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北/基隆】東北角一日遊 ~ 正濱漁港、阿根納造船廠、黃金瀑布、陰陽海觀景台、馬崗漁港、三貂角燈塔、火炎山觀光坪、南雅奇岩、潮境公園、廟口、基隆地標
2022/10/01 11:51:08瀏覽1528|回應0|推薦23

我有一位澳門同學,我們自從高中畢業後就各奔東西,他去美國求學,接著在美國工作和定居,而我則是來台灣求學,接著在台灣工作和定居,這樣子一晃就30年沒見面,前一陣子他返回澳門探親並work from home,最近準備返回美國,他的主管叫他順便到台灣分公司看一看。因為他住在板橋車站一帶的旅館,剛好還有另外一位澳門高中同學,最近剛從大陸出差回台灣,他是住在土城一帶,我就選在他們結束隔離後的一個周末,約他們見面和出來玩個一天,但是要怎麼安排一天的行程呢?還有如何在短短一天內,讓他們看見台灣之美?我覺得東北角剛剛好。

我們都睡到自然醒,接到他們的時候已經9點多了,因為要順便拿一些東西給女兒,第一站先到基隆「正濱漁港」走一走。水產大樓後方空地大,很好停車,在這個小港口簡單繞一圈。漁船靜靜停泊,釣客三三兩兩垂釣,釣到的都是一些小魚,有許多小魚苗在水溝出水口覓食,清楚可見,只要拿個網子可能就可以全部一網打盡。

突然眼睛一亮,看到「手工炭烤吉古拉」正在開賣,那個東西平時可遇不可求,看得到吃不到。一早開賣就有一些遊客準備排隊購買,我豪不費力地買了幾個。坐在碼頭旁邊的繫船柱吃了起來。把魚漿纏附在鋼管上面碳烤,旁邊還有幾個古老的工業風扇,分站作業,搭配破舊的房子,有點像是打鐵工寮。剛出爐的最鮮美,Q彈淡雅,美味芬芳。

彩虹屋對面才是美景,難得基隆艷陽高照,所有景色都鮮豔分明,這裡拍照是一定要的。

既然走到了對岸,那就再帶去廢棄「阿根納造船廠」走一走,雖然圍起來且荒廢無聊,但是這跟澳門的荔枝碗造船區有異曲同工之處,順便聊聊故鄉。

接下來買了珍奶,就往東北角走,兒子說,要介紹台灣的庶民小吃給外國人,首推珍奶和雞排。到了九份金瓜石,順路繞上去黃金瀑布拍照。九份人太多且太商業化,而且看同學對九份沒有太大興趣,所以僅來此一遊。

在台灣旅遊的好處就是地方小,景點非常密集,而且不用收錢,所以在整個行程我們都在討論台灣、美國、大陸旅遊的差異。以前加州州長阿諾行銷加州時說:「你能夠上午玩雪,下午衝浪嗎?」其實在台灣就辦得到了。而且我們走訪的這些景點,如果是在大陸,大概都要收門票,所以我們沿路都在討論:「如果在大陸的話,這個景點門票可能要收多少錢。」

下山之後當然要去陰陽海觀景台走一走,順便回到水湳洞十三層遺址,把金瓜石當年的盛況介紹一下。眼前的景象就是最好的導覽,不必去憑空想像。

接著就直接開車到馬崗漁港,在台灣極東吃小卷。現在剛好是漲潮,所以沒辦法到海邊走走,我們只能在海堤的盡頭照相,如果是4月退潮時,這裡的礁岩綠油油一片,非常漂亮。

我們來這裡只是吃午餐,這裡有幾家餐館人很多,我們不想浪費時間在排隊,反正味道也差不多,隨便挑了一家店坐下來。今天討論的主題是小卷、軟絲、魷魚、烏賊有什麼不同?因為澳門人看到這一類動物統稱為魷魚。我們點一條9兩的軟絲大概450元,點了小卷米粉,又點了一盤小卷,結果第一次吃小卷吃到撐,沒想到米粉湯裡面也放了這麼多小卷。這一帶的餐館都是賣小卷,當然還要介紹北海岸最美味的石花凍,順便介紹這些都是海女下海採收,具有富有豐富的膠質。我上次也買了一把石花凍回家煮,因為富含膠質,煮起來就很黏稠,可以變化出各式各樣的甜點。

我們簡單地解決了午餐,再上去三貂角燈塔。這裡是台灣的極東點,所以也值得介紹給同學。三貂角燈塔一帶的建築非常適合拍婚紗,純白色建築搭配藍天藍海,景觀簡單,具有地中海的風情。走到極東點遠眺龜山島,還有腳下的九孔養殖池,視角順便繞過半個地球,遠眺彼岸的美國。

接下來就是把沿路的海岸線好好走一遍,北部濱海公路已經走過很多次,但是每每路過看見美麗的海岸線,都懶得停下車來好好欣賞一番。主要原因是車子很多,很多時候就怕找不到停車位,而且出來會車不容易。而今天就趁著伴遊的機會,好好的把海邊礁岩踩踩。東北角海岸線到處都是景點,我們避開了遊客眾多的福隆,直接去幾個小景點走一走。

先到了火炎山觀光坪,有人在奇形怪狀的礁岩上釣魚,而我們欣賞這片生動美麗的奇岩海景,台灣東部的海水就是湛藍美麗。這裡原本是九孔養殖場,想必是在環保民智未開之前興建而成。台灣在1980年經濟起飛時,記得曾有一陣子瘋九孔。

下一站南雅奇岩,從過來的路上就發現南雅奇岩延續很長一段,所以我們分成兩段走完。靠近貢寮端已經讓我十分驚艷,許多奇形怪狀的石頭正可以玩生存遊戲,若非旁邊就是大海,還會以為來到火星。接下來靠近瑞芳端的岩石更加精彩,一片巨大的石壁,紋路隨著波浪起伏,也產生各種不同顏色變化。這裡的岩石奇形怪狀,有的垂直插入海中如象鼻。以前讀「浮生六記」裡有一個用詞「青雲白鶴觀」,而這裡也可以腦洞大開,發揮自由想像力,比喻成各種動物的形狀。踏在這麼一大片岩壁也不會滑倒,最後索性坐在礁岩的頂端,享受溫柔九月東北季風,體驗腳下澎湃的海浪。

看看下午4點多而已,還有時間就順便去潮境公園走走。這裡平常就車滿為患,早上經過的時候完全沒有停車位,現在人比較少一點。走到飛天掃把,往左邊看,正好就是一輪落日準備下山,即將沉隱於基隆環山中。如果地理考試題目是:「台灣哪個城市的海岸可以看到日出和日落。」答案一定是基隆。

晚上當然一定要去基隆廟口吃小吃,雖然現在還是防疫期間,但是廟口已經擠得水洩不通。我們今天一共吃了螃蟹羹和油飯、一口香腸、天婦羅、雞捲、鯊魚煙、泡泡冰。只有螃蟹羹和油飯是排隊坐下來吃,其他都外帶走到海洋廣場享用,遠方基隆地標七彩繽紛閃爍,我們坐在港口吹海風,看著海面倒影,也不乏街頭藝人互別苗頭。

其實基隆來過很多次了,現在大多不到廟口了,改去傳統市場或一些特定商圈,但是帶外國人來廟口是必須的選擇,基隆的無敵小吃一定不會讓人失望。而且同學也有做功課準備,所以我們很快就把東西買齊了,然後離開擁擠的廟口,走到海洋廣場享受美食。

吃完之後盡興而歸嗎?不,還有最後一站,我們要走到基隆地標。為什麼要帶同學走這段路呢?因為這段路很像澳門,房子在山丘上依山傍勢而起,巷弄非常狹窄,但是機車還可以騎上來,恰好回憶一下昔日在澳門山丘上坡下坡的生活。走不到10分鐘就到了太平國小,我們坐在基隆地標前吹海風,什麼話也沒講,默默地渡過了基隆的最後片刻。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brinaleong&aid=177233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