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里斯本探索之旅 ~ 奧古斯塔拱門、商業廣場、主教座堂、聖安東尼教堂、太陽門觀景台、恩寵觀景台、聖喬治城堡、法朵餐廳
2023/07/16 16:14:45瀏覽271|回應0|推薦13

欣賞完壯麗的城市美景後,繼續我的旅程,前往奧古斯塔拱門(Arco da Rua Augusta)和商業廣場(Praça do Comércio)。奧古斯塔拱門是一座壯麗的拱門,建於18世紀末,為了紀念里斯本大地震後的災後重建。這座拱門採用巴洛克風格和新古典主義風格等建築風格,除了有華麗的裝飾品,還有雕刻精細的雕像,這些雕像都是葡萄牙歷史上的重要人物,而且在拱門最頂端正中間飾有葡萄牙國徽。

商業廣場(Praça do Comércio)是一個寬敞的廣場,周圍有宏偉的歷史建築,里斯本人仍舊慣稱這裡為宮殿廣場(Terreiro do Praça),因為這裡曾經是葡萄牙皇宮所在地達四百年之久,在1910年革命後,宮殿便變成政府的行政機構,廣場正中央豎立一尊荷西一世(Jose I)騎馬的銅雕像。

商業廣場毗鄰特茹河(Tejo),與對岸遙遙相望,右方可以遠眺425日大橋,其外觀跟美國的舊金山大橋很相像,橋對面的山上還有一座巨大的耶穌像。這座四二五大橋本來是獨裁者的名字,在康乃馨革命後,遂改成革命日期的名字。

接著前往主教座堂(Santa Maria Maior de LisboaSé de Lisboa),主教座堂位於里斯本的阿爾法馬區(Alfama),阿爾法馬區是里斯本的舊城區,這座教堂是里斯本歷史最悠久的教堂之一,也是葡萄牙天主教里斯本總教區的主教座堂。這座教堂建於12世紀,展現了哥德式建築的壯麗和精細。擁有雄偉的外觀和華麗的立面,內部則展示著宏偉的拱頂、禮拜堂和藝術品。整座主教座堂融合了多種風格和元素,包括羅馬式、文藝復興和巴洛克風格。教堂內有很多壁畫、雕塑和聖像。主教座堂的附屬博物館展示了許多與宗教藝術和教堂歷史有關的文物和珍貴藏品。遊客通常會到教堂裡面歇腳納涼,通常在教堂裡面不必脫帽,但是主教座堂則要脫帽,可能是因為裡面安奉主教靈柩。

 

從主教座堂出來後,接著前往聖安東尼教堂(Igreja de Santo António de Lisboa),這兩座教堂的距離很近,同樣都是里斯本最古老的教堂之一。這座教堂是為了紀念聖人的聖安東尼,他被認為是婚姻和愛情的守護聖人,據說教堂地下室的禮拜堂是聖安東尼的出生地。這座教堂建於18世紀,擁有巴洛克風格的建築風格,內部裝飾華麗。教堂內部有許多精美的壁畫、雕塑和拼貼磁磚,色彩鮮艷,展示了巴洛克藝術的精華。

 

主教座堂和聖安東尼教堂都是位於里斯本的古老區域,其周圍還有很多歷史建築和景點,包括太陽門觀景台(Largo Portas do Sol)、聖喬治城堡(Castelo de São Jorge)和恩寵觀景台(Miradouro da Graça)。參觀完安東尼教堂後,我就一一走訪這些景點,從這些觀景台的高處俯瞰整個里斯本市區的美景。

 

太陽門觀景台(Largo Portas do Sol)坐落在阿爾法瑪(Alfama)區的高地上,可以從這裡欣賞到壯觀的城市全景,紅瓦老房就在我面前。我站在這裡,眺望特茹河畔的建築群和遠處的海洋,感受到里斯本的浪漫風情。很多遊客都乘坐黃包車前來(各種形式自駕車,有敞篷、復古等),司機不乏許多美女。

 

恩寵觀景台(Miradouro da Graça)位於聖喬治城堡附近,也是一個絕佳的觀賞點,讓我俯瞰整個里斯本市區的美景。

 

最後一站來到了聖喬治城堡(Castelo de São Jorge)。這座古老的城堡是里斯本市最著名的古堡之一,位於城市的最高點,可以俯瞰整個里斯本市區和特茹河。聖喬治城堡的歷史可以追溯到公元前2世紀,最早是被古希臘人和古羅馬人所建。它在中世紀成為葡萄牙國王的居所,並在不同時期進行過多次擴建和重建。這座城堡在葡萄牙歷史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是守護里斯本的要塞和國家象徵。聖喬治城堡佔地廣闊,包括城牆、塔樓、花園和宮殿等建築物。我在城堡內漫步,欣賞到壯麗的城市景色和特茹河的美景。城堡的頂部還有一座觀景台,可以從這裡俯瞰整個里斯本市區。我在城頂巡了一圈,一側是特茹河景,另一側則是繁榮的街屋。在城堡內還有一些展覽館和博物館,介紹了里斯本的歷史和城堡的文化遺產,可以從中了解城堡的建築演變、中世紀歷史和葡萄牙文化。此外,城堡周圍的花園和庭院有很多孔雀,一進門就看見孔雀嬉戲,牠們無視遊客的存在,優雅的在花園內漫步,甚至於在我面前上演鳳求凰,到了傍晚,坐在樹下納涼,發現孔雀都棲息在大樹上頭。

 

參觀完聖喬治城堡後,我前往法朵餐廳享用晚餐,法朵餐廳位於阿爾法瑪區,這個區域擁有迷人的狹窄街道和傳統的葡萄牙建築。

這家餐廳19:30才開,我先享用道地的葡萄牙料理,點了當地的風味餐,當然一定要學歐洲人點一壺水果紅酒(Sangria)。到了20:40,法朵歌手出場了,餐廳大眾放下刀叉,專心地聆聽。這有點像是老殘遊記所描述,在餐廳裡,本來杯光交錯,而當歌手黑妞白妞出場,頓時安靜下來。

法朵(Fado)是葡萄牙靈魂之歌,起源於城市底層,是一種情感濃烈且充滿悲傷的音樂風格,又稱為葡萄牙怨曲。

來此表演的樂團由四人組成,包括歌手、葡萄牙吉他手(負責Solo)Coda古典吉他手、低音大提琴各一名。葡萄牙吉他是一種類似曼陀鈴的12弦吉他,聲音較為尖銳明亮,吉他手的旋律貫穿整個樂曲,光聽葡萄牙吉他就很迷人了,就像陳昇「紅色氣球」中的西班牙吉他演奏。葡萄牙有很多街頭藝人,發現他們都有很強的吉他技藝,不像國內的街頭藝人很多只是拿個伴唱帶或鍵盤樂器,把街頭當自己的K歌房在街頭嗨歌,完全沒有樂器功夫。即使沒有葡萄牙吉他,其他兩把吉他的彈奏技巧也很精湛,兩位樂手拼命展現功力,與Solo吉他互相爭鋒。重點還是在歌手,女歌手一開始先說一段話,簡介法朵,問大家是否聽過法朵。接著縱情演唱三首歌,聲音歷盡城市滄桑,彷彿訴盡港口城市的悲苦,之後轉檯。過了半個多小時,法朵團又出現了,這次是男歌手;女歌手不見了,而男歌手是上一團的Coda吉他手。他的丹田雄渾有力,把人民苦悶心情吶喊出來,就這樣又聽了三首。他們的歌聲內蘊涵豐富底韻,不像一般流行樂手那麼華而不實。若類比到我們熟悉的音樂,可能就像是恆春調思想起,或是日本演歌,深切結合了民情。我們離開餐廳時,歌手正要離開,可能要去別的餐廳演唱,整晚都在這條街上巡迴駐唱。

透過歌手的動人歌聲和深情演繹,讓人感受到葡萄牙文化的深度和豐富。現場表演的葡萄牙靈魂之歌帶給我獨特的音樂體驗,令人難忘,同時也為這一天的葡萄牙探索之旅劃下完美的句點。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brinaleong&aid=179602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