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23葡萄牙行】迪雷達大街、聖瑪莉亞教堂、城堡與城牆、水道橋 ~ 歐比多斯
2023/07/25 17:47:38瀏覽707|回應0|推薦15

葡萄牙旅遊第五天,早上離開摩爾人城堡後,隨即開車前往浪漫小鎮歐比多斯(Obidos)。這座小鎮有著「婚禮之城」的浪漫稱號,曾在世界十大浪漫結婚聖地的票選中排名第4,葡萄牙多位國王曾在這裡的聖瑪莉亞教堂完成大婚。這座迷你古鎮之所以迷人,因為背後隱藏著一段浪漫的愛情故事:1282年,葡萄牙國王狄尼斯一世(Dom Dinis I)在迎娶亞拉岡王國的伊莎貝爾公主(Queen Santa Isabel)時,在這座小鎮舉行婚禮,並將它當作禮物送給皇后,自此開始,直到1883年以前,歐比多斯和鄰近地區都成為歷任葡萄牙王后的封地。

歐比多斯舊城區禁止車輛進入,但公務車除外,當我們抵達歐比多斯,先將車子停在城外,然後拖著行李到民宿報到。我們入住的民宿就在城外的一棟白色小房子,因為小鎮上到處都是斜坡,這棟民宿有點半穴居,外面的道路正好就在衛浴窗戶的高度,幸好車子不能駛入,所以不至於會吵。

民宿大媽先來個熱情擁抱,還請我們喝她朋友所釀造的櫻桃酒(Ginja),這種被稱為Ginja的櫻桃酒是當地名產,起源於一位修士,他突破傳統將歐比多斯地區的酸櫻桃加糖發酵,浸泡釀酒,釀造出來的Ginja口感滑順,氣味香甜,大受歡迎,這種甜酒適合作為開胃酒或是飯後甜酒。歐比多斯的釀酒廠為了搭上每年3月歐比多斯國際巧克力節的順風車,發展出一種喝法,使用巧克力杯裝櫻桃酒一飲而盡,再啃噬殘留美酒的巧克力杯,酒香和巧克力的甜味在舌尖混合,這香甜的幸福滋味任誰都抵擋不了

我們在民宿品嚐完櫻桃酒後就帶著這股幸福滋味出發,來一趟浪漫的旅行,歐比多斯的街道狹窄,街道兩旁排列著一幢幢白色房屋,白色的石灰石牆面上彩繪了紅的、藍的、黃的線條,小窗台上盛開了色彩鮮艷的花朵,九重葛等爬藤植物攀爬於牆面上,為白色牆面增添了色彩,整條街道瀰漫著浪漫情懷。在這個小鎮,每一個居民都是藝術家,為每個角落創造出最自然的藝術品。

我們從主城門進入主街,這條迪雷達大街(Rua Direita)是小鎮的主要街道,貫穿了小鎮南北,街道兩旁的白色房屋幾乎都是整排商店:傳統的手工藝品店、紀念品店、小酒吧和餐酒館。這條街道彷彿是時光隧道,讓我彷彿穿越時空走進中世紀童話世界。我們走進其中一家小酒吧喝下午茶,但是我們的下午茶不是喝咖啡或茶,而是喝櫻桃酒配甜點,裝在巧克力杯裡的櫻桃酒,喝起來的口感更好更順,酒香與巧克力的甜味在舌尖上跳舞。

喝完下午茶後繼續往前走,走到大街盡頭,來到了一座教堂,這座教堂被改裝成書店,巧妙的裝潢像是迷宮,但是內部仍保留教堂的格局,有上帝相伴的書店,心靈交會的地方。還有一位老作家,擺著老報紙的報導,在書店賣自己的作品。

逛完書店後我們走上城堡和城牆,歐比多斯城堡建於12世紀,是一個完整保留的中世紀要塞,登上城堡頂端,可以俯瞰整個小鎮,壯麗的景色令人讚嘆。城牆環繞著歐比多斯,保護著城鎮的安全,同時也為這個古老的小鎮增色不少。我在城堡與城牆間漫步,彷彿穿越到古代,想像著當時騎士們衝鋒陷陣的畫面。走在葡萄牙任何古城殘垣上,根本不需要任何防護設施,窄道旁邊就是險峻城下,讓人感受到古人守城的刺激感;如果在國內,不曉得會不會禁止進入,或是圍上鐵欄杆、封鎖線?

我在城牆上走了四分之三圈後下來,走到了聖瑪莉亞教堂(Igreja de Santa Maria)。這座教堂建於12世紀,是歐比多斯最古老的教堂之一。這座教堂的建築風格融合了羅馬式建築和哥德式建築,外牆以白色為主色調,米黃色為輔的效果,頂部有一個鐘樓,最頂部還有一個尖塔,展現出獨特而迷人的外觀。讓我想到澳門氹仔的嘉模聖母堂,在葡萄牙旅遊期間,隨處可見澳門的影子。

參觀完聖瑪莉亞教堂後,天色已暗下來,我們走回大街購買紀念品和櫻桃酒,然後在街上其中一家餐酒館享用晚餐。

第二天早上7點起床,盥洗完畢後就前往昨天未走到的景點:水道橋(Aqueduto)。昨天當我站在城牆往遠方眺望,就看到這座有羅馬風格的水道橋,綿長的水道橋橫跨馬路,穿越葡萄園、果園和房舍,一直向遠方延伸。這座水道橋是由16 世紀凱瑟琳皇后(Catarina)下令建造,全長3公里,透過無數的高架拱門將小鎮南方Usseira的水源引入歐比多斯城內,並在城內興建多個噴泉,以供居民汲水。欣賞這座水道橋時,感受到葡萄牙皇后用心建設這塊領地,同時也驚歎於人類的智慧和工藝,或許這樣子,水比較不容易受到汙染,又容易接收雨水,高處水力自然向下流到城市內;其實葡萄牙還有很多地方有水道橋,換個國度,人們的想法就會不一樣,不是只有下水道而已。

其實觀光客停車場在水道橋下,觀光客必須走很長一段距離進城,而我昨天開車跟著導航走到城外的路邊,只走了50公尺,看見觀光客拖著行李走斷腿,心想好險,也有點愧疚感。

拍下一些美麗的照片後,我就回到旅館享用早餐,吃完早餐後就前往下一個城市出發。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brinaleong&aid=179656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