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中】谷關七雄之老六~白毛山
2022/08/24 16:57:09瀏覽2673|回應0|推薦25

谷關七雄之老六:白毛山,標高1522m,登山口至白毛山雖然只有2.3公里,但是開車前往登山口的路不好走,而且只能停1~2台車,所以車子大多只能停在白鹿吊橋的停車場,從白鹿吊橋走到白毛山登山口要2.7公里,單程總計5公里。

老公有了前幾次走谷關七雄的痛痛經驗,這次出發前特地穿了兩雙襪子,鞋墊下面再墊了幾張紙。我們9點就已經抵達「白鹿吊橋」,但是路邊已經停滿車,前進到白鹿公園還是一樣,看到有一條小路就岔進去碰運氣,因為導航指示可以從這裡越過大甲溪,而這裡就是台電的馬鞍壩。壩頂只有山區農民才能過去,而這裡也停滿車,幸好佛心警衛幫我們喬出了一個車位,可見得山中處處有溫情。

我們從壩頂走過大甲溪,沿途風景優美,台電的水利工程處處驚艷,水流經沉砂池清澈無比,讓我想跳下去游泳。

十幾分鐘就到達登山口,從荒蕪果園旁小路走上來,裡面還有農舍,車子可以開上來,還有挖土機進行開墾。從這裡到白毛山登山口還有大約兩公里,道路兩側高樹環繞,感受森林的清爽,漫遊此地就已經遠勝於一般都市的郊山,我不斷迂迴上坡,頻頻回首山下的美麗大甲溪谷,希望怪手別做過度開發。但是坡度並不善良,30度以上的連續陡坡使我費盡洪荒之力才抵達登山口,這段熱身未免太久了,我沿途不斷咒罵這個谷關七雄,如果以後有誰要我陪他走,我絕對不答應。

進入登山口後才是我認識的谷關七雄,石頭、樹枝、木階梯構成了一條陡峭彎曲的步道,沿著一個溪谷向前進,沒有什麼之字型的緩坡讓我調整步伐。今天樹林無風,走得我滿頭大汗。森林裡面陰濕的水氣還趕不上我的代謝速度。這時也開始陸續碰到下山的人們,臉上總是洋溢著幸福的微笑,他們都是六點以前就開始登山。這段路不會讓我失望,沿途都是陡峭的山坡,但是又找不到可撐扶的樹枝,就此回頭並不能解決問題,勇敢求救又沒辦法,我只好一邊數階梯一邊數羊,慢慢突破這個困境。

走到了3.3公里處終於結束了這段爬坡,這裡有一個解說平台,從這裡可以眺望對岸的東卯山,居然有人在這裡放了一些佛書和CD,意思是要超渡那些走到懷疑人生的登山客嗎?超渡後精神百倍繼續往前走,在這個稜線上開始感受涼風吹拂,走起來蠻舒服的,以為已經海闊天空時,問了迎面而來的登山客還有多遠,她說前面還有一大段路,而且比剛才更硬,還說如果不行就不要走了。這是我第一次聽到這種話,通常登山客會互相勉勵,讓我不禁覺得幽默好笑。

走到了這段魔王步道,其實也不難走,我在石頭和樹根之間找縫鑽,偶爾要攀繩,看多了就不奇怪。

快登頂的時候才是真的海闊天空,站在稜線上清楚的看到兩旁美景。正前方就是谷關大道院和東卯山,沿著大甲溪流而上,遠處村莊星羅棋布;然後回頭看更是舒暢,看不到盡頭,村落沿著大甲溪沿岸散佈,這是我來到谷關七雄目前為止看到最美麗的風景,畢竟前幾次來,到了下午都是雲霧瀰漫,一片白茫茫的。今天藍天白雲,陽光燦爛,而且沒有霧霾,真是春和景明。

爬上最後一段美麗的天梯就到達了三角點,三角點是一塊很大的平地,但卻空無一人,因為有一種動物讓遊客紛紛走避,我們也是趕快拍照就逃下山了。

回程時,我們選擇從白鹿吊橋走,真心不騙,走馬鞍壩頂的風景比較好。

遊記最後來出考題,請問在三角點的可怕動物是什麼呢?(A)酷斯拉;(B)台灣黑熊;(C)大蟒蛇;(D)小蜜蜂。

旅遊資訊

登山口至白毛山只有2.3公里,但是開車前往登山口的路不好走,而且只能停1~2台車,所以車子大多只能停在白鹿吊橋的停車場,從白鹿吊橋走到白毛山登山口還要2.7公里,單程總計5公里。

Google導航「白鹿橋頭」或「白鹿吊橋」

來回時間:約七小時。從白鹿吊橋到登山口,再到白毛山,抵達三角點後原路折返。

 

答案:(D)小蜜蜂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brinaleong&aid=176938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