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里斯本探索之旅 ~ 龐巴爾侯爵廣場、愛德華七世公園、自由大道、光復廣場、聖多明我修道院、羅西歐廣場、聖加斯塔電梯、卡爾莫修道院、卡爾摩考古博物館、聖佩德羅觀景台
2023/07/09 23:18:09瀏覽914|回應1|推薦16

抵達里斯本的第一個清晨,我六點多就起床了。旅館的早餐從七點半開始,於是我迫不及待先在旅館附近逛一圈,再回旅館用餐。旅館附近不是什麼商貿之地,只是一般的民宅和小型商店。只走了一個Block,道路高高低低,還鋪了石磚,房屋不大,多有小露台,還鋪了青花瓷,簡直是澳門街道的複製版。回到旅館享用美味的歐式早餐後,就展開一天的里斯本魅力之旅。

第一站來到了龐巴爾侯爵廣場(Praça do Marquês de Pombal),這個廣場以葡萄牙政治家龐巴爾侯爵(Marquês Pombal)命名。話說葡萄牙是海權先驅國家,首位環遊世界的麥哲倫船隊就是出自葡萄牙,建立若干海外殖民地。1755年發生里斯本大地震,迄今仍有餘震,地震學家一直在研究這起地震,而這次地震影響深遠,不僅毀了里斯本,也使葡萄牙國力大損,漸漸管不住海外殖民地。1755年里斯本大地震後,龐巴爾侯爵一肩扛起重建里斯本的重責大任,以整體都市計劃的概念規劃,打造出井然有序的街道和下水道系統,是當時歐洲最先進的都市。我參觀波爾圖的酒莊時,也聽到了他的鼎鼎大名,他對葡萄牙杜羅河谷葡萄酒產區的發展和推廣做出了重要貢獻。他在18世紀中期擔任葡萄牙首相期間,實施了一系列的改革政策,促進了葡萄酒產業的發展,特別是波爾圖(Porto)葡萄酒。他在當時推動了許多重要的法令和措施,包括對葡萄園的重新劃分、推動葡萄酒出口、建立葡萄酒產區的標準和保護等。他的改革措施為葡萄牙杜羅河谷葡萄酒產區的發展奠定了基礎,使其成為享譽國際的高品質葡萄酒產區之一。龐巴爾侯爵廣場上高高矗立著他的雕像,他站在高處凝視海邊,要把葡萄牙帶往更遠的前瞻。這裡是市中心的起點,也是踏上里斯本探索之旅的開始。

接著來到了愛德華七世公園(Parque Eduardo VII),這座美麗的公園位於龐巴爾侯爵廣場的頂部。那位愛美人不愛江山的英國王儲愛德華七世到訪葡萄牙時,便以他命名。我在這裡漫步,欣賞城市的壯麗景色。

繞過公園,回到圓環,便朝向自由大道(Avenida da Liberdade)前進。寛達90公尺的林蔭大道,共十個車道,連接龐巴爾侯爵廣場和光復廣場。我沿著這條大道漫步,感受里斯本的繁華氛圍。這是一條寬闊而繁忙的大道,兩側種植著翠綠的樹木,中間有流泉,兩側有許多精品名店和咖啡廳,而大道另一端則有攤販市集,販售各種紀念品,所以自由大道又被稱為「里斯本的香榭麗舍大道」

走完自由大道後,就來到了光復廣場(Praça dos Restauradores),這個廣場是紀念葡萄牙於1640年脫離了西班牙60年統治之地的重要場所。我在這裡休息片刻,觀賞周圍的建築和紀念碑。

休息片刻小酌一番後,從光復廣場出發前往羅西歐廣場(Praça de Rossio),途中來到了一座教堂:聖多明我修道院(Igreja de São Domingos),這座古老教堂位於里斯本市中心的羅西歐廣場附近,建於1241年,原為多明我會修道院的一部分。聖多明我修道院的建築風格融合了哥德式和文藝復興風格,它的內部裝飾充滿著宗教藝術和文化寶藏,包括祭壇、彩色玻璃窗、雕像和壁畫等。

參觀完聖多明我修道院後,來到羅西歐廣場,這是里斯本市中心最熱鬧的廣場之一,猶如里斯本的心臟,從前舉辦鬥牛和嘉年華會的地方,現在是遊客聚集的地方。廣場上鋪設了美麗的波浪紋黑白石磚,除了有一座精美的噴泉外,還矗立著一座塑像,紀念葡萄牙國王佩德羅四世(Dom Pedro IV)。廣場周圍有許多歷史建築和文化機構。其中包括著名的羅西歐劇院(Teatro Nacional Dona Maria II)。

接著前往聖加斯塔電梯(Elevador de Santa Justa)。這座古老的鐵製電梯是里斯本的地標之一,建於1902年,由一位法國裔葡萄牙工程師彭薩德(Raoul Mesnier du Ponsard)所設計,他是愛菲爾鐵塔設計者的學生。受到哥德式和新葡萄牙建築風格的影響,這座電梯的外觀壯觀,高45公尺的聖佩德羅觀景台(São Pedro de Alcântara)由雕飾華麗的鏤空鍛鐵架所支撐,被譽為里斯本的地標之一。這座電梯位於巴伐利亞山區,連接了下城區(Baixa)和上城區(Bairro Alto),原本作為當地居民的交通工具,載著他們穿梭於兩個城區之間,然而它的建築魅力使其成為里斯本的觀光景點,吸引著無數遊客前來參觀和體驗。原本要搭乘電梯到聖佩德羅觀景台(São Pedro de Alcântara),但是排隊人潮實在太多了,只好放棄,然後步行前往下一個景點。

走了不久,來到了卡爾莫修道院(Convento da Ordem do Carmo)和卡爾摩考古博物館(Museu Arqueológico do Carmo)。這座修道院的遺址是葡萄牙歷史和建築的見證,博物館則展示了珍貴的考古文物和藝術品。卡爾莫修道院是一座建於14世紀的修道院,哥德式建築風格,擁有雄偉的外觀和精美的細節。然而,修道院在1755年的里斯本大地震中受到了嚴重破壞,如今只剩下部分破壞的牆壁和拱頂,這種遺跡狀態增添了修道院的特殊魅力

在卡爾莫考古博物館內,可以探索修道院的遺址,並欣賞保存完好的藝術品和考古文物。這個博物館是葡萄牙最重要的考古博物館之一,收藏了來自不同時期和文化的珍貴展品。其中包括古代遺跡、雕像、壁畫和其他文物,展示了葡萄牙的豐富歷史和文化遺產。我除了走進修道院參觀外,旁邊廣場有街頭藝人表演,在仲夏午後娛樂大眾。但是誰會想到,這個廣場是當年康乃馨革命的發動起點,士兵在槍口插入康乃馨,完成了浪漫和平的政變,推翻獨裁,走向民主。

參觀完修道院和博物館後,繼續往上爬,來到了聖佩德羅觀景台(São Pedro de Alcântara),這裡是聖加斯塔電梯的最高點,設有一個觀景平台,可以從這裡俯瞰整個城市的壯麗景色。舊城區盡是紅瓦屋頂,讓我聯想到許多歐洲電影的城市追逐戰,警匪在小巷弄內追來追去,又在屋頂飛簷走壁。遠方最高點則是聖喬治城堡,那是傍晚要去的地方。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brinaleong&aid=179574453

 回應文章

巴拿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7/10 23:13

謝謝您分享這麼多漂亮的相片!

尤其是現在UDN部落格這麼不穩定

您還能發這麼多的相片

真是了不起!

敬祝平安健康!

巴拿巴+_+

兩本書(sabrinaleong) 於 2023-07-12 09:43 回覆:
等待了4年的葡萄牙旅遊, 當然要照很多照片留念, 還有分享旅遊見聞, 我的葡萄遊記還沒寫完, 歡迎繼續追蹤下去.

UDN最近很不穩, 常常連不進去, 我還寫信去詢問,回覆如下:
目前機器更新調整中,系統較不穩定,相關文章推薦會等穩定後恢復作業,如果有遇到無法連線,請稍後再試,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