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23葡萄牙行】電車28E遊舊城區、里貝依拉市場、傑羅尼摩斯修道院、阿茹達宮、發現者紀念碑、貝倫塔 ~ 里斯本
2023/07/17 10:28:41瀏覽673|回應0|推薦18

電車是里斯本的主要交通工具之一,也是這個城市的地標之一。這種古老的電車以其獨特的外觀和懷舊的魅力而聞名,不僅是居民的交通工具,也是遊客愛不釋手的觀光景點。里斯本電車有幾條路線:12號、15號、18號和28號,穿梭於城市的不同地區。其中28E這條路線最為經典,行駛於里斯本的舊城區,經過市中心的狹窄街道和陡峭的山坡,沿途可以欣賞到許多歷史建築、古老的區域和迷人的風景。在里斯本旅遊的第一天,原本打算坐電車28E遊舊城區,但是當經過電車的候車站時,看到排了滿滿的人潮,決定放棄,當天全程以步行的方式遊玩各景點。

里斯本旅遊的第二天,原本計劃整天留給貝倫區(Belém),參觀貝倫區一帶的著名景點,當然還有鎖定貝倫區的一家百年蛋塔創始店(Casa Pastéis de Belém)品嚐葡式蛋塔。但是計劃趕不上變化,對於第一天沒能坐到電車,耿耿於懷,為了彌補這個遺憾,決定調整第二天的行程,先去坐電車,然後再去貝倫區。我在旅館吃完早餐後,步行到光復廣場搭電車,當看到光復廣場上的電車站有電車進站時,興奮的跳上電車。沒想到這部電車只是在一條陡峭斜坡上行駛,為了適應斜坡高度,車身頭尾的高度並不相同;也就是底盤與地面平行,而座位區和車頂則與海平面平行。電車走了一站就停下來,要求全部乘客下車,原來搭錯車了,這部電車不是28E,於是我不死心,Google導航尋找周圍最近的28E電車站,終於坐上了28E電車。

果然不負期望,這是一趟令人興奮的電車之旅,電車沿著曲折狹窄的街道行駛,穿梭於舊城區的街道,帶我「重遊舊地」,沿途經過昨天走訪過的一些景點,我沉醉於窗外的美景:窄巷、彩色建築、古老教堂和熱鬧廣場,捨不得下車,一直坐到終點站,再從終點站折返,就這樣子一個早上坐了三趟電車。這些電車的外觀保留了從早期的傳統設計,其中包括明亮的顏色、木製車廂和座椅、銅製手把。置身於電車中,彷彿穿越時空,回到過去的里斯本。這趟電車之旅帶給我獨特的觀光體驗,從未感受到軌道車和行人的距離這麼近。在國內,政府總是把軌道車跟民眾的距離遠遠隔開,警告軌道車的危險性。而在葡萄牙,誰管你頭手能不能伸出車外,電車與汽車在窄道排隊,穿梭於老城區,甚至於能夠從座位上伸手觸摸牆壁。電車是民眾的日常,緊密和城市結合在一起,沿路商店古蹟都是攝影題材,停車時,當我把照相機伸出窗外拍照,民眾遊客看到還會把Pose幫我豐富畫面。

28E電車下車後,使用導航來到了里貝依拉市場(Mercado da Ribeira)。這個市場聚集了很多攤位,販賣各種蔬菜水果等民生必需品,我在市場裡漫遊,瀏覽當地食材,感受當地居民的生活方式。市場旁邊有一條美食街(Time Out Market Lisboa),這條美食街自2014年起由英國Time Out雜誌接手經營,延攬當地名廚和代表性餐廳進駐,整條美食街聚集了各式各樣的美食攤位,本來打算在美食街品嚐道地的葡萄牙美食,但是人潮洶湧,每個攤位都擠滿了人潮,決定放棄,前往下一個景點,我們在市場附近找到了15號公車站,坐上公車前往貝倫區。

在貝倫區的第一站是傑羅尼摩斯修道院(Mosteiro dos Jerónimos)。當來到了傑羅尼摩斯修道院,就立刻被眼前這座修道院的建築物所震撼,修道院的外觀實在太雄偉壯觀了,而且還有精美的立面和華麗的門廊,以及豐富多樣的雕塑品。這座修道院建於1501年,修建工程一直延續到16世紀末,融合了葡萄牙式曼努埃爾風格(Manueline style)和哥德式建築風格,修道院的建築充滿了華麗的細節和精美的雕刻,展現了當時葡萄牙海上帝國的繁榮和壯麗。

走進修道院內,修道院的內部同樣令人驚嘆,有宏偉的大廳、華麗的教堂以及精美的藝術品。傑羅尼摩斯修道院自1983年以來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文化遺產。

除了建築本身,傑羅尼摩斯修道院亦與航海有關。葡萄牙航海家達伽馬開創了歐亞航線,史上第一位從歐洲航行到印度,展開大航海時代。達伽馬出海之前曾經在此祈禱,而後葡萄牙各航海家也都在這附近的港口啟程,因此修道院成為了這段葡萄牙海上探險時代的象徵,所以在修道院的附近,還有兩個著名地標:廿世紀興建的發現者紀念碑(Padrão dos Descobrimentos)和十六世紀興建的貝倫塔(Torre de Belém),這三個地標象徵了葡萄牙大航海時代國力輝煌的歷史。

走出傑羅尼摩斯修道院,步行3分鐘來到了百年蛋塔創始店Casa Pastéis,品嚐經典的葡式蛋塔。這家蛋塔店已有百年的歷史,兩棟老舊平房店面早已坐滿人,只好外帶在路邊頂著太陽吃。它以傳統的方式製作出美味的葡式蛋塔,口感酥脆、內餡濃郁。這家的葡式蛋塔雖然好吃,但是品嚐過後,還是覺得澳門安德魯的葡式蛋塔最好吃。做個簡單評比就是這家蛋塔沒有蛋味,餅皮也不如澳門蛋塔酥鬆。

因為早上的電車之旅耽誤了很多時間,吃完葡式蛋塔後已經下午4點,原本計劃最後一站是阿茹達宮(Palácio National da Ajuda),怕趕不上最後開放進入的時間,決定調整行程順序,先搭公車去阿茹達宮,最後再回到發現者紀念碑和貝倫塔。這座宮殿建於19世紀,是葡萄牙王室的官方居所。宮殿展示了豪華的宮廷裝飾和壯麗的宮殿建築風格,屋頂四壁滿滿的壁畫。宮殿內部,除了可以各房間和豪華廳堂,還可以欣賞各式各樣皇室收藏品,這裡簡直就是古典豪華家具大展,感受到葡萄牙王室的奢華生活。

在阿茹達宮的參觀結束後,坐公車回到貝倫區,先走到發現者紀念碑(Padrão dos Descobrimentos),這座紀念碑位於特茹河(Tagus River)畔的貝倫區,為了紀念葡萄牙的探險家和航海家而建造的。它的外觀是一個巨大的純白船身造型,高達56公尺,紀念碑的正面有一個巨大的雕像:國王航海家亨利(Infante Dom Henrique),他在前方領導者位置上,昂然為首引領航海船隊出發探險,身旁是一群著名的葡萄牙航海家和探險家,如發現好望角的迪亞士(Bartolomeu Dias)、首次環遊世界的麥哲倫(Ferdinand Magellan)和首創歐亞航線達伽馬(Vasco da Gama)等,雖然麥哲倫背叛葡萄牙而率領西班牙船隊。紀念碑除了刻上葡萄牙國徽,還刻上重要探險家和航海家的名字,巨大的浮雕和壯麗的設計,展現了葡萄牙的海上探險精神和遠航歷史,象徵著葡萄牙人在探險時代的勇氣和冒險精神。

貝倫塔(Torre de Belém)在發現者紀念碑旁邊。這座古老的堡壘建於16世紀初,為了保護里斯本港口而建造。它的建築風格結合了葡萄牙式曼努埃爾風格(Manueline style)和哥德式風格,以及一些摩爾式元素,塔樓的外牆裝飾著華麗的石雕,包括航海工具、海洋生物和葡萄牙皇家徽章,葡萄牙航海帝國起源的象徵,同樣展現了葡萄牙的海上探險精神和遠航歷史。這座堡壘雄偉矗立,堡壘內藏著16門巨砲,扼守特茹河口,曾經是船隊出發和歸來時的登陸點。如今,堡壘下方的淺灘已經是親水公園,小孩盡情在此嬉戲。夏日午後,特茹河上滿滿的水上活動,多艘風帆姍姍滑過四二五大橋,三五遊船不時往返海口,我坐在河邊吹涼風,享受著假日的悠閒,時而觀船逐波,時而遠眺大橋與對岸,捨不得離開。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brinaleong&aid=179603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