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百變的冬至糰集錦 @ 李家圓仔冰 / 澎湖陳 / 清溪小吃部 / 阿柳湯圓 / 佳佳甜品 / 鼎泰豐
2021/12/15 06:56:19瀏覽2035|回應0|推薦7

下個星期即將進入二十四節氣的最後壓軸:冬至,然而每一年的佳節當日,即使沒有嚐到餃子,也肯定會依循祖籍的傳統,嚐上一碗象徵圓滿添歲的冬至糰,感受佳節氛圍。猶記得兒時,奶奶可會在市場上購買已經揉成糯米糰的半成品,回來家中自行捏製搓揉成合口大小,對於當年丱角之年的熊兒也樂在其中的與奶奶一塊搓揉湯圓微笑,如今想起也是一種甜蜜溫醇的兒時回憶,不過隨著奶奶的年齡漸增之下,這樣的佳節雅趣也就沒有延續;至於奶奶當年買的均為無包餡的紅白湯圓,可是熊兒與爸媽則更鍾愛有包餡的湯圓,尤其芝麻與花生口味,然而嚐來嚐去仍舊對於超市方便取得的桂冠,情有獨鍾,並且一轉眼也嚐了好些年,除了熟悉的風味記憶之外,也多份情感歲月的滋味交織於其中,即使現今桂冠也推出許多的口味選擇,但冬至當日肯定會嚐上一碗有花生與芝麻的桂冠湯圓,甚至往往都得超前部署的提前購買,否則越近佳節更難買到。

#李家圓仔冰

雖然桂冠的花生與芝麻湯圓,始終是熊兒與家人最優先的選擇,不過偶爾仍然會想嚐個小巧且傳統的無餡小湯圓;但若是至傳統市場亦或是超市購買,份量上對於小家庭來說確實較有負擔,也因此若干傳統冰店或粉圓店,就會成為想滿足口腹之慾的去處。像是這一陣子,網路上部落客們不約而同的介紹起,位在美食薈萃的鹽埕區,氛圍懷舊復刻的:李家圓仔冰,這也讓熊兒想起今年元旦假期時,前往的嚐味記憶;當天坐在餐檯前的座位,看著老闆娘手腳俐落的將各種配料撈至碗裡,並且灌入一瓢熱騰騰的湯底,也可謂是座位有限的餐檯前位子,獨有的視覺感受;至於當天則分別嚐到:軟綿彈牙、盈口溫順的圓仔湯,以及甜度適中的八寶冰。

#澎湖陳

除了李家湯圓之外,距離高雄年貨大街旁的三民市場內,分庭抗禮的老周以及澎湖陳,也是許多港都民眾愛戴的傳統甜品店,尤其每到冬至當日總會人龍綿延的排起隊伍,可見一斑其餐點的風味表現,友人也認為兩家的水準難分軒輊,不過熊兒個人則較常光顧後者,無論是其米糕粥、紅豆湯、桂圓湯、花生糖、燒仙草,甜度都平緩宜人,並且搭配上豐富多元的各式佐料與口感俱佳的脆圓以及軟糯的潔白湯圓,可就相當滿足,同時也會加點Q彈厚實的燒麻糬,一併享用;此外若是夏季時,則會選擇糖水清新甜潤並且表現感到驚艷的八寶冰,消消暑氣。(備註:個人認為剉冰的優劣好壞取,其糖水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相較坊間若干冰店甜膩無生命的糖水,澎湖陳的糖水就相對更耐人尋味也兼具特色,甚至讓熊兒想念起台北萬華的龍都冰室

#清溪小吃部

然而飲食往往總是反應一個族群文化與地域差異的縮影,並且也成為文化價值之一;除了在大陸地區南北差異所延伸出的南方人吃湯圓、北方人吃餃子,在台灣則是能區簡易分為兩大派別,分別為:甜湯圓與鹹湯圓。源自客家傳統的鹹湯圓,會使用香菇、肉絲、蝦米、油蔥、芹菜、韭菜、茼蒿等食材,進行揉合與烹煮,滋味亦和甜湯圓大相徑庭;然而要嚐到風味地道的客家湯圓,或許就得至美濃會來得理想奸笑,但若只是想嚐嚐風味,熊兒則認為與澎湖陳相距不遠,位在三鳳中街(高雄南北貨年貨大街)內迄今已一甲子的清溪小吃部,就屬表現不錯的選擇,舉凡其囊括著蝦丸、肉丸以及外皮軟糯、肉香雋永之鹹湯圓,組合而成的綜合湯、搭配上幾盤黑白切與米糕可就有所飽足。

#阿柳鹹湯圓

雖然清溪小吃部的湯圓與傳統客家湯圓,風格上仍然有所不同之處,然而其風味乃至使用豬大骨熬製的湯底,都讓熊兒不免覺得與日前至屏東時,造訪的阿柳湯圓,有異曲同工之妙。阿柳湯圓的鮮肉湯圓並無添加蝦米、香菇等常見客家湯圓元素,則是自行研發調配,因而形成這獨樹一幟的特有口味;從嚴選豬肉、揉合自家秘方的內餡,再到純手工捏製的糯米外皮,無論是香味或形體都讓人耳目一新且咸鮮惹味,搭配上淡雅的豬大骨高湯,更讓風味平緩的於舌尖上展延,其不僅與客家鹹湯圓做出鮮明對比,也與坊間的一般鹹湯圓迥然有異。

#佳佳甜品

在台北期間熊兒考量到活動範圍,則較常光臨信義區的佳佳甜品。來自香港佐敦的佳佳甜品,主打傳統地道的粵式甜品,這對於喜愛港式甜湯的熊兒來說,自從其在台北展店的這些年確實是一大福音,尤其當前無法赴港旅遊時,更顯可貴;雖然說熊兒總認為,台式甜品(例如豆花、燒仙草、芋圓)的水準也不亞於港式甜湯,但有時總想換換口味,可惜的是本地的選擇並不多。因此過去總會對於地茂館、源記、滿記、御記這幾家香港甜品專賣店舌底生津、躍躍欲試,所幸佳佳甜品來到台北,就成為平時沒上粵菜館子,但想單純嚐甜湯時的最佳去處。當中便以:桃膠雪耳露、杏汁雪耳露,為最常的點選口味,另外其熱芝麻糊,濃郁香醇、細緻順口,搭配上口感軟糯的包餡芝麻湯圓,風味著實迴盪雋永,可也讓涼颼的冬季,嚐畢後感到通體舒暢也有補血養顏功效。

(補充貼士:每年冬至前夕時,熊兒總會特別登門長期有供應湯圓的店家,除了果腹一餐之外也會點上一碗湯圓來增添佳節氛圍,其中像是鼎泰豐的酒香芬芳的酒釀湯圓、風味相較淡雅樸素的芝麻湯圓,亦或是安那居的紅豆芝麻小湯圓,都相當滿意)

無論是甜湯圓乃至鹹湯圓,風味不僅各有千秋也孕育著不同的文化風情,對於向來無所不挑、樂於嚐鮮的熊兒來說,除了陶醉在這截然不同的箇中滋味裡,更多的是細細感受每個文化所延伸的飲食風情;當然在即將進入一年尾聲的冬至佳節,相較於平時,品嚐起湯圓也更加的有滋有味,無論是陳列在超市講求便利的冷凍湯圓、抑或純手工捏製搓揉的各款鹹甜湯圓,在此之際亦都象徵著春夏秋冬的四季即將進入尾聲,除了象徵增歲添福之外,也蘊藉著來年凡事都能更加的團圓圓滿、心想事成。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6177433&aid=170821385