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中】走船型山林道登烏石坑山
2022/10/05 09:31:01瀏覽3372|回應0|推薦19

整個雪山谷關地區有許多小山可爬,因為大雪山森林遊樂區要收費,以為很安全,所以爬山也不做功課,看到園區簡介地圖上有一座船型山,就把車子停在收費站停車場。問了一下收費員,就直接從土地公廟左邊跟著一個隊伍走船型山林道(210林道)。

這個林道原本可以開車進來,但是現在大門深鎖。林道平緩舒暢,心曠神怡,兩側森林優美,其實我們平常在山區公路開車,風景都很優美。難得走在寬敞的山徑,不會有登山路線的壓迫感,頗有扛著斧頭去伐木的感覺。

可是已經快到十月了,或者是今天天氣不太好,所以早上就開始起霧,遠景都是白茫茫一片,空曠處偶爾突破白霧而看到潔淨的藍天白雲;山上空氣清新,不受霧霾的紛擾,所有景色都變得鮮明亮麗。

路上有一群人邊走邊玩,他們不是為了爬山,只是找一些平路郊遊,他們聽說我們要去船型山,就告訴我們走錯路了,他們問我有沒有做功課?~沒有!問我有沒有下載離線地圖?~沒有!我只能尷尬地笑。他們說這條路沒有什麼船型山,路的盡頭就沒路了,但是左側有一座烏石坑山,距離不遠,可以上去走一走。這條路上還經常可以看到一粒一粒的動物糞便,聽那些人說這是山羌的糞便,很多糞便都還是水油油的,非常新鮮。

我們就改變計畫,隨著路人的指示轉往烏石坑山,路上也有兩對夫妻分別下山。烏石坑山在左邊岔路,路很小,在樹林裡面鑽來鑽去,跟著登山布條慢慢走,還不算危險。在樹林裡面談不上什麼風景,但是林相當豐富,好像林景都濃縮在這個小天地裡面,有灌木、杉木、裸岩,大概走了半小時就到達了烏石坑山三角點,不需要花費什麼力氣。三角點有一條路可以繼續往前走,回家查了地圖資料,這條路就會通往大安溪谷,要走很久。

山裡面總是處處都有驚奇,下山回程的霧更重了,好像飄渺在仙境之中,寧靜的山徑上只剩下我的腳步聲。轉一個彎,前面突然出現了神獸,牠看著我,我看著牠,兩兩對峙,緊張得「敵不動我不動」。我拍照完,繼續向前慢慢靠近,牠看見我動了,於是跳下路旁,消失在森林之中。原來路上糞便的真凶應該就是水鹿。

回到收費站再問收費員,原來我們走錯路,應該走土地公廟右側的雪山公路。收費員說這條林道並不開放,而且路的盡頭已經崩坍,沿路也很難有手機訊號。我重新走了雪山公路,土地公廟再往前300公尺左邊有「小雪山國家步道」,船型山就在步道左邊。正好有人下山,他們從鞍馬山工作站開始走走,了8小時,但是說沒看到什麼船型山。這條步道應該就是我們下次來散步的目標,不過沒辦法像他們那麼多人可以安排接駁車。

雖然今天沒有什麼上升高度,但也走了兩萬步,也算有運動到了。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brinaleong&aid=177247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