍矣,攏是按呢。
我用台語問、怹用華語回答我;敢會是新住民?
若以早,我會建議怹講台語。這馬,我咧學習尊重每一个人的無仝款。
我講、伊聽有。伊應、我知影!
按呢就好矣。

甘蔗買了,繼續對市區去踅。
停佇一个菜架仔頭前。
:「姐仔,汝哪遮久無來買?」
我毋是無來買。是定定對遮過,看伊覆佇桌仔咧睏,無共叫
伊少我成十歲,行動無方便,阮這个沿的致著小兒麻痺算是命,看著少阮遮濟歲,嘛帶這个症頭,攏會感覺:汝若會遮衰?

阮出世彼幾年仔時行ê病,是因為醫學無發達,了後逐个就真細膩,會張持注預防射ê代誌,汰會閣著啊?敢講…嘛是命?

伊免攑枴仔,顧一擔菜架仔。人客若欲挃啥菜,家己落去揀,提予秤。
我無方便落機車,若欲共買,伊著提予我。
所以若看著伊咧歇睏,無看著我ê時,我就無倚來共買。逐遍攏會共我講:汝嘛較捷來共我買咧!

汝賣我菜、無趁啥加予汝費氣。…這句話我無講出來。

寒人天氣閣較寒,伊抑是褪赤跤。問伊汰無愛穿鞋仔較燒?
講穿鞋仔行路袂穩,定定會跋倒。
莫怪看伊面裡定定有傷痕。

會記兩三年前,我嘛是買一包甘蔗了後,來到伊的菜架仔遮
伊看著甘蔗,共我講:這甘蔗賣我好否?汝才閣去買。
伊講伊足想欲食甘蔗,無人鬥顧店,走袂開跤。

這一日我甘蔗買了,又閣踅對遮來
:「甘蔗請汝食!」
伊講袂哺矣。
喙齒歹了了。
共我講:人講無眠較會歹喙齒,若像有影呢。我一日睏無三點鐘!
我講..有歲矣齁?毋通按呢對待家己的身體啦!
伊講欲倩人來鬥做矣啦,若無…錢趁會著、驚仔開袂著哦!

歲月的痕跡,刻佇所有的物仔。
才兩三年爾,愛食的甘蔗就袂哺矣!

這蕊茄仔色的花,閣較媠,嘛才得著一日奢颺的生命。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nn&aid=1093359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