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基隆】秋遊基隆 ~ 三角洲嶺北峰、獅球嶺砲台、基隆地標步道、委託行商圈
2022/09/25 10:54:41瀏覽1264|回應0|推薦22

中秋節過後,女兒就要開學了,我們選在中秋節的當天幫她載行李去宿舍報到,順便在基隆玩一天,我們抵達她的宿舍後,先讓她卸下行李,然後就出發前往第一個景點:獅球嶺砲台。我們抵達八堵車站後,先把車子停在八堵車站旁邊,穿過鐵路和河流,走到八德路31巷口的五十人公祠,這一帶的舊地名是「港仔口」,五十人公祠是第一批開墾的先民,把他們奉祀在一個公共祠堂。基隆市多山,山中別有洞天,我們從高速公路旁邊鑽進一個涵洞,出洞就看見一個不大的平地,停滿當地居民的車輛。走上他們的房子還必須爬樓梯,很難想像他們當初蓋房子和搬運家具有多辛苦。這個聚落就在高速公路旁邊,可以直接走到邊坡,從另外一個方向就是往獅球嶺的路。

這裡的階梯綿長,也架設了不鏽鋼欄杆,設施老舊但是路跡清楚,不要被這一連串的階梯嚇死,雖然陡峭,但是基隆的山都不高,只要辛苦一下子就可以到達山頂。十分鐘就到達一個小廟,裡面拜濟公活佛,小廟的後面有一個三角洲嶺北峰三角點,從這裡可以看到基隆港和基隆各個「堵區」:五堵、七堵、八堵。

經過這個三角點就沒有什麼上坡了,很快就到獅球嶺公園。從前清法戰爭時在此興建砲台,現在砲台都已拆除,但是還留下一些遺跡。有砲台的地方就是觀賞風景最好的角度,獅球嶺砲台座落在高速公路起點的上方,站在這裡伸展雙臂就像巴西里約基督像一樣擁抱著基隆港灣,高速公路的車輛在腳底進進出出,有如河水一樣川流到港灣之中,準備迎向全世界。港灣正前方是基隆嶼,右側和平島,左側可以看到基隆地標。

獅球嶺公園四通八達,我們任意亂走,往下經過200年歷史的平安宮,是基隆最大的土地公廟,在基隆山上任何一個地方都可以欣賞港灣。本來還想繼續尋找獅球嶺隧道,但是路標不清,不小心可能就會走到基隆天際線。上次我們在白米甕砲台,聽說曾經有一條路可以往獅球嶺,這些路應該都可連通。我們索性下山,直接穿過一些狹窄民房巷弄,就直接下基隆市區,很快就走到基隆火車站,再搭車回到八堵取車。

我們回到八堵車站後,先開車去宿舍接女兒吃晚餐,因為打算先去基隆地標走走,所以就把車子停在火車站旁的停車場,從中山一路旁邊的小巷子走上虎仔山,穿過一堆狹窄的民房,走上撐破眼簾的階梯,不用10分鐘就走到太平國小。太平國小創校49年,主要供碼頭工人子弟就讀,在2017年廢校,現在成為「太平青鳥」文創基地,校舍只剩下殘垣破瓦,但是各攤位利用有限的空間賣甜點、小吃、咖啡、飾品,還有音樂演奏,形成小型市集。

基隆地標就在太平國小旁邊,這裡地方小小的,但是還有許多沒品人士開車上來破壞景觀。今天是中秋節,天色大概在6點鐘就暗了下來,本來我們照相完就要走了,上網查了一下,點燈時間從6點開始,所以我們就再等個十幾分鐘。這時候天色逐漸暗下來,港區的天空呈現了十幾分鐘的紅色晚霞,視覺對比非常明顯,港區一片紅通通,非常漂亮。天色突然暗了下來,點燈開始,清楚的看到許多色彩變換。可惜要下山吃晚餐了,如果再等一個小時,配合萬家燈火,夜景應該會更漂亮。

今晚,我們選在狹窄巷弄間的「委託行商圈」用餐。「委託」,說白話一點就是「寄賣」,說難聽一點可能就是「黑市交易」。基隆是國際港口,早期關稅非常高,很多舶來品在此交易。船員從海上來,進港後帶了一些舶來品,就在這一帶委託交易,每家店面都很小,不難想像當年人聲鼎沸,交易熱絡。後來加入WTO,關稅降了,這裡也沒落了,高雄鹽埕也有這種特殊的行業。

這裡的小吃大多一樣,日式居酒屋、燒烤、關東煮。食畢,再去廟口買冰,逃離人潮,坐在海洋廣場吹海風、賞夜景、吃冰。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brinaleong&aid=177207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