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23葡萄牙行】杜羅河酒莊品酒之旅
2023/08/13 22:55:58瀏覽1397|回應1|推薦24

葡萄牙旅遊第七天,早上在布薩科皇宮酒店享用完早餐後,隨即開車前往葡萄牙波特酒(酒標為PortPorto)的故鄉:杜羅河谷葡萄酒產區(Douro Wine Region)。這裡是葡萄牙最古老和最具聲望的葡萄酒產區之一,自2001年起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列為世界文化遺產。波特酒是葡萄牙最具代表性的酒款之一,其釀造方法是在葡萄汁發酵到一半時,加入烈酒,中斷發酵過程,這種做法使波特酒保留了更多糖分,喝起來的口感香甜、不酸、少了丹寧澀味,而且其酒精度較高,在20%左右。

說到波特酒,就先來談談其歷史,早在西元3~4世紀就已經開始在杜羅河上游種植葡萄並釀酒,已經有兩千年的歷史;到了17世紀下半葉,波特酒問世,18世紀初,葡萄牙與英國簽訂貿易協定,使得波特酒關稅大大降低,再加上英法戰爭開打,法國葡萄酒在市場備受打壓,再加上波特酒的特性可延長葡萄酒的保存時間,有利於運輸,種種種條件之下,波特酒大量銷往英國市場,使杜羅河谷葡萄園不斷擴張。當時作法是在杜羅河上游產地完成發酵入烈程序後,將酒封入橡木桶中,然後利用平底木帆船(Barcos rabelos)運送至在杜羅河口波爾圖(Porto)的加亞新城,波特酒在加亞新城的各家酒窖中陳釀、封瓶並運送至英國及各地。1987年更頒發了一項規定,必須採用杜羅河谷種植的葡萄所釀成的加烈葡萄酒,而且必須在加亞新城儲存的波特酒,才能冠上為「波特酒」這個名號。

高速公路進入中部山區,沿途風景宜人,所經之處多有山川湖泊,叫人不禁用力觀賞,我們在開車播放著韋瓦第的四季,非常應景。高速公路交通順暢,很難違規,內車道永遠不會被龜車占據,最主要的原因還是車少,重型機車在葡萄牙可以上高速公路,這跟國內不同,唯一相同的是重型機車也是亂鑽亂超速。

跟著導航的指引,從佩蘇達雷瓜(Peso da Régua)下來,眼前豁然開朗,一望無際的田園風光,滿山遍野的葡萄園梯田,一片綠油油的景致,紅瓦房舍和酒莊點綴其間,蜿蜒的杜羅河(Douro River)緩緩流淌,這裡壯麗的景色令人陶醉,大自然的美景讓人驚嘆連連。這裡是沿杜羅河谷公路的起點,我們忍不住在鐵橋前停佇拍照,這座鐵橋跨越杜羅河兩岸,鐵橋與整個河谷、山坡與井然有序的葡萄園交織成一幅壯觀的畫面。

我們在鐵橋欣賞完風景後,沿著杜羅河谷公路鑽入深山,這裡建造一座水壩,掛著葡萄牙國旗的遊船在靜謐深邃的緩流上來往穿梭,河川對面有一條鐵路,列車緩緩駛過。接著繼續右轉爬到塔布阿蘇的山頂,到達預訂的住宿地點:Placido Hotel Douro - Tabuaco。這家旅館建在山坡上,景色優美,周圍層巒疊嶂,山丘起伏,向下俯瞰滿山遍野的翠綠葡萄樹梯田,向上眺望無數的巨型風力發電機。我們在飯店稍作休息後,接著就跟著導航的指引,散步到預訂的酒莊:Quinta do Monte Travesso

 這家酒莊創立於1896年,已經有一百多年的歷史,創辦人在女兒的婚禮上將其送給她,後來就由女兒和女婿經營,然後再傳到兒子,目前已經營至第五代。我透過其網站預約了它的品酒體驗(Wine tasting program)。

我們喝酒不開車、開車不喝酒,於是走山路去找酒莊。

原本導航預估的時間是30分鐘,幸好我提早一個小時出發,因為實際上走了一個多小時才抵達酒莊。沿路彎彎曲曲,在葡萄園梯田中繞來繞去,沿途的風景壯麗,還有座青花瓷看板,寫著這麼一首詩:

Sou terra da beira–douro saibo a xisto, cheiro a mosto meu chao de vinhae tesouro sou rural com muito gusto

E na serra de chavaes tomo altura e entao serena envio beijos ao douro quela longe me acena

Pelas escaroas do tavora despida pareco agreste vou ao rio toda nua a sua agua me veste

Olho o future sem medo neste presente qeu abraco o trabalho e meu segredo sou a vilade tabuaco

回國後,老公把它改寫,譜成一首歌

葡萄的子民

葡萄藤和寶藏之地杜羅河,品味頁岩、葡萄汁芬芳,我身上滿滿是鄉村味。我登上查瓦斯山脈的制高點,靜靜地獻給杜羅河飛吻,而遠方的杜羅河也向我揮揮手。我狂野地站在塔沃拉懸崖邊,脫光衣裳穿上河川之水,我擁抱工作當下、展望未來,無所畏懼。我的秘密就是塔布阿蘇葡萄酒莊!

 

我們在山區迂迴前進,跟著導航亂走一通。最後只好沿著方向「拓荒」,鑽入葡萄田,還闖進民宅後院,才殺出血路。距離預約的時間越來越近,擔心遲到,後來無心欣賞風景,只想趕快抵達目的地,途中還遇到酒莊的車輛,我們招手問路,還巴望著他載我們一程。結果酒莊主人只停下車來指引方向,說快到了,這豈是待客之道?最後終於抵達酒莊,遲到了幾分鐘,這時候發現還有另一組客人參加這次品酒體驗,他們來自美國,其中媽媽是葡萄牙裔美國人,帶著老公、女兒和女婿來葡萄牙旅遊。莊園解說員很霸氣地自誇杜羅河谷葡萄是全世界第一,熱情地向我們介紹試飲的三款葡萄酒的製作過程和特點,隨著酒精濃度而斟上三種葡萄酒。

第一杯是琥珀色,輕盈淡酒沁入喉嚨,韻味迴旋,瞬間蔓延開來,時間也在那一瞬間隨之凝結。第二杯是粉紅色,玫瑰花香瀰漫了味蕾,更鑽入我心深處。瓊漿的旋律順著血脈探索愉悅的心跳。第三杯是深紅色,熾熱火焰穿透舌尖,濃烈散發醉人迷因,此時微醺輕撫臉龐,葡萄藤蔓已糾纏在靈魂裡。這三款葡萄酒各擅勝場,獨具風味,順口好喝。其中我最喜歡粉紅酒,這款粉紅酒帶著淡淡的玫瑰香氣,最後分別買了一瓶粉紅酒和白酒。

我們也跟同桌品酒的老外有說有笑,他們也關心台海局勢。他們全家開車來品酒,品酒完開車下山沒在怕,還說可以載我們其中一人去旅館開車,不過我們還是嚴守酒駕零容忍,走路回旅館。酒莊解說員指著山頂說我們可以直接走上去,很近的。我們這次不再相信導航,而且不想再「長征」了,就朝著正前方走入葡萄園走「切西瓜路線」進去。來程時走山區產業道路,固然風光明媚,回程走進葡萄園,又是另一番感受。現在葡萄還沒完全長出,也無人看守,在園中還種植不少無花果樹和橄欖樹,都是地中海美食的材料。這裡的梯田不澆水,葡萄樹都是千年老欉,強勁的老根能吸取深處水源,新葡萄靠接枝而栽種。我們葡萄園裡跋山涉水長征,山窮水盡疑無路,一山還有一山高。穿過迷宮後,旅館就在眼前,下山九十分鐘,上山不用一小時,上山速度竟然比下山還快。

這裡唯此一家野店,晚上就在這家旅館用餐。今天整棟可容納千人的旅館似乎被我們包下,只有我們一部車入住。我們訂了晚餐,八點到餐廳用餐,外面天色依舊明亮,但是侍者已經點燃蠟燭營造浪漫氣氛。我們點了一人25歐元(台幣800元)的晚餐,本來以為只有前菜和主菜,但是侍者不斷上酒,紅酒、白酒和啤酒無限供應,最後還有甜點和咖啡茶飲,這種價位很親民。侍者說周五到周日,旅館經常客滿,不過今天,就是我們獨享,哈哈。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brinaleong&aid=179751979

 回應文章

侯政瑜
2023/08/17 08:58
我太神~(jackhoujackhou19891215@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