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和牛與海鮮的燒肉滋味 @ 和牛賀 / 富治燒肉 / 碳佐麻里 / 明燒肉 / 高雄圓山飯店
2022/09/15 09:56:00瀏覽1786|回應0|推薦14

每當休完長假後的起初,總是令人留戀假期間的怡然自在,即便中秋假期已經在上周末結束,然而在這幾日繁忙的生活中,可確實讓熊兒有所想念打呵欠;雖然這個三天的連續假期在疫情考量下,並無前往外縣市進行品味旅遊,而是如同平時的運動健身、閱讀書籍之外,也在這期間藉由舌尖之感受,領略中秋佳節的美味特色,好比如秋節當日一早就照往昔慣例,從近日來所收到的禮盒中,選擇友人從香港寄送而來的米其林餐廳:新同樂的蓮蓉蛋黃與奶黃風味月餅、台北文華東方酒店:手工奶黃月餅、鼎泰豐:蘇式鮮肉與芋泥月餅,再搭配上TWG的英式早餐茶、水煮蛋、文旦,組成一餐滿溢佳節氛圍又兼具營養的月餅早餐。

話說幾位與熊兒年齡相仿的友人,對於秋節吃月餅的興致並不高昂,甚至不認為非得嚐到月餅才算過節,但煙霧裊裊的燒肉可就不能遺漏,因此在上篇聚焦於由專人烤製後登桌享用的烤串料理,可也幫助到好友在於選擇去處的選擇,不過讓她嚮往的酒灑職人串燒畢竟平時的訂位已不容易,況且是中秋假期期間,因此熊兒就建議或許能前往從中央公園捷運站步行約五分鐘,即能抵達的富治串燒,對於主要透過大眾運輸活動的她也十分方便;友人在餐後也上傳幾張當晚所嚐菜色之照片,包含:囊括雞豬牛的五本盛、雞心、雞腿、炙烤牛五花飯、唐洋雞與克羅埃西亞土司等,可也令人看著照片之際垂涎欲滴哩,不過若干朋友認為,中秋烤肉還是得自己親手燒烤才有氣氛與食趣,因此同品牌的富治燒肉更吸引他們。

需自行燒烤的富治燒肉,距離由侍者專業烹飪的富治串燒不算遙遠,步行兩三分鐘即可抵達,然而供餐型態的不同,自然感受與客群也有所差異,依稀記得上回登門用餐時,正值為營運初期,不過其整體的質素可是令人感到滿意,並且或許是師承日本的關係,所以用餐環境的格局設計可也有著精巧內斂的日式風情,整體空間儘管並非寬敞,但亦顯得溫馨舒適;至於富治的燒肉特色,則在於以日式調味處理及供應內臟燒肉,因此像是選用穀飼牛的牛橫膈膜、牛肋條、牛舌、牛小排,豬心、豬皮、豬軟骨,鴨胸、雞頸肉在經由秘製醬料的醃漬後,再放置於自日本引進的炭爐上燒製,並且就口前再沾上些許調味佐料,可帶著一絲宜人炭香之餘,也保有各肉質本身的精華風味;雖然說富治燒肉並非以CP值著稱,定價對於學生族群論之也較為奢貴,但熊兒則也推介友人們,或許能夠前往一試領略百變燒肉的美味神髓。

好友除了在中秋當晚與同學前往富治享用燒肉,在前夕時則是參考日前於臉書分享高雄圓山星光燒肉的熊兒貼文,在連假期間與家人前往團圓用餐。早在台北圓山飯店竣工開業前,已經開展營業的高雄圓山,素來是我鮮少登門的港都飯店,相距上回來訪也已經十餘年,期間也曾數度想來訪,畢竟每當回台北時總會與友人與家人一起到圓山用餐,期間話題也不免聊及高雄圓山;像是有人就認為,或許熊兒能登門高雄圓山的中餐廳領略江浙菜,並且分析評比兩地圓山即使部分菜餚有所同步,但畢竟由不同庖廚坐鎮掌杓或許有箇中差異,皆能透過自行實際的主觀品味經驗於文章中娓娓道出,提供給他們長期居住在台北只聽聞而未登門的外地遊客有個參考。

至於這回熊兒來到圓山則是參與在戶外空間登場的:星光海陸BBQ,也讓繼上回前來已超過十餘年的我,感受煥然一新;以自助百匯供餐的戶外BBQ除了有各式禽類的燒烤串燒、鮮切牛排、得式豬腳與香腸、沙拉甜品、飲料冰品之外,還有著可依據各自心儀之食材夾取後(如:高麗菜、紅蘿蔔、辛香料、羊肉片、豬肉片),再交由師傅於現場調味製作的蒙古烤肉,可相當惹味也讓人稱是。然而在午後坐在草皮綠地上,啖著異國佳餚、遙望著中是美學的圓山建築,可謂是不同層次的中西合璧,也讓漫溢著歲月情懷的建築地標有著新的生命色彩,令圓山飯店不再只是資深客群的住宿、用膳去處,也能讓年輕世代於平時奔忙之餘,有個感到愜意放鬆的隱世之地,著實是值得前往享受氛圍的好所在,也讓友人十分苟同。

放眼港都自行烤炙的燒肉餐廳,也能算是百家爭鳴的多元競爭,無論是連鎖品牌:老乾杯、樂軒和牛、台中而來的茶六、斜對角的韓八等,都各懷特色與擁簇,不過就高雄本地最為耳熟能詳也被認為是前來高雄嚐燒肉時,必須放入行程之一的便為在美術園區與夢時代附近,皆有據點的碳佐麻里。在於餐點品項中,碳佐麻里除了有單點的選擇之外,也有視不同人數需求所設計的套餐,對於初訪的熊兒來說確實相當便利,畢竟同樣熱衷品味美食的友人就認為,往往由店家所規畫安排的套餐皆為其鎮店精隨,因此倘若不知道該選擇哪項菜品時,不妨就選擇套餐。

由板腱、雪花與霜降組合的PRIME牛肉拼盤,所領銜的套餐中囊括著雞、鴨及鮮蝦品項,份量足以兩人飽足一餐且品質也具佳,然而最讓熊兒感到驚艷的便是套餐中,添加蔥花與胡椒提味拌炒的石燒蒜蝦飯;其濕潤中又夾雜脆口的米粒完整吸附鮮蝦的精華風味下,再蔥蒜椒的點睛下更讓滋味益顯濃郁奔騰、鮮美精彩,可讓人齒頰留香並且拍案叫絕。此外讓多次登門的友人所念茲在的起司地瓜燒與紅豆抹茶剉冰,這一熱一冷穿插迭起的餐後甜點,可也讓舌尖及齒頰有所舒緩並且有個美好收尾。

近幾年美術園區的餐飲林立,當中除了家喻戶曉的碳佐麻里之外,主打精品和牛並且用餐空間皆為獨立包廂座位,可說有相對隱私空間的和牛賀,可也受到身邊多位朋友的愛戴。

至於平時基於健康考量鮮少嚐燒肉的熊兒,一年中至多不超過五次嚐試燒烤料理,僅固定在每年的中秋佳節與好友們相約嚐試燒味,感受這兩岸三地間唯有本地方有的應景秋味,因此對於相關料理的用餐經驗值可說有限,所以往往在選擇餐廳時僅以評價高、環境優越、餐點視覺引人入勝為方向,好比如前述幾家的餐廳,皆為近年來在高雄所嚐滿意的店家,而上周六晚間則是來到早在一個多月前便訂好位子、繳付訂金的明燒肉。當晚則是以美國prime牛肉領銜,囊括著澎湖小卷、明蝦等食材的雙人套餐,簡單的感受秋節的燒肉食趣,雖然整體感受上不及於1928燒肉或前述的幾家店家,不過畢竟對於熊兒來說燒肉美饌的風味僅次於氣氛重要,也就沒如此在乎;但所幸餐後嚐來香濃細緻、風味純正的法爵娜香草冰、巧克力冰品,可就讓這晚在於餐點上的感受留下美好的記憶,並且也讓秋節夜晚益顯精彩幸福。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6177433&aid=1280742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