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禮盒與串燒的秋節滋味 @金鶴串場 / 酒灑串燒 ;禮盒:雅樂廚苑 /郭元益/ 金龍彩/承SHO /我願堂/ 淡水新建成 / 北港日興堂 / 屏東英銓餅舖
2022/08/31 09:38:00瀏覽1759|回應0|推薦18

再過不到兩周也即將迎來中秋佳節,除了米其林的話題是近期的共鳴之外,再者就是應景的月餅禮盒,尤其這幾年樸實無華的台式月餅蛋黃酥也走向精緻化的發展里程,應運而生所注入的各式手路變化也讓蛋黃酥的風味展演,有了煥然一新的全新變化與感受,隨之而來的就是社群平台上的焦點話題,例如被譽為蛋黃酥界愛馬仕的陳耀訓、選用法日食材製作的法朋、經由改良後中點西做,呈現法式酥皮曼秒口感且焦香馨逸並做為高雄熱門蛋黃酥的莎士比亞烘焙坊,無疑都是今年台式月餅的代表店家。

至於每年總會接連嚐到廣式月餅、港式月餅、蘇式月餅還有台式月餅,並且喜愛嚐鮮的熊兒,今年受限於體態控管下,能嚐的數量及名單也必須有所取捨,於是也特別訂購幾家久聞口碑卻未曾嚐試過的名單,像是在上篇所撰述的雅樂廚苑每年總會推出評價尤佳蛋黃酥禮盒,今年也不例外的以每顆重達80克的蛋黃酥,呈現給予賞味食客,並且也推出4入裝的禮盒確實對於有熱量顧忌的朋友們來說,在品味秋節滋味時也無過於負擔,著實合適;此外,這一陣子超商也呈列著單包裝的各式應景點心,像是裕珍馨的奶油酥餅、奇華餅家的鐵盒月餅、郭元益的綠豆椪及蛋黃酥,也都相當合適獨自居住在外,欲在佳節食客從舌尖感受氛圍的小資族群。而上回台中好友則是餽贈熊兒在地品牌:我願堂的秋節禮盒(圖於下段文字之下張一),當中除了有台中特色的鳳梨酥、蛋黃酥與夏威夷豆塔之外也有手做餅乾與喜糖,也都讓每到秋節總收到許多廣式月餅禮盒的熊兒,能夠換換口味並且嚐的愉悅欣喜。

當時熊兒將我願堂的禮盒發至朋友圈中時,也讓他們有所興趣,因為對友人們來說除了小包裝、小份量的禮盒是他們在這親友們聊表心意之月餅紛至沓來的節日中,最樂於收到的心意之外,若是能改變品項也能一解對於月餅的膩口,諸如:GODIVA巧克力、TWG馬卡龍、歐貝拉的小熊蛋糕禮盒,也都相當受友人歡迎也成為他們送禮首選;像是熊兒這幾回收到的應景禮盒來說,剛獲得米其林一星的承SHO,所推出漫溢著日式風情,搭配著茶包的中秋禮盒可就讓我格外印象深刻。做為福岡特產的梅ヶ枝餅,軟糯Q彈的口感是許多遊客至豐沛歷史遺跡的太宰府時必買土產,而承SHO去年則是依循其傳統製作基礎上,加以推陳出新的與熟客們分享這素雅簡潔之木盒所盛裝的日式滋味,可也讓秋節氛圍絲毫不減。

不過喜歡傳統口味的長輩親戚,除了綠豆椪與蛋黃酥之外,他們倒是更樂於收到漢式大餅,甚至認為也能廣泛的列入台式月餅之內;從高雄吳記、舊振南、甲圍永吉喜餅其特色十足且奶味醇厚的紅豆牛奶大餅,還有前些日子親友送來的屏東英銓餅舖,具標示為冷凍後食用風味更佳的紅豆牛奶餅及三色餅,再到淡水新建成其甜鹹交織、口感酥柔的麻糬紅豆蛋黃大餅,都相當受到他們歡迎,尤其前些日子到北港輕旅行時,在老街上的日興堂大餅更是長輩們的食話共鳴,因此當時熊兒也選購幾盒狀元餅、鳳梨酸梅餅、紅豆麻糬餅、風味宜人的杏仁牛舌餅,帶回家中與他們一同分享。此外,有異曲同工之妙但風味口感截然不同,由金龍彩所推出的軟心酥餅、皇帝餅、,

除了中秋食月餅之外,燒肉烤串反而更受到同儕間的愛戴更被視為不可或缺的中秋應景滋味,然而對於熊兒來說長期在健康考量之下,往往一年當中僅在秋節時嚐試個一兩次感受氛圍,所以對於燒味料理的用餐次數是屈指可數,品味經驗也不及身邊愛好燒肉料理的友人們,不過對於港都的相關話題趨勢仍是有所掌握,例如前些日子就與好友在酒灑職人串燒,品味這家當前高雄頗受關注的串燒名肆料理風味。當晚坐在吧檯前看著奔騰的煙霧,燒得紅彤的木炭,師傅架式十足的揮灑烤功,即便當晚運動後已食些小食充飢,甚至用餐時間將近晚間九點,但仍是禁不起誘惑的食慾大增,也接連嚐了許多菜色奸笑

綜觀其菜單品項,除了普羅燒烤店常見選擇之外,也羅列著蠻有特色的品項,例如瓜仔肉松露雞肝飯即為一道也讓熊兒印象深刻。色淺韻深是這道別開生面的瓜仔肉飯簡短俐落的形容,詳盡敘述則是瓜仔肉的清新甘甜,與向來與其他食饌搭配頗具排他性,微苦味厚的雞肝,竟是出奇合拍且錯落有致的交融呈現,可為讓這道熟悉不過的台式庶民里食有了全新生命色彩;甚至第一口入口後,更讓我想起昔日燒得一手好菜,離世多年的外婆昔日魯製的滷肉飯,風味可以與其分庭抗禮,因此除了風味的驚豔之外,也觸動內心對於外婆的思念之心。

這一晚跟朋友們也接連嚐到數款特色料理,當中除了上段提及的松露瓜仔肉雞肝飯之外,再者就是雞肉串、桂丁雞心、炸生蠔,口感柔嫩扎實、淡雅宜人的松露蟹肉蒸蛋抑或伊比利豬捲番茄,最讓我鍾意且印象鮮明。尤其後者是熊兒首次品嘗以燒烤方式進行詮釋,所以更留意伊豚本身果香會否被炭香搶走風采,但嚐來不僅保留之外還比起以往嚐到的更清晰(像是當年在寒舍食譜嚐到的伊比利豬叉燒),並且搭配著軟嫩多汁甜勝於酸的番茄,不僅可以綜合油膩也造就另一番風味。

雖然說平時鮮少造訪燒鳥店,但掌握飲食趨勢、餐飲動態可沒因此遺漏,所以像是久聞其名的台中燒鳥名肆:鳥苑,也簡短的成為與友人間的話題之一,或許日後有機會造訪台中時在登門領略。而食話在回歸到酒灑,這些年港都的餐飲環境益加競爭,更造就出門庭若市的預約困難店,無論是日式料理或西式料理往往讓友人,專程搭乘高鐵南下品味;不過這股風潮蔓延到串燒店,也確實令人對於其料理表現深感好奇,雖然個人主觀認為表現四平八穩中夾帶出奇驚豔,但再以定價視之也值得讓人前來一試。

說到串燒料理,這幾年也陸續的與友人們走訪幾處串燒店,像是前幾年在高中同學的邀約下,則來到距離新崛江商圈不遠,日式氛圍十足的金鶴串場,同樣也留下不俗印象。尤其以引人目光、登桌霸氣且噱頭十足,串著囊括:豬肉及雞肉的武士刀串燒以及油潤乾爽兼具鑊氣的鮭魚炒飯,讓熊兒留下深刻印象;至於其菜單上所供應的並非局限於串燒類別,也有炒、煮、煎與洋食的品項足以讓食客有充分多元的選擇,然而雖說如此,但畢竟來到串燒店自然仍以串燒料理為重點,因此當晚除了與同學們接連嚐到串燒類料理之外,也點了數十串店內的人氣品項:雞豬牛串燒,可讓許久不見的我們吃得飽足也滿足,並且不必自行動手及吸入油煙,即能嚐到烤串料理,咸信對於不熱衷於自行烤製的朋友們來說,具有相當吸引力也值得一試,同時佳節氛圍也絲毫不減。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6177433&aid=17692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